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屋建議:售後回租,先賣後買之注意事項

【240421換屋建議:售後回租,先賣後買之注意事項】

「泰源好,我預計年底或明年有『換屋』計畫,由於我桃園的房子當時是跟A房仲買的,而且服務很棒,所以還是會委由A房仲幫我賣掉它;不過換屋計畫得跨縣市,從桃園前進雙北,因此這部分,想問你能否為我服務呢?」

當然可以啊!......↓

只要保證一定跟我買,也就是將我視為「專任約買方經紀人」,要能接受「透過我,去看不同品牌房仲同行刊登的物件」這模式,雙北區域我OK的啦!

只是,由於她是「換屋」,所以必有「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的情況產生,這到底又該如何規劃比較妥?

從投資角度:

如果你判斷房市目前處在高點、未來恐往下修正的話,那就表示,早點/趁高點先把房子脫手,接著晚點/趁相對低點再買到下一間房子。反之,若房市處於低點、未來逐漸往上漲,那就是先買後賣囉~

從省麻煩角度:

可以「先賣後買」,且不用非得無縫接軌,而是採「售後回租」,也就是讓買家當房東,賣方變租客。如此一來,手握現金,沒有壓力,慢慢看屋,較能理性判斷房子的方方面面是否適合。此外還可省賣掉之後得「先搬家」在外租屋,買到之後得「又再搬」一次家的困擾。

客戶思考幾天後,覺得建議不錯,又問,售後租回可能有什麼樣的風險跟注意事項?於是,我整理了以下內容,一併與大眾分享哦~

大原則:

確保「租賃協議」和「房地產買賣合約」中,所有條款都清楚,以明確規範雙方的權利和責任。

再來,

1.租金和租期:確定租金金額、支付方式和租期,並在合約中明確約定。雙方也應了解「租金的調整方式」及「租期的延長」及「終止條件」。

2.房屋維護和修繕責任:確定在租賃期間誰負責房屋的維護和修理工作。通則,房東負責大型維護和修理,而租戶負責一般性的日常維護。但是!!!由於這是「賣方變房客」,所以買家通常會要求「賣方租客」自行負責,畢竟買方給了賣方在「換屋時間上的彈性與方便」。

包括保險責任,例如火險、跌價險(凶宅險)等產險。通常,房東負責購買房屋保險,但是,同樣因為是售後回租,買方給前屋主方便,所以可能也會要求承租期間的產險由賣方負擔,當然,這部分是可以協議的。

最後兩點,個人認為比較重要,

3.屋況檢查:售後回租的「房屋檢查」是非常重要的!確保,房屋「賣給買家的當下」與「未來退租交屋後」的「屋況」是一致的,避免未來的糾紛和爭議。

4.稅務:通常會希望享有「土地增值稅」的「重購退稅」優惠,所以記得,房子賣掉之後,務必在「2年內」買到新房子、換屋,否則就會錯失金額恐高達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的退稅哦~

#售後回租 #重購退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