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49頁~第67頁

【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49頁~第67頁】

1.調對頻率,可以藉由專注聆聽,並觀察聲音表情及身體語言,掌握更多線索。做然後做更好的提問、更對焦的回答。......↓

2.問問題之前,要先擬題綱,我現在做節目,都會給受訪者題綱。想題目時,釐清談話目的的期待,每個問題到下個問題的連結度都要息息相關,才能遠交近攻。

3.他問老闆:「請問接下來我該怎麼做?」老闆回:「我告訴你怎麼做,那我以後請機器人就好了。」這樣問真的不對,因為問題太大了。老闆通常只需要裁示,具體方案應該是屬下要提出。

4.三種亂提問,小心別犯。帶有強迫性意味的提問、問題太大或一次問太多、沒有聆聽對方回應。

5.問「請問你幸福嗎?」不如問「做哪一件事會覺得幸福or回顧今年最幸福的事」。問「對台積電的看法」不如問「對外資一直賣超台積電的看法」。問題過大,通常讓人無法回答。不是你問一個問題,受訪者就會自己分門別類。

6.大多數的好提問都來自好的聆聽。打開五感六覺,才能觀察並留意對方要傳達的內容。一位稱職的主持人,一定要認真聽。

7.好的主持人會穿針引線,不是個人秀。特別是論壇或說明會的主持人,要統整各學者專家的意見,整理出觀點,才能讓內容完整。

8.職場上,千萬不要有破壞人際關係的糟糕提問:別人的八卦、跟別人做比較。

9.三個提問絕招,讓對方說更多:鼓勵對方開口、學幾句關鍵性鼓勵的話、練習一下自然的臉部表情,發揮你的感染力。

10.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發現,當人們在談論自己時,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的大腦區域會變得活躍,也證實了,談論自己的確會帶來愉悅感。

11.如何讓對方樂於開口?不妨從對方最新的資訊跟動態著手,這樣會帶給對方感動,讓他想要說更多。例如,詢問你的受訪對象:我在書店有看到你出版的新書,真是太恭喜你了。這樣他會覺得被關心,而願意繼續說下去。當你拜訪客戶時,如果能夠說出:「恭喜你們公司上個月取得歐盟認證。」不僅表示你對客戶有持續的關心與了解,更可讓大家樂於交談。

12.學幾句關鍵性鼓勵的話:例如,我真的很欣賞你明快的做事風格。或是,我覺得你的談話非常有溫度。即便你真的對他不熟悉,也可以稱讚他的聲音很好聽。我曾在高鐵上,發現一位女生的聲音非常好聽。她告訴我,她剛剛做完聲音的訓練,後來我們整整聊了兩個小時,內容包括她在日本有家、她的女兒嫁人了,她並邀請我一定要去她日本的家旅遊。我們交換了聯絡方式,我也一直期待疫情過後的日本行。

13.留白的藝術,沉默也很好,別怕沒話說。大家都期待能夠口才辨給,卻忽略留白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沉默更有影響力。

14.我曾經去過一個幼稚園,跟父母親舉行親子座談。到了幼稚園,小朋友當然是亂哄哄的,讓老師一直急著請小朋友安靜下來。我沒有說話,反而靜靜地看著大家,結果不到幾分鐘,這些小朋友們竟然都安靜下來抬著頭看著我。老師問我,到底有甚麼魔力?我回答,當他們愈吵鬧,你愈安靜,他們反而會開始注意你。後來,這也成為這位老師在面對小朋友時最好法寶。

15.我在主持募款餐會時,因為台下都在吃飯聊天,難免會出現很多聲音。這時候,如果我上台,通常我會站在台中間,微笑地看著大家。有時候,必須要看到兩、三分鐘之久(只有看,不開口說話),台下才會慢慢安靜下來。等到靜下來後,我便開始說話。如果在現場教大家安靜,其實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安靜等待是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有時候,我會在上台時先問候大家晚安,之後我就會開始沉默微笑。大家會發現為什麼台上忽然沒有聲音了,也就開始安靜下來。這也是充分利用沉默的好方法。

16.一旦碰到會議中出現沉默,很多人都賄耐不住性子,跳出來說兩句不相干的話,甚至說個笑話,但我認為,這是不恰當的。有位同事非常活潑外向,他擔任福委會工作,人緣極佳。有次部分召開行銷會議,需要大家腦力激盪。就在人人腸枯思竭,一片沉默時,年輕同事忽然舉手提議:「不如我先去買便當,大家吃飽了再來想這件事!」結果副總震怒,要大家如果想不出來,就別吃午餐了。當他找我訴苦時,我問:「大家都在努力想案子,你就想到吃便當?」他苦笑說:「我想解救大家啊。」會議室沒人說話,他覺得安靜得可怕。一個習慣聲音的人,對靜默會有壓力,但是必須練習,在那個當下,維持沉默其實是最好的方式。

17.在辯解跟沉默之間,有時後者的力量更大。我曾碰過一位職場高手,他在執行工作時碰到重大挫折,讓老闆非常生氣。當老闆質詢他時,他並沒有控訴合作客戶無理的要求,甚至羞辱他,只是沉默並嘆息。這個反應反而讓老闆忍不住安慰他:「沒有關係!小挫折,別太自責。」

18.我兒子剛到公關公司上班,幾個月後獨自辦理一個新品上市的記者會。他一直信誓旦旦,會讓大家刮目相看,結果記者會當天回家,臉色難看。我沒多問(有時候,關心是問;有時候,關心是不問)。一星期之後,我試探性地問了一下:「記者會發生什麼事?」(這時候,精準提問很重要,不要問:「那天幹嘛臭臉回家」)。

19.他說,記者會要亮的燈竟然沒亮,之前測試十幾次都沒問題。後來找到原因,是電線被路過的工作人員踢到。兒子說,客戶要知道原因,他回答:「一切都是我們的疏忽。」雖然他想說:「哪個該死的路人踢到我的電線。」但是既然他根本不知道是誰,於是就自己承擔。可能是兒子太難過了,客戶竟然還安慰他沒關係,這也是不辯解跟沉默的好處。

20.一個女明星不斷哭訴所託非人,指控先生的不是。另外一個同樣遭遇的女星面對記者詢問,卻是低頭沉默,你會覺得誰比較委屈?沉默有一個很大的用處:相信你的人,不用多說解釋;不相信你的人,你話再多也不會發生作用的。沉默是金!是時沉默好處多多,讓自己或對方有時間思考、也能引發對方的好奇與興趣、並確認對方是否有接收到訊息。不要害怕不說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