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6鄧氏帶看:在屋內擺放「斡旋/要約書」

230626鄧氏帶看:在屋內擺放「斡旋/要約書」

請大家,以多元角度思考,給我一些回饋,故事是這樣的,

我有一位同事叫「鄧拔」,業務能力很強,基本上,在店業績評比,我跟他,是輪流當第一;不同的是,他走的是傳統低調路線,跟我這種頻頻在媒體曝光、成立粉專搞網路行銷型,截然不同。

某次,我有一組買家,購屋需求剛好符合他開發到的某物件,就這樣,讓我終於有機會和鄧拔合作。

進去屋內時,我發現,餐廳位置的木櫃、抽屜裡,分別都擺放、而且相當整齊的資料,也就是照片中出現的文件,嗯,鄧拔果然是個做事很嚴謹、講究原則、甚至有點潔癖的人:

由左至右→社區簡介、不同戶別號的坪數、社區平面圖、斡旋書、實價登錄、基本資料(坪數售價等等)。

另外,下方抽屜裡還有→塞信箱用的紙本DM、履約保證流程說明書。

對了,左上角櫃子裡還擺放著公司的小瓶礦泉水,夠貼心吧!

先談談我的作法:......↓

我會把相關資料全部E化,用連結的方式,傳至客戶的手機裡,並在廣告時就言明在先「響應環保e化,如需紙本,請事先主動告知」。

所以,有跟我看過房子的客戶們都會知道,基本上,我不帶紙本的。因為,想要知道什麼資訊,點個物件網址,手機一滑,一目瞭然。

接下來,是我想更進一步問的重點,那就是......↓

鄧拔將「斡旋要約書」也一併放在屋內,大家覺得這麼做,好嗎?

我試著同理買家:房子看完的「當下」覺得「有喜歡,甚至想出價」,這時,看到仲介「立刻」將斡旋/要約書秀在客戶面前,要什麼文件,在屋內都都能迅速提供。

我可能會有兩種感受,

第一種心理→這位仲介的工夫相當扎實,難怪業績前段班,連我想出價,契據當下就有,不必再跑去仲介的公司裡寫,厲害!

第二種心理→原本有購屋的衝動,看到仲介「太有效率」,而且是連「斡旋/要約書」都準備好了,反而讓我嚇到轉為冷靜,甚至起防衛心。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

我知道,是人,總有衝動,或許我們可以利用這一點,提高成交機率;但是,當客戶冷靜下來了以後,萬一後悔了,通常接著,就會想盡辦法鑽漏洞解約、找缺失刁難,要嘛主張契約不算數,不然就要求服務費折讓。

因此,我向來不走「利用衝動提高成交率」這路線,我都會要買家回去想清楚,確定要,再出價,這樣,除了能降低悔買率,服務費也比較能守住,畢竟,我可沒push你,是你自己要的,我服務費當然得要足。(這也是部分陌生客戶覺得我相對被動、不喜歡我的原因,因為,我就不喜歡逼你買啊!)

當然,若你是鄧拔,肯定對我的想法不以為然:拜託,客戶在看屋當下就想出價,業者若能即時提供契據供客戶簽名,表示房仲的「高效率」與「服務周到」好嗎?

所以,請問,如果你是買家,我與鄧拔這兩種業務風格,你會比較喜歡哪一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