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73頁~第83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73頁~第83頁】

1.印傭瓦蒂問他:「爺爺,誰來看你啦?」爸說:「宋如珊來看爸了!」我很驚訝爸清楚說出我的名字,因為已經很久他連我的小名都不叫了,有時我甚至以為爸已不太認得我了。二十多年前,爸腦部動脈瘤開刀後,有段時間總說自己有三個女兒,還質問媽他那摔斷手的女兒到哪兒去了。其實,我們家只有兩個女兒,那個摔斷手的女兒就是幼年時的我,據媽說,我兩歲多時,有次站在椅子上,要撿掉到地上的橘子,不小心摔斷了手,而我對當時僅有的記憶是,打石膏的手臂奇癢無比,爸拿著筷子伸進石膏縫隙替我抓癢,而姊姊頑皮地在我的石膏上畫圖。......↓

2.這晚爸叫了我的名字,我真的好開心,忍不住親了爸的臉頰,爸笑說:「你這是什麼意思啊?」我大笑回答:「爸,這是什麼意思......這是我喜歡你啊!」爸也笑答:「那我也喜歡你。」然後他噘起嘴要親我,我趕緊把臉湊上去!這晚,爸用清透的眼神定定地看我許久,我想他有話想要對我說......

3.我不常晚上來看爸,但去年初有個晚上,我下了課身心俱疲地來看他。那時爸住在呼吸治療病房,因從加護病房出來不久,身體很虛弱,清醒的時間並不多,但那晚他突然用這種同樣清透的眼神看著我,當我們四目相對時,片刻間,我覺得爸讀懂了我心裡所有的苦,我和他説:「爸,我不快樂。」他憂傷地問我:「孩子,你怎麼了?」他的關心使我情緒崩潰,伏在他胸前大哭,就像小時候一樣,不顧一切地向他傾瀉內心的無助和無奈,爸不知如何安慰我,他說:「孩子,不要這樣......」

4.那晚,我回家後,故事並沒有結束。爸用他有限的力氣問姊:「什麼事?」姊知道爸在問我,向他解釋我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以及藥物的副作用,導致情緒不穩,應該沒事了。她說:「您是好爸爸!」爸卻說:「我不是。」她說:「您是好爸爸,因為您了解孩子。」那天直到很晚,爸若有所思看著天花板不想睡,姊問他:「爸,您在想什麼?」爸抿著嘴看她,眼中有淚,她又說:「爸,您不累嗎?不想休息一下嗎?」爸回答:「我不但不累,眼睛還一直流淚。」姊明白爸還在擔心我,允諾會和我聊聊,陪我去看醫生,爸這才點頭,不再說話。但從那晚到次日,爸的心跳一直不穩定,連主治醫生都有些擔心。

5.爸在病中掛記著我,這不是頭一回。四年多前,爸因感染發燒,住進榮總加護病房,那時建和腦部開刀不久,剛由榮總轉進振興醫院繼續復健,我輕描淡寫地告訴爸建和的情形,本想爸可能不太注意,沒想到他突然用一種哀傷的表情對著我,我問他:「爸,你怎麼了?不舒服嗎?」爸哽咽地說:「我是擔心你啊!」聽完後我滿眼是淚,久久答不上話來。天下父母心,他不在意自己的病痛,卻掛心我的處境,這種心疼只有在自己當了父母後,才能真正體會。

6.這晚,我再度晚上來看爸,在這相似的情境中,不知爸是不是也憶起那令他震撼到第二天還心跳不穩的晚上,所以他關愛的眼神不時停留在我的臉上,而我似乎也讀到他心中的牽掛和不捨。於是我摸著他的臉,在他耳邊說:「爸,我很好,沒事,你放心......」直到我離去時,他的臉上一直掛著笑。這是一個充滿愛的美好夜晚!

7.姊陪我下樓等接駁車時,我們對爸的眼神有相同的解讀,─那晚的記憶和無限的疼惜。上車前,姊對我說:「你看,這麼多人愛你,你要好好的!」我默默點頭上車,然後回望車窗外仍看著我身影的姊......我想,幸福不難,但可遇不可求。我們何其有幸,成為家人,緊緊依偎,靜靜相守。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五日

8.那段時間裡,我每週到關渡看爸時,姊姊都會準備一罐銀耳蓮子燉梨讓我帶回家,要我每天早晨吃一點,有時她還會在裡面加些紅棗枸杞,讓我補元氣。她說:「止咳藥是治標,這才是治本,要乖乖吃。」我也就撒嬌厚臉皮地回她:「那我就讓你照顧了!」然後我們倆都滿足地笑開了。

9.其實,我從小就習慣被姊姊照顧,在我心裡,她不只是姊姊、朋友,也像是母親。記得我幼稚園時,站在小桌子旁,看著讀小學的她拿鉛筆寫作業,我心裡好羨慕,也好佩服;我小學低年級時,暑假作業除了手寫的功課外,還有許多是一袋袋的小勞作,裡面除了要拼組的零件外,就只有一張小小說明書,常在假期結束前,她一邊幫我,也一邊教我,忙得人仰馬翻,讓我開學能準時交出作業。

10.姊姊的手很巧,會做可愛的小飾品,她自己不曾留過長髮,卻會替我紮辮子,做蝴蝶結頭飾和項鍊手環什麼的,我小時候看起來並不討人疼,但她總是很樂意把我打扮得漂亮可愛。當我闖禍時,她也常是替我解決問題的救火隊,有一回,第二天要穿制服到校,我的白襯衫口袋被彩色筆染藍一大片,姊姊半夜忙著幫我清洗吹乾,好讓我第二天能順利穿到學校去。從小到大,我總是依靠她、仰望她,而她總是帶著我、幫著我。

11.記得她腎臟病休學的那年,我小學三年級,她自己不能吃鹽,卻每天替我做便當,現在想來,對同樣是孩子的國二的她,那是多難的事,她自己得忌口,卻每天變換不同菜色給我準備便當和水果,那一年的便當,是我讀書生涯中,最令人懷念的─現做熱騰的飯菜,沒有炊蒸過久的混雜水氣味!姊姊照顧我,但對於管教我,她也沒放任,記得有一回,我忘了清洗他給我裝水果的盒子,過兩天她發現裡面發霉了,狠狠地罵了我一頓,我當時覺得委屈,卻沒有哭,但我記住了,自己用的東西要負責清理乾淨。

12.姊姊疼我,打從心裡疼起,我的大小事她都放在心裡,我的病痛她也痛在心上:我化療那年,她每回從中壢趕早到榮總陪我一起煎熬,看我有胃口能多吃一些,她比我還高興!這半年多,我做標靶治療,她也總陪著我,我和她説:「打這針沒那麼難受,不用陪,我自己可以!」她還是一派輕鬆地説:「我來玩玩,聊聊天!」我們雖然差了好幾歲,但從小無話不談,小時候我們同睡一張床,夜裡常聊天聊到媽媽大聲制止才肯乖乖睡去。這些年來,我生活、家庭、工作中所有的不如意,只要和她說了,我緊揪的心好像就鬆了......

13.去年中,有回我獨自在咖啡店吃飯,她打電話來,問我的身體,然後她哽咽地説:「妹,你要好好的,我真的不能失去你......」我無法控制的淚水,連串滑落湯碗中。我想,在這個世界上,能被人這麼疼著愛著,真的好幸福......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二日

14.今天我去看爸,他笑得好樂,午睡起來精神不錯,坐在床邊輪椅上看電視,我爬上病床坐著陪他,他看得津津有味。廣告時,我故意露出近三個月來被玫瑰糠疹肆虐布滿紅色疹塊的小腿給爸看,看看他的反應,結果他認真看了一會兒,説:「蚊子咬!」我笑著回說:「不是蚊子咬啦~」印傭瓦蒂看到爸開口,樂極了,也趕快試一下:「爺爺,小姊姊的腿怎麼了?」爸很正經地重複一次:「蚊子咬。」瓦蒂開心地笑了。她説前陣子發燒後,爸就很少講話,昨天只問了她一次「幾點了?」而今天也只說過一句「謝謝」。當下我心裡好得意,也好滿足,我的騙疼奏效了,爸爸疼女兒,沒道理可講!

15.童年記憶中,爸常因工作不在家,但射手座的他活潑樂天,帶我完成了許多生命第一次的「探險」。小時候,燠熱的夏天裡,爸常打赤膊穿短褲,坐在墨綠色人造皮沙發上看電視,我總是爬到她身上,坐在他懷裡,然後拍捏揉搓他白細柔軟的大肚皮,玩他又圓又深的肚臍,爸的肚皮是我心裡笑呵呵彌勒佛的原型。

16.有一回我在爸懷裡坐著,他正要劃火柴點菸,我說我想要試試劃火柴。於是爸握著我的雙手,左手拿火柴盒,右手舉起火柴棒,帶我感覺劃火柴的力道和角度,幾次之後,她讓我自己試,但我一劃出火花,便嚇得把火柴扔向地板,來來回回好多次後,我終於敢拿住點燃的火柴。直到現在,我劃火柴的手勢,仍是當年爸爸教的,先將重心置於火柴頂端火藥處,再將火柴棒由外往內擦,這方法和別人的不太一樣,但力道十足,一次便能點燃。

17.小學快畢業時,有天爸説要教我西餐禮儀,於是帶我到中山北路六段和中正路的十字路口,那兒有間當時士林唯一的西餐廳。我還記得,柔和的燈光下,輕緩的音樂流瀉,白色桌布上,瓷盤兩側整齊排著各式刀叉匙,然後爸一步步告訴我,用什麼餐具吃哪道菜,怎麼撕麵包、吃沙拉、喝湯、切肉、攪拌咖啡和牛奶......後來爸還教給我許多生活中的第一次:在天母游泳池學會飄浮閉氣、去白沙灣游泳感受海水的鹹嗆和浮力、懂得更換燈管和電箱保險絲、知道開車上路得注意轉彎細節......

18.還有一件爸教我的事,我到現在還在學,那就是寬容。那年爸腦部動脈瘤出血,頭痛欲裂,當時醫院少有電腦斷層設備,爸在陽明醫院就診,醫院只好使用傳統的脊椎穿刺方式抽取脊椎液來測試,以脊椎液中是否帶血來判斷。那天我和姊陪在爸身旁,新手醫生以針穿刺爸的脊椎,但技術生疏,試了三次才抽出,姊和我都非常憤怒,抱怨應找有經驗的醫生來做。但爸卻告訴我們,要給新人學習的機會。聽完後,我倆靜默無語。人生要學的功課太多了,若沒人點醒,就得多走迂迴路。

19.人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我卻覺得,爸是我成長過程的啟蒙導師。因為家境並不富裕,爸很少用物資來「疼」我們,他的「疼」是關愛、理解和教導。我想到,物質滿足會像無底洞,越填越渴求,關心疼愛卻是聚寶盆,能讓內心豐盈滿溢。

20.黃昏時,我要離開,瓦蒂推著爸的輪椅,和姊姊陪我一起到門口等接駁車。聊著聊著,姊姊突然說:「有個妹妹真好,可以常談心。」、「哈!」我笑出聲來,我說:「我才要說有個姊姊真好,被人疼真好。」、「等你有空,我們再一塊出去走走。」、「這月底下月初吧,等大家都差不多忙完時......淡水雲門園區,怎樣?」、「好啊!」我倆都眼睛一亮,就像小時候打算溜出去玩。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七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