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19我的房子到底價值多少錢?◎文/陳泰源



141219我的房子到底價值多少錢?◎文/陳泰源

身為一名房仲,每當屋主問你「我這間房子價值多少錢?」時,到底該如何回答比較好?

說法1.回答實價登錄的行情。
說法2.回答比行情高一點。
說法3.回答比行情低一點。
說法4.其他回答方式?......↓


選擇說法1的人:
基本上是秉持科學精神,給予專業建議,這類的人,因為將自己定位在相較「客觀」的立場,「不偏袒」買賣任何一方,所以也容易兩邊不討好。特別是屋主通常這樣問,多半是發生在跟你不熟,甚至只是一面之緣的當下。

也因為你只是基於自己的專業,用客觀的角度提供意見,所以你並沒有站在客戶的立場想,因此屋主多半給的回答是:「實價登錄都嘛是偏低的才揭露。」這時,你們雙方已經不是同一國了。

選擇說法2的人:
多半房仲公司給員工的教育訓練,幾乎都是教大家統一這樣回答,一來可以先打趴一掛「說法1」的房仲們;同時可以增加屋主對房仲的好感。

畢竟對屋主而言,如果第一道防線的房仲,都不能認同我的房子應該要賣比較貴,那將來如何面對買方,如何幫屋主守價?

但缺點就是,等到買方出價時,哪怕是合理價,房仲這時都要花比較多功夫去議價,同時也會遭屋主反嗆:啊你一開始要跟我簽約時,說我的房子不是價值120萬嗎?怎麼現在買方才出價100/坪,你就敢跟我回報?還要我降價?

選擇說法3的人:
如果不是白目,就是你已經對於屋主的情況相當了解。

例如屋主坦承缺錢,主動透露有資金周轉壓力;或者從謄本資料的「他項權利部」得知屋主已經3胎、4胎甚至5胎了。這時,速度、時間最重要!畢竟,早點幫屋主找到買方,哪怕賠本賣也是一種解脫,功德一件,畢竟解決了屋主的燃眉之急。

結論:
以前的我,通常會選擇「說法1」來回答,但因為屢次遇到「屋主明明知道你講的是正確答案」,但跟你不熟,加上人性本貪,多數還是會回答:我又不是缺錢,幹嘛賤賣?

所以,我現在都會選擇「說法4」,那就是:反問屋主「您覺得您的房子價值大約多少?您想賣多少?」

「說法4」講完後,再用「說法1」做鋪陳,接著再以「說法2」做結尾。

舉例:
假設行情是100/坪,首先利用「說法4」,透過反問,得知屋主認為行情應該是120/坪。

這時,你再用「說法1」,以客觀精神、專業態度,並且拿出科學數據(實價登錄)佐證,提出「行情100/坪」。緊接著再搭配「說法2」轉回來,說因為樓層、景觀、採光、屋況、裝潢程度等等原因,您的房子確實應該價值120/坪才對。

如此一來,不僅避免激怒屋主,更讓客戶覺得「我們是同一國」的,彼此都認為房子價值120/坪;同時,你也已於無形中、輕輕地在屋主腦中種下了一顆「實價登錄100/坪」的種子,就等日後慢慢發芽吧!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8314738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