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26與其委託多名房仲,不如找一位房仲當代理人

211226與其委託多名房仲,不如找一位房仲當代理人

最近接了某租案,2021年12月16日週四,房東傳訊表示:

有OO租賃仲介公司找我,以前日本人曾經透過這個公司租我的房子,過程我不是很喜歡,仲介公司一樣收我的服務費,可是感覺只有為房客,沒有站在房東立場,所以之後就不再理會,今天打電話來兩次問這間房子,我都拒絕,請和陳(泰源)先生連絡,告訴你一下,你專任就是,謝謝你。

(想不到,同行去電要委託,房東也會讓我知道)

房東接著說:由於戶籍在這,週六我們會去看一下房子,順便投票(公投)。

(我看到關鍵句了!身為讀者的你有看出端倪嗎?猜好之後再接著往下看喔!)......↓

於是,2021年12月17日週五,我傳訊告知房東:

中午有進去屋內,大致清潔60%,不敢說有多乾淨,至少明天您們進屋時,不會有明顯的垃圾、塵土飛揚、腳踩都是灰塵喔~這是剛才重新簡單整理後的影片,有把檯燈放置可能適合的位置了。(附上影片連結)

2021年12月24日週五,告知房東太太,隔天有1組帶看。

2021年12月25日週六,租客原本與我約10:30看屋,在我10:18抵達現場時,才傳訊:不好意思~我可能要11點才到,有事情在忙,拍謝。

就這樣,等到11點13分,而在大約45分鐘的這段等待時間,我又再次幫房東打掃一遍,結束後,連同租客看屋後的反應,一併回報房東。

【租房,你該這樣做】

如果你是房東,說實在的,每次讓不同的房仲帶客戶看屋,你不覺得累(若你堅持親自陪同)或風險很高(若你不在,屋況怎麼了,誰會承認?)嗎? 

既然這樣,不如專任委託一名你信任的房仲,由他出面與其他房仲接洽,這樣,不僅省事,屋況有瑕疵也唯「專」好究責。

而他牌房仲只要「真的」有租客,依然可以和你委託的房仲一起合作(橫向聯租);更可以避免,各大房仲在網路廣告平台刊登過多,造成「怎麼一堆仲介都在po?房東是不是急租?這房子是不是有問題?」的錯覺。

而如果是你是租客,或許你可以仗著「服務業當以客為尊」,但業務的時間也是時間,所以,若會遲到,請盡量早點講喔!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第一、這間房子,在上一組房客退租時,房東有事無法配合交屋時間,所以全權委託我出面處理。

我負責點交→拍屋況影片給房東看→跑水、電、瓦斯結清→計算好應退還剩餘押金的金額後請房客確認,再請房東匯款→重新刊登廣告招租......。上述這些流程,全都只用line就把事情交辦完畢。對房東而言,她享受到好的服務,因而有了信任,所以順利爭取到了專任委託。

第二、房東過去和其他租賃房仲有過不愉快的經驗,覺得租賃公司明顯偏袒房客。

關於這點,從現實面來看,如要偏袒,也該偏向房東;畢竟退租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服務到房客了,但房東,你可以服務他很多次;如不偏袒,從業務力的角度,也該做到,讓雙方「感覺」你比較偏向他那一邊,這話術,得靠經驗學習。

第三、你必須具備傾聽的能力,因為客戶往往「話中有話」。以這次的案例來說,房東告知,她(主要目的)要去看房子,「順便」去投票。

我因為有聽出「潛台詞」,便趕在他們進屋的前一天,先做個簡單的清潔服務。而關於傾聽的能力,攸關你是否具備「同理心」,這也得靠實戰累積。

第四、除非屋主自住,若是空屋,一般房仲帶看,通常不會預先通報房東,甚至等租客有意願後,才會與房東聯繫,這是非常可惜的事,因為,若不回報帶看進度,房東便不知道你的付出了!

而我的習慣是,帶看前通常會先通知房東,帶看後,一定回報租客賞屋後的反應,這也是服務的一環。

第五、客戶遲到其實很常見。換位思考,仲介要賺我的錢,等我一會兒無妨吧?

因此,請你不要把帶看行程安排得太剛好,通常我下午如有兩組帶看,我中間至少會間隔1小時做緩衝(例如第一組安排1:00~2:00看屋,第二組就會安排至少3:00過後)。

而面對客戶遲到,你不用生氣,反而要開心;因為,讓客戶覺得對你不好意思,這不正是業務員求之不得的事嗎?這對之後的談判很有利啊!起碼客戶之後比較不會砍你的服務費,對吧?

第六、無論客戶是否遲到,你都該提早到,因為,在等待的時間,除了可以,先進屋開燈、開窗、開冷氣之外,也能做個簡單的清潔、伸展一下筋骨順便思考待會該怎麼介紹屋況比較流暢。

當客戶抵達後,你可以從容、有自信地介紹屋況,讓客戶有比較舒服的賞屋體驗,之後還可以回報房東「帶看時我有順便清潔了一下」,兩邊都服務到了,何樂而不為?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