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214頁~第235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214頁~第235頁】

1.質感:為了要表現番茄的多重「質感」,我會運用不同的烹調方式來呈現它的酸、甜、脆、軟。......↓

2.記憶:某樣食材或調味,能帶領品嘗的人回想起某一段悠遠的記憶。

3.純淨:現代人的食物愈來愈複雜,幾乎讓人快忘記食材的本味。我希望我能有一道菜是完全沒有調味的,甚至沒經過烹調手續,單純呈現本味。

4.風土:當地才有的特殊食材,展現地方特殊風味。

5.鹽:海洋的味道,不僅是鹹味,更是一種深度。它可以喚醒人們最原始的味覺本能。

6.南方:我的料理洋溢著南法風格,南法以地中海的海鮮為主要食材,口味酸甜清淡,並無太多花稍技巧,著重展現食材本味,甚至份量偏大,傳達南法人慷慨、好客的熱情,我的料理就是建築在這樣的基礎。

7.技藝:好比農夫苦心栽種的胡蘿蔔,脆度和甜味超乎水準,但就有廚師直接把它製成醬汁。許多廚師只是一味地把手中的食材變成自己想要的,反而沒有就食材本身的特長去發揮。我希望能為它找到最適合的料理方式,將這道菜獻給他的生產者。

8.我知道完美可能不存在,但接近完美,才是讓人更印象深刻的一種美。以八角哲學為精髓,每道菜都帶給人不同感受。時而驚喜,時而平靜,有時墜入回憶漩渦,有時迸發全新喜悅,宛如一首味蕾狂想曲。

9.我總在客人用餐完畢時詢問他們最喜歡哪一道菜?當客人難以抉擇時,我就知道我成功了。就像一部好電影裡的八個角色,各有不同性格,你無法捨棄任何一個人,唯有加總起來才是:完美。

10.我並沒有特別愛用昂貴稀有的食材,除了昂貴,我還有什麼可以說的呢?人們願意初高價買畫,是因為這幅畫的意境,而非作畫的材料。廚藝的真正價值不在食材的價格,而是料理的深度。

11.對我而言,馬鈴薯跟松露是平等的。常見的食材做出耳目一新的感受,才能展現真功夫。廚藝,就是不厭其煩地討論食材的細節,深入地體會和觀察,並找到它最合適的呈現方式。

12.我從不寫食譜,也不刻意記錄配方,我仰賴的是直覺,我覺得料理是沒有標準程序的,同一種食材的狀況不同,做法也不盡相同。有生有熟有大小,每天隨機應變。一旦你對食材有深入了解,你將會發現你根本不需要食譜。

13.現在的餐飲教育,往往太過注重技巧學習,只是廚匠,這是台灣餐飲界應該自省的問題,近年來,餐飲學校鼓勵學生參與競賽,不知不覺變成比賽機器,忽略料理更深層的探索,阻礙了大環境餐飲的發展,非常可惜。

14.我不會過度思考太複雜的東西,而是用心捕捉即興的靈感。每當我受邀到不同國家的高級飯店客座表演時,飯店通常會問,「主廚,可以給我菜單嗎?」我總是誠實回應,我沒有菜單,最終要上的菜色,還是要等到最後一刻才能決定。

15.創意這兩個字,對我而言,並不是靜態的名詞,而是不斷改變的動詞,每一分鐘都在變化的人事物,都是創作的靈感。我的料理還有真實、誠實,每道料理都要發自內心。我的料理始終處於「當下」,為當下發展創意,為當下而設計。

16.好的服務應該要讓客人擁有流暢、完美的用餐經驗,不應讓他們覺得「被教育」或「無法融入其中」的隔閡。

17.以餐飲服務為例,在對待客人的同時,服務人員必須要真心誠意地體貼客人。強調要蹲著介紹菜單、要露幾顆牙齒微笑才行,這都是形式,「最好的服務並沒有SOP。」我的餐廳的每名服務人員、經理,他們都可以採取自己的表達方式、深入體會服務的精神,了解客人的需求,發展出自己的服務與表達方式。唯有能打動自己的服務,才能打動別人的心。

18.「你記不記得蒜頭有幾瓣啊?它有葉子嗎?有人知道洋蔥有根嗎?誰記得鱸魚的尾巴是什麼樣子?」這是我給廚師們的震撼教育,他們或許每天都在接觸這些食材,卻很有可能過目即忘。就好像我們周圍的人,雖然每天都看得到、膩在一起工作,但你可能不知道他臉上的特徵。

19.對我來說,尋找新的食材,只是譁眾取寵的捷徑,如果告訴別人,「我今天做了一個新的洋蔥菜色。」多數人可能覺得沒啥了不起,沒有期待,但要做出一道新的洋蔥料理,其實要熟悉所有已被開發的味道和技巧,要完全了解食材的特性,才有可能做出「新的」一道洋蔥料理啊!

20.廚師不是魔術師,每次都要變出新花樣,其實很膚淺,美食的真正意義,是廚師透過對食材的認識,讓客人產生不一樣的飲食體驗。或者被這道菜蘊藏的訊息所感動,那才是料理的深度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