220308房仲看衰房市,誰要委託房子給你賣?


220308房仲看衰房市,誰要委託房子給你賣?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某客戶,想要賣房,

屋主問:「外區(非大直)你接案嗎?」

我答:「只要是『專任獨家委託』且沒有要賣『天價』,弟弟全台灣都可接案喔~」

於是,屋主請我估價,當我查詢資料後,

我說:「現在脫手的價格,會跟您當年買的價格,不會差太多......把稅費、服務費算進去,應該落點會在平盤脫手。」

屋主再問:「你覺得這個未來有上漲空間嗎?」

我說:「主要是購買的時間點,是房地產相對高點,之後,下修好多年,加上您買的地區,空屋多,去化也要時間。我說實話也深信,就整體房市而言,現在,就是『最』高點。弟弟可能會判斷錯誤,但我不會說謊,我很坦誠地建議,要賣,就早點賣,可以把稅金、管理費、服務費等成本算上去,只要能盡量平盤,不會差太多,就快賣。」

結果,屋主回......↓
:「同意,賣,我需要給你什麼嗎?怎麼進行?」

故事暫且到這邊。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以前的我,一般約思維:

為求「大量案源」,加上有同事們可以一起「團體戰」,因此,一開始,一定是先把價格拱高,給屋主信心,客戶才會對房仲有好印象,才比較容易接到委賣。一切,都是等案子到手後再說;換言之,議價,是接案之後的事。

接著,因為害怕得罪屋主,把屋主的心態拱高高,接了天價物件進公司,案源看似很多卻都賣不掉,還要被屋主靠杯「當初信心滿滿叫我給你賣,現在竟回頭要我降價?」

然後,你把時間,大量分散給多位屋主們,「工作」與「非工作」的品質,都受到嚴重的影響。

現在的我,專任約思維:

雖持續關心大直房市,但服務範圍早已擴及全台,加上處在樓面式、非傳統街邊店上班,養成「靠自己」的單打獨鬥模式;就算不看好房市,也會誠懇地理性分析,客戶若不接受,也是「客戶的事」。

於是,十個屋主聽了,你可能會因此得罪九個想賣天價的屋主;但,剩下的那一個,相信你說的,並願意以「合理的價格」且「專任獨家」委託你銷售。

於是,你把大部分的工作時間,留給極少數、值得的客戶,「工作」與「非工作」的品質都能兼顧,這就是「八二法則」。

請問,換作是你,要選擇哪一種思維?想當哪一種房仲?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