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14章魚小丸子之消費啟示◎文/陳泰源

【章魚小丸子之消費啟示◎文/陳泰源】

幾個禮拜前,我去景美夜市逛街,原本排隊想買A攤的章魚小丸子,但撞見一個情景之後便決定改去B攤位消費,......↓
A攤位有一位老阿嬤,買一份小丸子,阿嬤對老闆娘說:「我不要那一顆,那一顆有燒焦,請幫我換別顆。」

A攤老闆娘非常不爽,口氣超差:「那不是燒焦!那只是比較黑而已。」

阿嬤:「你就幫我換掉那一顆嘛!我不想吃那一顆。」

於是,A攤老闆娘,全程臉臭,動作非常粗魯地,換掉較黑的丸子→用力收錢→大力找錢,正眼都沒瞧阿嬤一眼。

===到了B攤位===

等待過程中,我跟B攤老闆娘聊天:「剛才我原本是要買A攤的小丸子,後來不買了,才跑來這跟你買,因為A攤老闆娘對客人好兇。」

沒想到,B攤位老闆娘竟然說:「那是因為你沒看見我兇,還好你不是奧客,不然我也肯定不客氣!」

B繼續說:「現代人是怎樣?有沒有搞錯?又不是上餐館、五星級飯店,還嫌東嫌西的,一盒章魚小丸子才多少錢?40元!要服務?門都沒有,不爽就別吃。」

我當下尷尬地附和:「對啦,台灣的奧客文化,有時真讓人吃不消。」

拿到小丸子,找了錢後,我便速速離去。

===有付費,就該用心服務===

很多人好奇,我去新竹帶看,到底賣的案子總價有多高?值得我這樣台北→新竹來回跑好幾趟嗎?我跟大家老實說,新竹的案子,不過就是總價才100初頭萬的小套房而已。

本周一,我跟同事合作成交了一間租案,老舊公寓裡的其中一間雅房,月租金8500元,連1萬元都不到,獎金拆算後,只有幾千元......。

包含我最近在喬一個3萬元租案,屋主人在國外,到現在1年多了,我們從沒見過面,上一組租客,我幫她租掉,最近退租招租中,我協助屋主整理屋況,打掃→水電維修→搬運家電→水電瓦斯跑結清→甚至包含廁所的鋼筋裸露要處理,我都用心服務,屋主完全百分百信任!

大家是否感到驚訝:陳泰源,你不是專門賣高總價、豪宅嗎?怎麼連新竹100萬套房、出租不到1萬元的雅房、月租金不過3萬元,你幫房東做那麼多啊?你怎麼什麼都做啊?

是的,我都做,但上述3案例的前提是─

1.專任約
2.價格心態合理
3.房仲服務費給足%

以上3個案例,也都符合我的3個條件。

===服務業,別忘記提供“服務”啊!===

案子不因金額高低,而有大小眼之分別,這是我從業8年來,直到最近才有的體悟。隔行如隔山,客戶不懂,有問題提出都是正常的,不該嫌囉嗦,反而應該更有耐心去解除客戶的疑惑。

我同意台灣有所謂的「奧客文化」,但換個角度思考,奧客也提升了你的服務品質,不是嗎?我們是服務業,客戶有付費,理當提供你的「專業」與「服務」;可惜,偏偏在這職場上,多數「服務」業,只提供「專業」,卻忘記提供「服務」了。

從事房仲業這幾年,我當然也曾不小心自我迷失,看不起小案子,嫌金額低,對客戶就不耐煩。「付費多少,決定服務品質的細緻度」這句話,或許是對的,但,這是動物性、本能直覺的反應,層次太低。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你的服務,讓客戶覺得「物超所值」,是否更能彰顯你的價值?口碑出來後,一傳十、十傳百,案子不就接不完?(我現在就是這樣的狀態,搞得我天天忙到晚上11點下班還忙不完。)

感謝老天爺,在我從業這8年來,總有人會適時地提醒我,也慶幸自己有所自覺並不斷修正、提升。也希望我的想法,同業也能認同,大家共勉之~

#您專任於我我專屬於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