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02ETtoday房產雲 買賣雙方「沒人想付仲介費」怎解?內行指:可能是話術

240202ETtoday房產雲 買賣雙方「沒人想付仲介費」怎解?內行指:可能是話術

房仲媒合買賣雙方而收取仲介費合情合理,不過近期出現案例,一件總價約2000萬元上下的房產,因賣方想「實拿2千萬元」,而買方只願「實付2千萬元」,最終因沒人想分擔這中間的仲介費用而幾近破局。不過,專家認為,這也可能是仲介的話術。......↓

有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A你的Q》上詢問:「買賣方都不願意付仲介費怎辦?有一間房屋主要實拿2000(萬元,下同),所以底價2080,買方只願意實付2000,所以買方只出1980,中間還有100萬的差距,實際上是可以成交2000,但仲介這樣沒賺錢不答應,目前僵持著,請問大家下一步該怎麼辦才能促成成交。」

對此,中信房屋新莊副都心加盟店店長林家民認為,在實務上此情況是考驗仲介的協商技巧,看是否能再把買賣雙方拉出來一起談妥。否則,就要看房仲是否願意「摸摸鼻子自己拿少少的仲介費」,但這等於是做白工,因此大多數一線房仲遇此情況,最快速解法還是繼續尋找下一家買方。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認為,

若是房仲所說為真,則是要「恭喜買方遇到菜鳥房仲,不太懂得協商」,但還是要建議買方「若真的喜歡這物件,該賺還是要給人賺。」

不過,陳泰源分析,這也可能是房仲話術之一,也許是仲介想塑造自己努力談價,已幫買方把價格「殺到見骨」,讓買方較情願成交。否則一般房仲不可能把賣家實拿金額透露給買方知道,因為這等於是自掀底牌。因此,若為此情況,建議買方可多等幾日,如果是積極想成交的仲介,就可能會出現讓利情況。

【買賣雙方「沒人想付仲介費」怎解?賣方「轉專任」,買家「再測試」,房仲放生「下一位」】

「房仲」分析房市,只是我的興趣,且比我專業的,大有人在;但「銷售技巧與話術」,身為「業務員」的我,自認還算有一套,且絕對比「房市專家」分享的來得有料。也期許自己,日後分享這部分的占比,可以高一些。

短講這報導,

某房子在賣,屋主說要「實拿2000萬元,『不含』仲介費(4%服務費80萬元)」,結果買家卻出價「2000萬元『內含』服務費(2%服務費40萬元)」,導致仲介方,完全沒有業績,根本無法成交,這時該怎麼辦?

首先,賣方必須知道的是:

這就是「一般約」最常見的情況,因為幫你守住價格,毫無意義;換句話說,對仲介而言,幫屋主賣好價錢,等於「把買家往外推」送給同行成交;因為同行一定會把屋主的底價、甚至是「仲介單方自以為」屋主還可以再退讓的「破底價」告訴買家,以搶到客戶/買家為優先。

所以,如果不急,建議還是「專任委託」比較好。

再來,給買家的建議是:

假設房仲所言為真,我要恭喜你遇到不懂得談判的「菜鳥房仲」,但若真心喜歡這物件,該賺的,還是要給人家賺。畢竟房仲工作真的很辛苦,況且服務費是可以談的,對吧?

不過,如果你遇到的是「老鳥房仲」,那就要注意,可能是話術,也許是仲介想「塑造」已「很努力」幫你把價格殺到見骨,讓你有「佔到便宜、甚至不好意思再殺下去」的「感覺」。否則,一般有點經驗的業務,是不太可能把賣家的實拿金額/底價透漏給買方知道的,因為自掀底牌,等於毫無談判籌碼。

因此若為此情況,建議可「測試」多等幾日,如果發現仲介急了,可能會再出現進一步讓利的情況。

最後,我給同行的建議是:

你知道嗎?我已N年沒有跟屋主寫底價了,因為我認為,事先寫好底價,毫無意義。

一來,屋主的心態會隨著時間變動,何況屋主通常也不會把真實底價讓你知道,所以,這樣把底價一簽再簽,只是浪費紙資源。二來,當你心中存有「屋主的開價是2050萬元,底價是2000萬元,扣掉4%服務費等於屋主實拿1920萬元」這樣的認知時;相信我,你在跟買家互動時,對方一定覺察得出來。

所以,我都不簽底價,不論我賣哪一間房子,假設開價/廣告價是2000萬元,我統一的說法都是:「屋主沒有底價,屋主就是要賣2000萬元,如果您有喜歡,覺得符合需求,那就請出,您認為『它值多少』的『合理』價格,或依據實價登錄行情出價,剩下的,我們來努力。」這樣,就能反璞歸真,無須套話碟對碟。

當然,我會這樣說的前提是,本人不接芭樂價物件,如果屋主想賣天價,就算是專任委託,我也拒接。

ETtoday房產雲→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677014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