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份閱讀筆記:《武昌街一段七號》第25頁~第36頁

2022年05月份閱讀筆記:《武昌街一段七號》第25頁~第36頁

1.當時日本小孩和少數有錢人家的台灣小孩念的是「小學校」,一般臺灣人上的是「公學校」,界限清楚,階級明顯。每次台灣小孩下課經過日本小學校門口,便會遭到日本孩子嘲笑為「清國奴」或「支那人」。......↓

2.有人說新娘子在結婚時撐黑傘是為了怕被天神沖到,不過在阿公的詮釋,是因為台灣被日本統治,暗無天日啊!光復後就不同了,新娘子改用竹篩,讓陽光透過篩子的隙縫灑下光芒,象徵台灣已經重見曙光了。

3.戰情吃緊時,配給愈來愈少,連日本籍教師也面臨民生問題。我家有不少農地,雖然沒有大魚大肉,要吃白米飯不成問題。幾度,日籍老師還偷偷塞給我「再製皮鞋購買證」或其他民生用品的配給證,用來跟我家換白米。母親看了也總是嘆氣地交代我:「明天帶兩斤米到學校給先生吧!」

4.曾有同學多日曠課,日籍老師寫了紙條要我送到同學家,並要我轉告:「再不來上課,就要落第了。」我到同學家撲了空,原來他正在田裡種田。他的父親要我告訴老師:「種田餵飽肚子比較要緊,飯都沒得吃了,命可能都顧不了,還讀什麼冊呢?」

5.我心想,也許偶爾白米飯會不夠吃,但是大自然資源並沒斷過!那時河川乾淨,隨處都是小蝦、泥鰍、鱔魚、鮕呆,就算陸上找不到食物,水裡一定有天公伯的禮物。但讀書不同,戰爭快讓學校關門了,也許,再不去就要錯過念書的機會了。

6.天氣好時不能上學,因為視線佳是轟炸好時機;天氣不好視線差才能趁空檔到學校上幾堂課。還記得小三時,不少人疏散到新莊國民學校,到處有人埋鍋造飯,整座學校浮動不已,讀書寫字要有很大的定力。到了小五,狀況更亂,新莊國民學校被阿兵哥佔領,只好遷到廟裡上課,但不一定有老師的,學習只能有一搭沒一搭。但我始終不想放棄!能在槍林彈雨中多學幾個字,怎能不珍惜?

7.日軍搜刮台灣人所有的金屬器具,不管是鍋碗瓢盆,或是窗框、門框甚至是鐵釘,只要是金屬,一律充公,用以製作子彈,金屬值錢了,有人常用磁鐵在水溝或路面吸啊吸,若是吸到金屬或更幸運吸到銅板,就可換民生物資,小孩們有樣學樣,幸運的話,也可以撿幾根鐵釘換棒棒糖。

8.阿錐耐心待在壕溝裡幾個小時,等日本警察、防衛隊扛著好幾米籃的戰利品離去,才悄悄前往撿拾漏網之魚。他想,要是一口氣把子彈拿去換錢,一定會引起軒然大波,因此他將大部分的子彈埋好,只帶兩顆前往打鐵行。老闆見他掏出當時最值錢的銅子彈,一把拉近門內,神似緊張地,因為只要撿到子彈不得私藏,一定要繳交日本皇軍,若被查到,可能要吃上重罪。阿錐以一顆子彈換一塊日幣的價格,換到了兩塊日幣。

9.媽媽問他錢從哪來?他怕母親擔心,只說:「路上撿的,日本軍人掉的。」此後,阿錐會留意母親放在紅眠床橫樑上的布包,只要錢用得差不多,他便又會「剛好」撿到兩顆銅子彈,讓家計得以柳暗花明又一村。那些埋在地底下的銅子彈就像是老天爺給他的祕密提款機。

10.經過一段時日,戰事更加吃緊,阿錐擔心埋在地底下的銅子彈受轟炸波及,索性一次將剩餘的一百多顆挖出來,並在打鐵店的安排下整筆兌換。當他把換來的百塊大鈔,也就是人稱的「青仔叢」拿到母親面前時,母親一度驚訝得說不出話。

11.從我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就開始訓練學生進行軍事防護。在老師的指導下,學會如何找掩蔽,空襲時矇住眼睛、張開嘴巴以免巨響震破耳膜,也會協助傷患、甚至搬運屍體。畢業典禮當天,原本要由畢業生一一上台領取畢業證書,不料空襲警報響起,美軍又來轟炸,學生老師一哄而散各自找掩護,只能隔天再到學校補領證書。

12.畢業後,原本我的成績可以進台北一中(今天的建中),但是當時只供日本人和少數有錢有勢的台灣小孩念,只能退居台北二中(今天的成功中學)。原本在濟南路,但經常遭到轟炸,校方只好遷到淡水。我每天天未亮就從新莊出發,騎著國民車(腳踏車)經過台北橋、中山北路......關渡,一路騎到淡水。

13.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那年,美軍於五月三十一日出動一一七架B-24轟炸機,夷平將近三分之一個台北城。就連現今台北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的前身「鐵道旅館」唯一一座西式大飯店都被炸毀,日本總督府(現今總統府)也多處受波及。

14.過了許久,無止盡的轟炸總算停下來,從水溝裡爬出,慶幸自己還活著,見到身旁一具具屍體和受傷慘重的人們,一時也顧不得害怕,連忙照學校所訓練的方式,與其他倖免於難者一起搬運屍體,或是將傷者扶到救護站。屍體怎麼也搬不完,夜已黑,我又餓又累,想起家裡的母親,決定趕緊回家報平安。

15.我沿著濟南路走到新公園附近,發現新公園已被炸成一座座小山,屍體滿地、哀鴻遍野。我餓到沒有力氣再幫助任何人,沒想到,台北橋也被炸了一個大洞,好幾個軍人看守,不准人民通行。我想起還有火車經過的鐵軌,也許能從鐵軌過河,很慶幸地,鐵軌逃過戰火,但不比橋墩,一個不小心就會踩空掉進河裡。當時已是半夜,台北城一片漆黑,鐵軌附近根本伸手不見五指,我只好趴在鐵軌上,用身體感覺空隙的大小,慢慢匍匐過橋。

16.到家時,天已亮,等待一整夜的母親見到我,立即紅了眼眶,半天才說出一句:「聽說台北城被炸了,我還以為你已經沒了。」說完,母親雙手合十,朝著天空膜拜,口中唸唸有詞地說:「感謝天公伯保庇!」隔天,母親端了一碗麵線和兩顆蛋給我吃,我感覺得到,她很慶幸沒有失去這個兒子。

17.一九四四年秋天,日本開始在台灣實施徵兵制,同時大量建造軍事機場,光美軍偵測到的機場就有五十多處,此後,台灣成為美日空戰的戰場,雙方共出動了四千三百多架次接戰。日軍損失慘重,連人帶機攻擊敵艦的「神風特攻隊」(自殺隊)也頻頻傳出壯烈的故事。

18.原來他們全是被日本徵召的空軍地勤補給人員,日本人為了避開美軍耳目,在許多地方設了假機場,經常以人力將飛機推到真正能夠升降的基地。他們就是要從龍潭徒步將飛機推到林口。但日本頻吃敗仗,軍隊裡連日籍軍人都吃不飽,何況是台灣阿兵哥,他們餓了好多天,原本十多人的隊伍,逃到只剩下五、六個,又餓又累再也走不動,因此全部丟下飛機,一起逃走。

19.這幾年,少了男丁可以依靠的母親,猛覺得眼前這個十三歲的兒子突然長大了許多。那堅定的眼神,讓母親感到欣慰,「就依你的意思吧!但要他們小心點,不要讓人撞見了。」從此,大厝後面的工寮多了幾個總是戴著大斗笠、掩住頭臉的「佃農」。家裡的田地再度甦醒過來,春耕、夏雨、秋收、冬藏,這些大漢彷彿與大地融合為一,過著連呼吸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活。

20.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收音機傳來天皇宣布日本戰敗的消息,阿錐衝到屋後的工寮喊:「日本投降了!」大漢們全都不相信,繼續做著農事。過兩、三天,他騎腳踏車到顧問團關戰俘的地方,看見美軍投下一包包補給品,戰俘們全都興高采烈歡呼,他再次跑到田裡大喊:「日本真的投降了!」那五、六個大漢,有的從屋舍、從田埂飛奔而來,連頭上的斗笠都掉了也顧不得撿,他們激動著抓著阿錐:「真的嗎?台灣真的光復了嗎?」不管是誰,望見的都是一雙雙泛紅的雙眼。「我們終於可以回家了!」三百多個日子的不安和苦悶,一次掏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