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6再見了我的家人—陳布丁@文/陳泰源


200426再見了我的家人—陳布丁@文/陳泰源

2007年,妹妹將妳領養回來,那時老家透天厝還在,百坪寬敞的空間讓你不需住在籠子裡,成天自由地、樓上樓下跑來跑去。......↓

你總是調皮搗蛋,只怕爸爸,因為只有爸爸才會揍你,我們都捨不得,也因為這樣,你最聽爸爸的命令,把我們的話當耳邊風。

有一點讓我們很放心,就是你從不咬人,縱使不小心被踩到,頂多只是叫一下。 

不用教,你的衛生習慣就很好,除非忍不住,否則你絕對不會在家大小便,更棒的是,你都會主動到有泥土的地方、樹木旁或草叢中解放,帶你出去根本就不用替你把屎把尿,好輕鬆。

你是個貪吃狗,每次都會趁我們不注意,看到路邊有吃剩的食物、骨頭、便當盒、鹹酥雞袋,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過去吃。

每每吃晚餐時,你會乖乖地坐在桌下等我們吃完,但如果香味被你聞到,你就會將下巴倚靠在我們的大腿上並流口水把我們的褲子弄濕,用萌樣看著我們,抵擋不了你渴求的眼神,只好讓你吃上幾口,雖然知道讓你吃人類的食物是不對的,但畢竟你想吃、且看你吃得狼吞虎嚥的模樣也很有趣,就不要求你忌口惹~

你會表演一些特技,只要我們喊「趴下」你就會倒地,喊「躺下」並搭配手勢,你就會翻轉,背部朝地、腹部朝上「裝死」,直到我們數到3你才會起來,前提是,要有好料的誘惑你才行。

你也有點傻,別人看到鞭炮爆炸時都會避得遠遠的,你卻像飛蛾一樣地撲過去,覺得置身在煙火之中「實在是太好玩了」。(真是無言)

你喜歡挑戰,卻不會以大欺小,遇到小貓、小狗會禮讓,遇到體型比你大的就特愛挑釁,記得有一次你獨自蹺家跑去河堤和一群野狗嗆聲、自以為是狗狗界的葉問可以以一打十,受傷回來後我們一度以為你快不行了,沒想到隔天又活蹦亂跳的。(真是的)

也由於你力大如牛,常常拉不住你,甚至你還懂得如何掙脫繩子,我們才決定帶你去結紮,把你變成「布丁公公」後才漸漸比較受控制。

每個人都喜歡摸你的頭,卻不知道,你最喜歡讓人摸的部位其實是:逆毛摸胸膛、高頻率拍打你的尾脊(屁股)、來回摩擦你的腹部。每次那樣摸你,看見你後腿不停晃動、伸出舌頭一臉很爽的模樣,可愛極了!

你很喜歡去戶外玩,我因為工作忙碌,每次只能利用晚飯後的消化時間帶你去河堤走走,只要一句「布丁,走~」或者是輕聲地用氣音問你「布丁,要不要走?」還是我假裝忽視你,走到門口才呼叫你,你都會立刻超級興奮地往外爆衝!

我也曾多次,騎車載你回我的住處(中山區),感覺你喜歡被機車載、兜風吐著舌頭的樣子似乎很享受?然後,我和另一伴再帶你用走路的方式回饒河夜市老家,大約要花2小時,謝謝你陪我們走路才不無聊。

去年2019年,老家拆掉了(要重建),過渡時期才就近租了一間無電梯公寓四樓,從此讓你待在1坪大小的玄關處,委屈你了。

過去這13年來,爸爸幾乎天天帶你爬山,讓你身體始終維持健康強壯,2019年4月,我因為身體出狀況,才開始培養爬山習慣,也因此有了幾次帶你爬山的機會,在爬山的過程中有你的帶路與陪伴,讓我覺得很幸福,就算是今年2020年初在你發病前,依舊體力勝過於我,你真的好棒!

但也因為這樣,我才難以接受你會這麼突然地離開我們。你知道嗎?爸爸也說,現在爬山少了你的陪伴還真是有些不習慣呢!

我們早該注意到一些徵兆:後腿無力、爬樓梯時開始會跌倒,連走路看起來都有些吃力?看到我們雖然依舊開心搖尾巴,卻又略有心事的樣子?我們當時都以為,你只是老了,畢竟已經15~16歲了,應該只是關節退化的毛病而已吧?才會沒想那麼多,不再帶你爬山、給你吃鈣片而已。

4月18日週六,你發病了,身體不聽使喚,一直逆時鐘繞圈圈走路,也走不穩,我們趕緊將你送去第一間醫院,你一直發抖、呼吸急促、又起不來,緊張、害怕又累的模樣讓人心疼。

醫師拿罐頭測試你,縱然你起不來卻吃得津津有味,醫生說,只要你願意吃,就沒問題,要我們放心。當下先採用支持性療法、為你注射一些營養液及補充水分後便帶你回家,我們以為應該沒大礙。

沒想到,隔天你就開始不吃東西,我們開始緊張了,你站不起來,在家裡失禁,爸媽幫你洗完澡後,將你暫時移駕到頂樓平台,這樣的舉動,是否讓你誤會我們嫌棄生病的你?

4月20日週一,我和妹妹一起帶你到第二家醫院,醫師說,由於你年紀已經很大了,不適宜做核磁共振檢查,因為要全身麻醉,有可能就因此死亡,只能做基礎的驗血,並用經驗判斷給予治療。

基本上,不是腦瘤就是腦神經發炎(俗稱中風),如果是腦瘤,那就真的沒辦法,但如果是腦神經發炎,只要注射消炎、抗癲癇的藥就可恢復。總之,未來7天是關鍵期,我們每天要帶你回診所打針。

送你回家後,我從一樓把你抱到四樓,每抱一層樓就得休息一下,我整個人都累攤了,25公斤的你實在太重,但你千萬別覺得拖累到我,我可是甘之如飴啊!

傍晚,餵你喝水,沒多久你又繼續拼命地試圖站起來,看看能否直線走路?明明知道你很不舒服,看到我們還是會試圖討我們開心、搖尾巴,這一幕更讓我心疼。

半夜,我們睡著了,弟弟的夜市人生才剛打烊,回去看你,覺得狀況不對,臨時把你送去24小時照護的第三家醫院。

4月21日週二,起床後得知你已在醫院,我們放心不下,一早便和妹妹去看你,看到你在籠子裡不斷地害怕發抖,再怎麼不舒服也要站起來使命地撞籠子,又讓我心疼不已!

晚上再去看你,你已經在醫護箱外的地上睡著了(應該是昏迷),我想,是你用盡最後的力氣,不斷衝撞醫護箱,醫師發現不對勁,才決定讓你在箱外地上休息吧?當時摸著你、叫你,你都沒反應了。

對不起,你從來沒住過籠子,以前打疫苗去醫院門口時你就很想逃離,在你生病時把你送去醫院,並且關在醫護箱裡,身邊都沒有家人陪伴,是否讓你誤會我們要遺棄你?如果我當下有意識到,同理你的害怕,堅持讓你在家休養,是否就會好轉?

我自責,卻也無能為力,只能轉念對自己說:如果13年前我們沒有領養你,或許你這一輩子會過得很慘?或許,你選擇用突如其來的方式道別,也是不想拖累我們太久?

4月22日週三,上午我和妹妹再去看你,同時,我一位動溝師朋友,她幫我與你連線,動溝師說:

「剛剛的連線布丁~沒有說話只有畫面~身體躺著周邊白色,然後他留著眼淚~畫面跳到另一個場景(比較像在家裡)有很多人圍著他,(感覺像家人)他一樣躺著,然後有人跟他說話,有人摸著他~畫面裡的他就很安心睡著了。我個人解釋,布丁應該想在家裡有你們的陪伴下離開,你可以當作參考。他唯一有說話的,只有我在自我介紹時提到你~他說你是哥哥~就這樣。」

得知這樣訊息,我便決定:我要帶你回來。

傍晚,弟弟幫你辦理出院手續,懷抱最後一絲希望,帶你去第四間醫院,醫師看到你的情況後表示,你已經處於彌留狀態,隨時有可能會離開,身體的抽動已是來自腦部的放電所致。

醫師說得很含蓄卻也很暗示得很明確,我不要讓你在醫院安樂死,我要帶你回到你最有安全感的家,陪著你到最後。剩下我能做到的,就是一定要讓你在家人的陪伴下離開。

回到家後,一切按照動溝師的畫面走,大家都來看你、摸摸你、在你耳邊對你說話。直到半夜,大家都累了、陸續離開,我堅持不睡覺,一直摸著你,摸著你的背、你的腹部、你的胸膛、按按你的四肢與腳掌、不時在你耳邊輕輕地說話,要你別怕、要你安心,要讓你知道:我會陪著你到最後。

時間分分秒秒地過去,感受著你呼吸的頻率漸漸變慢,身體不聽使喚的晃動也逐漸變小,你應該是覺得很安心,然後想睡覺了,對吧?

4月23號週四,凌晨4:45,你不再呼吸了,我用布將你的頭部蓋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睡覺,醒來後,和另一伴聊起你,我哭了,我以為我不會太難過,告訴自己走掉的只是一條狗,沒想到我是真的在乎你了。

下午2點,妹妹找人把你帶走,25號週六下午3點,我們將去三芝的寵物天堂,用「人」的儀式,送你最後一程。

我問另一伴:「如果有轉世輪迴,我要如何知道布丁又回來找我?」

另一伴說:「布丁後腿處有一小塊長不出毛的疤痕,很好認的。」

布丁啊,如果你下輩子投胎是做人的話,記得來找我,想辦法讓我知道,那位忘年之交是你喔;又或者,等我退休養老、居住環境允許養寵物時,我會去流浪動物之家領養,那時你一定要想辦法讓我選到你喔。

永遠愛你的哥哥—泰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