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份閱讀筆記《鄰女》:第89頁~第104頁

【2023年04月份閱讀筆記《鄰女》:第89頁~第104頁】

1.她撐著傘過街來,在店門下的桶子裡收好她的傘,腳下那雙鞋還在橡皮墊上蹭了幾下。這種動作只常見於一般人的家門口,很少客人會在進門時踩得那麼乾淨。我不免多注意了她幾眼,穿一套秋冬樣的長洋裝,衣服掩不住臉上那股稚氣,下巴微抬起,睥睨著不想看人。她進來後二話不說,只看男錶款,指名勞力士。我看她買不起,不動聲色,循例拿出兩款妥妥貼貼呈在絨布上。她一拿起就準備戴上,骨骨的手指卻不聽使喚,該怎麼套腕還不懂,左右都拿反了。......↓

2.我好意問她打算買給什麼年紀的長者用,不回答,反覆看了又看,最後挑起銀白色的基本款,直接問價,頗像有備而來。我敲著計算機順便告訴她,慶祝開幕一律八五折,算後六萬三,尾數幾百幾十的就沒跟她說了。她還真的打開了皮包,手指頭伸進去撥了幾下,停下來問我能不能再減,能有多少優惠就盡量給她。我說,乾脆就一口價,整數六萬,再減就等著看我被炒魷魚。這時她又把皮包扳開一些,直探到底,像要取信於我,只差還沒把裡面的全部倒出來。「我最多只有兩萬多。」她說。

3.天邊和海角畢竟還是不同的。平常如果遇到些微的拉鋸時,我會搬出員工或店長權限等噱頭;若是差距稍大卻又很想賣的時候,也會作勢打個電話給上層,再勉為其難順個勢成交。但像她這種連一半價錢都湊不上來的,只好跟她說聲謝謝了。她在絨布上把手錶往前推給我,滿臉無奈卻也不含糊,一轉身就走出了出去。我跟到門口目送,一樣九十度歡迎再度光臨。但可別以為她就這樣走了。我回到櫃檯收拾那兩款錶,朝外一看才發現她還站在那裡,原來這時的雨下得更大了,她撐開的那把傘鼓著飽飽的風,一會兒往前,一會兒翻到背後亂竄著。

4.客人出門還站在原地的例子當然有,歐巴桑最多,殺價不成氣虎虎地奪門而出,等我跟出去好聲好氣請她回頭時,才又笑得合不攏嘴跟我走進來。這回我並不是不願意這麼做,差太多就是很難談得攏,若是跟了出去還以為我已經同意了。何況只因為下著雨。幾分鐘後還看不出雨勢會轉小,我只好交代黃助理泡了杯熱茶端出去給她。她沒拒絕,收了傘退回到騎樓柱下,一口兩口慢慢喝著,沒多久拿著杯子回來店裡,卻說了這樣的話:「你們在找助理,那我可以嗎?反正我就是要買下來。」

5.我以為她只是在表達強烈的購買意願,尋我開心而已。不過如果她當真,我也不至於馬上拒絕,論外表條件十分得體,年紀和反應也很適合,若再想到明天將又要忙得團團轉,這傍晚入夜如此現成的人選能不趕快決定下來嗎?但以徵員條件來看,她連說話都沒耐性,臉上也沒有親和的溫潤感,說穿了就是一臉冰霜。而且看起來這種女生是不吃苦的,出身一定是有錢人家,窮孩子都能從眼神看出敏捷的專注力,哪有這種什麼都無所謂的樣子,光一副「就是要買下來」的神氣,這個差事能做多久,覺得好玩罷了。我只好隨口說:「做助理不比當客人,沒有一點笑容怎麼行。」沒想到竟然對著我笑了起來。沒看過那麼會笑的眼睛。

6.連鎖店規定穿制服,男的固定一件白襯身配黃領帶,天冷再加一件藍背心。女生同款式,長褲改為灰短裙,膝蓋以上十公分,搭配一樣藍的小背心,不穿背心時當然就是白衣灰短裙。第一天量制服就聽到她嘖有微詞,問我能不能選色,我只能讓她知道穿制服不比上街買衣服,你要挑個大紅裙不如自己去開公司。她聽得懂,卻就是要聳聳肩,害我開始納悶為什麼急著錄用她進來。給她的勤務項目沒幾種,開門進來說您好,開門出去謝謝光臨,再來就是倒茶接待行禮如儀,沒事時守在客人右後方,若有斟酌不定的錶款需要跟她借隻手,她才上前來輪番戴上幾款,顯顯對方想像不到的光彩。

7.就這樣,一個星期過去了,這天午後一室悶熱又沒客人,兩個同事也被我交託了幾筆現金款項跑銀行,店裡頓時靜下來。她卻提出了非分要求,要我開櫃讓她再瞧瞧那只勞力士。坦白說這就是犯忌,管理這種高檔門市豈能胡來的,客人在時盡可以錶來錶去,一旦客人走了呈現著清空狀態時,無緣無故拿個高檔貨出來搓搓摸摸就是有嫌疑,這是一種界線,就算沒有明文禁止,反而更應該謹守分寸。我只好問她,這勞力士對妳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她才說,原本打算當父親節禮物,看來只好延期,改到生日那天。

8.以她這年紀,怎麼說都是大手筆。我馬上想到的是自己的父親,他拖著病身擺攤時,吹在腳下的那台暖風扇還是我送的六十大壽禮,沒想到他捨不得用,時不時在那瑟縮的冷風中拔下插頭,咳起來時才不得不又把電源打開。妳如果懂業務就好了,拿績效獎金來買還比較快。當時我只是隨口說說而已,她聽了卻頗振奮,好像替她破解了難題。「真的有獎金嗎?店長你怎麼不早說,我來做業務應該可以的,讓我試試看不就知道了。」

9.這只錶大概讓她想瘋了。試用成績好否尚待觀察,何況才來這幾天,根本還沒練到什麼基本功,客人交給她無疑就是擺明生意不做了。若要勉強讓她上櫃台,旁邊還是要派個人跟著,頂多當她是一朵花。從她打起衝業績的主意,當下就開始猛打電話,那些號碼都是從她的冊子裡翻出來的,一通說完又接一通,所稱對象不是阿姨就是乾字輩的姊姊妹妹,先寒暄再求救,說她被環境所迫不得已,你們想要救我就趕快來,但是不能讓我家人知道喔......。聊到一半進入了忘我境界時,哧哧笑著搖晃著,甚至還有要死了、你神經阿......這樣的混搭語,說得口乾舌燥後,一天就讓她這樣說完了。

10.誰想得到,接下來連續幾天,突然上門的來客異常多了起來,一進來就指名找她,個個一見如故,拍肩握手之餘接著話家常,有的甚至和她抱著跳著,同樂會那樣。氣氛熱起來後,她就帶著他們坐到沙發上,回頭再來櫃台拿幾本精品目錄,眉眼間得意得很,只差沒對著櫃檯哼出幾聲鼻音。沙發上嘰嘰喳喳的這一群好不熱鬧,對著目錄指指這個或那個,那津津樂道的樣子就像已經準備好要點菜。平常這種場面最讓我存疑,熱鬧過後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大抵就像看完了工地樣品屋,各說幾句漂亮感動的讚嘆就差不多要開溜了。

11.不過來者就是客,何況很少有這樣的場合,兩個櫃員忙著奉茶端咖啡,我也不敢等閒,背著兩隻手靜候在得體的位置上,看看他們掉了什麼小東西趕快幫忙撿起來。這還不只一天光景,連著好幾天都有她的親朋好友來,當然也有幾個是來敘舊的,有的直嚷著好久找不到她,有的勸她還是趕快回家吧,聽來很不尋常。但業績數字就是會說話,光那幾天盤點下來的結果,當紅的十八K金紅蟳一口氣賣出兩只,星辰錶三只,歐吉桑最愛的精工錶火紅到必須調貨才有,至於牆上掛鐘那些喬遷用的應景物,一看到就指指點點要求裝盒子,簡直像是打包炸醬麵酸辣湯。

12.網路還沒通聯的那時代,她打出去的電話對象應該都是有錢人,口袋裡有錢出手就不眨眼,怪就怪在她又憑什麼能一呼百應。後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還不只是個富家女,她父親的名號更響亮,地方派系裡的明日之星,聽說整個家族從日本人進來時就開始發跡,除了大量土地和農田,目前還握有好幾個宮廟,連農漁會都有他們一掛的足跡。我從哪裡知道的?幾天後,勞力士刻上了她父親的名字。

13.良厚學長:你的信讓我回味很久,心裡也充滿喜悅和溫暖,相信你能體會,一個被拒見三次的人早該心灰意冷,要是沒有一股真摯的心意在支撐,怎麼還能厚著臉皮改用書信和你聯繫。我的任務純粹依循著社方擬出的議題,如果哪天這議題被要求轉向,或許還較輕鬆,不必再受困於所知有限的事實,繼續對你沒禮貌地窮追猛問。可是話說回來,如果未來真的徒勞而返,社方收回我的任務後,到時我真不知道該怎麼應對?這就是我想在這封信裡坦白告訴你的。良厚學長,我不懂不想放棄,還打算以原題目的寫作計畫去申請研究所。雖然我已不年輕,但如果能把它寫成合乎真實又能兼容情理的論述,對我而言應該是更有意義的自我實現。你肯透露和妻子的過往,還願意從最細膩的角度談起,尤其當你寫出了素的形貌,那麼率真稚氣又不失優雅,我相信內心深處的你還是愛著她的,這更支撐著我從一開始就相信著的信念,如果你是加害者,面對那樣悲傷的往事,怎麼可能還願意為我從頭說起?我很好奇,也非常期待你還會再來信,讓我知道一個剛開始的好女人後來都是怎麼陷落的。就像我也一樣,多年來我一直活在理想幻滅後的陰影裡,走不出去,也沒有勇氣面對未來,更不敢奢求生命中還有個標竿在前方指引。而那個人也許就是你。等你說完了他的故事,說不定就換我來說說自己的故事,一個女人的最初往往都是最美好的,女人的一生除了被描述,你認為她還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嗎?

14.刻上名字的勞力士,漂亮地裝在盒子裡,她看了還不滿意,臨時又跑到文具行買了一卷更亮麗的紋彩紙,就在櫃檯上有模有樣地包摺起來。在她手邊還有個寫了地址的郵政紙箱,盒子放進去不忘附上了一張卡片。我瞧那地址,離我們店裡最多只有五公里。也就是說,她並不打算回去慶祝父親節,卻寄了這份最大禮。若不是逃家女,還有什麼不便之隱?我回頭看她交出來的那張簡歷,大學沒念完,兩年來已換了四個職業,最近的一次是賣保險,時間在這些轉換之間都折騰浪費掉了。那麼,她這臨時起意的工作恐怕就更短暫,我不得不開始擔心自己的錢─勞力士算成交了,買錶的錢卻還差一半以上,本來要求掛在帳上,等業績獎金撥下來再做銷抵。我說哪有這樣的事,初來乍到的新手若是都玩這種把戲,我這店長豈不就是靠一疊呆帳做起來的。但又不能不顧情理,店裡的生意平白一部分是她貢獻來的,再怎麼說也得講點義氣,情急之下,我只好拿自己的錢悄悄幫她墊下來。

15.禮物寄出後,上門的客人果然又明顯變少,她也不再那麼有精神,垂萎地勾著臉想事情,要不就是注意外面的動靜。我只當她是累了幾天,並不對她一板一眼,但也不容許她時不時望著牆上的掛鐘,這多像發著呆,客人上了門若還不知收斂,要人家買什麼都沒興趣了。「店長,我們這裡的時鐘只有美國時間嗎?」我指指邊角上的圓形鐘告訴她,除了美國,也有英國的時間。「巴西大概是幾點,現在?」據我所知,我說:「應該是美國時間加二吧,大不了加三......」、「店長,你認為正確的時間那麼不重要嗎?」

16.我後來才知道,巴西幾點幾分為什麼對她那麼重要。原來她有個青梅竹馬,這小男友即將隨著家人移民巴西,而她也受到他們邀請,甚至為她買好了單程機票。這件事被她父親發現後,把她關在房裡整整三天,直到確定飛機離境才放她出來。父女兩人決裂,這只能算是又一個引爆點,終於加速了她的逃家計畫,這年十八歲,半工半讀剛考上大學。她是在小酒館的吧台上告訴我的,三杯調酒後改喝威士忌,臉色從白喝到暴紅,每說一字半句就醉醺醺地搖晃著。這是勞力士寄出後發生的事,就在入夜不久接近打烊時,早早拿著皮包抵在櫃台,神秘兮兮地說了這樣的話:「店長,有一件事很重要,你想聽就跟我去喝酒,要不要隨便你。」、「什麼事?」、「當然去了再說。」

17.這家酒館是她找的,酒也是她挑點的,我的一杯還沒見底已成半暈,比起來當然是她好酒量,至少還有酒膽,看我伏在檯子上,靠過來貼在耳邊說:「店長,以後我就不叫你店長了喔,直接叫你良厚可以嗎?超好笑,怎麼取這種名字,良厚你聽好,今天晚上我正式向你辭職,明天不會再來了。」我迷迷糊糊算了老半天,提醒她,上班還不到半個月。「有什麼關係,你不希望我被抓回去吧,不被打死才怪。我爸到處有眼線,去年就是沒注意被跟蹤,派人把我載到宜蘭鄉下,要不是那天晚上發高燒,還真沒機會從急診處溜出來。你想想看,我通知那麼多人來幫忙衝業績,不出事才怪,現在回頭意\一想才知道可怕,他們買了錶不會去通風報信嗎?」

18.我貼在檯子上看著她,泛紅的鼻子眼睛額頭盡在眼前,若要說她叛逆,鼻下微微翹起的唇珠看起來最有型,抵死不從的一股傲氣,向我以前曾經釣出水面的鯁魚嘴,倔強地緊閉著,吸不到氣也不張開,決死那樣。「至少也要等到薪水發下來再說」、「哦,就知道,你還在擔心你的錢。好吧,你看怎麼樣,乾脆今天晚上就換我賣給你,絕對不可以讓你這種好人吃虧。要不要?良厚,良厚,良厚,害羞了喔,坦白說啦,我就是要買那麼貴的錶,讓他知道女兒過得很好,以後可以不要再來找我麻煩了。」說完又倒一杯,喝到一半聲音變了,哽哽咽咽地自語著。

19.到底巴西現在幾點啦,一定很多爛貨跟他睡過了。她開始哭了起來,肩膀頸子垂下來的髮絲一起顫抖著。服務生走過來暗示要打烊,我只好攙著她出門,上下身沒一處挺得住,塞進計程車裡馬上趴在皮椅上。司機等我坐進去,不然,他搖著頭,說他不載了。多麼陌生的第一次,我不得不再三追問她住哪裡,要回去哪裡,還替她翻開皮包,掏鑰匙,並且拿著鑰匙打開她家的門。進門後她只能蹲在地上,而我自知非逃不可,光想到她是我的女職員,而我又偷偷墊了手錶錢,一傳出去都沒什麼好說的了。眼看她還癱在地上,等她清醒過來很難,更別指望短時間內她能爬進自己的房間。於是我決定去找一條毯子披在她身上,卻沒想到匆忙間一抽腿,右腳的鞋子突然掉在她腳前,她隨手撈起來平擺在空中,嚷著要我再去拿酒,直接把酒倒在鞋子裡。「我們再一瓶就好,你等我沒事了才走。」她說。怎麼會沒事呢?給重櫻的回信中,這一段當然就避開了。

20.生命中總有某些片刻是應該要避開的,避不開的就是命了。她要我抱她起來,要我脫她的外套,要我把她放到床上但也不能馬上離開。然後她說她從沒有賣過。店長,你現在怎麼想,會很看不起我嗎,不是這樣就可以把很多煩惱忘掉嗎?我們要不要試試看,不過你要先等我一下,先去拿冰水。而且要讓我知道你現在是心甘情願去幫我拿冰水。

21.後來她要我抱著她,抱到天亮,一直跟她說話,聲音不能停,要聽起來很像從巴西傳來的聲音。這樣我都照做了。我還想給她一條冰毛巾,但冰箱裡沒有冰毛巾,只有冰塊。冰塊丟進碗裡,毛巾浸在碗裡,泡好拿起來果然也是一條冰毛巾。剛開始我還覺得自己碰到一場災難,接著慢慢發覺原來我正在做一件善事,然後當我看著她的眼睛逐漸清醒地睜開時,就變得有點好玩了,軟軟的眼神看著我,我的心臟貼在她的腰間猛跳著,跳得全身跟著一起雀躍著,恍惚來到一個越走越遠的忘我境界那樣,像個耽溺的忘了回家的孩子,像個回不了家的孩子,最後像個快樂的寂寞的孩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