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18房仲向屋主堅持4%服務費的攻防話術

221018房仲向屋主堅持4%服務費的攻防話術

最近有位客戶與我聯繫,說她女兒有賣房的念頭,除了請我估價、聽聽我的銷售策略,當然,服務費也想先談定(低)。

值得一提的是,當她說出社區名與樓層時,我頓時憶起:這間不就是當年我帶她女兒去看的房子嗎?還記得當初是我告訴他們這房子「租售皆可」的,後來,竟演得煞有其事,付了斡旋,請我去幫他們談租賃,卻同步透過別人下斡旋與屋主談買賣,而且還買成了!?

這件事情,一直在我心裡有個陰影,如今想不到她媽媽會與我聯繫,只能說世界真小;有趣的是,關於服務費%數,我們彼此,你來我往了一陣子,雙方的對話大致如下......↓

屋主攻:如果景氣好,房價往上走,當然可以給你4%啊!可是現在房市不好,買家少,你們仲介生意也不好做,我房子委託給你賣,也算是「給你個機會」,服務費是否該打折呢?

我防:如果房市景氣好,凶宅都好賣,許多屋主反而覺得「憑什麼給4%?」甚至一堆屋主想省服務費、乾脆自售;反之,正因為景氣差,能在房市利空壟罩下,還有辦法幫您把房子賣掉,代表房仲能力強,是不是才值得付4%服務費呢?

屋主攻:我這房子是高總價,上億元,1%服務費就是100萬元了!難道不能少收點嗎?

我防:正因為是高總價,我從事房仲12年來,也不過成交過1次而已,換句話說,我花了「10年的時間成本」才賣掉1間上億元的房子,假設4%是400萬元好了,分攤10年下來也不過1年40萬元;何況,有人年10年都未必賣掉過一間上億宅,收4%一點也不為過。

屋主攻:我當時買在高點,現在賣注定虧錢,難道不能少收點嗎?

我防:我們都是打團體仗,不可能單靠我一己之力。試想,此刻房市低迷,我的同事或同行「好不容易」掌握住一組有誠意的「稀有」買家,在條件符合客戶需求的物件有數個的前提下,將心比心,換做是你,一定也會優先向買家推薦「最有服務費觀念的屋主」的那一間房,是吧?

最後,屋主說:我懂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好吧,有錢大家賺,我再跟女兒開家庭會議討論,看怎樣再跟你說。

故事暫且到這邊,雖然不知道後續發展會如何,也許就這麼不了了之吧?總之,積極加平常心,一切隨緣。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