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什麼!我的頂加,不是我的?

220520什麼!我的頂加,不是我的?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我曾賣過一間有頂加的房子,期間,帶看過一名律師,過程中,覺察得出來,她在測試我。

我說:「這個頂加,是我從業十多年來看過最漂亮的頂加,屋主希望以單坪行情的三分之一價格來賣,所以總價才會比較高。」

律師買家說:「可以請屋主出示『其他住戶同意,頂加的使用權歸頂樓戶』的證明文件嗎?」

我說:......↓

「這個頂加存在幾十年了,一直以來,都是頂樓戶在使用,其他鄰居也都知道,屬於『長年默認』;這時,如果為了賣房,屋主才去請鄰居補簽『頂加專用』文件,反而讓鄰居覺得奇怪。」

律師買家接著問:「那,你可以保證,我買這個頂加,不會有風險嗎?」

我說:「這個頂加是在民國83年以前蓋好的,屬於『既存緩拆』的『違建』,只要您不往外增建或往上蓋高,只做室內的整修,在不影響逃生動線的前提下,原則上是不會有事的,但『無法作任何保證』,我們房仲只能善盡告知的義務,您若願意承擔風險,再買;若有疑慮,就不要買,沒有關係。」

於是,這名律師買家,最終還是出價了。

【買房,你該這麼做】

《頂加的價值該如何計算?》

由於頂加可作為「多出來的使用空間」,有的住戶會拿來出租,出現「屋主住頂樓,房客住頂加」的情況,拿頂加租金來繳房貸,養房好輕鬆。

而頂加的價值,市場上,一般是以單坪行情價的四分之一計算,但也要看屋況與結構如何?假設是鐵皮屋搭建,恐怕就得以五分之一甚至更低計價;若是加強磚造則可能是四分之一,若是鋼筋混凝土或是經過整修、屋況良好的頂加,有機會可達三分之一價呢!可見,頂加確實有它的價值!

《頂加的所有權到底歸誰?》

頂加沒有權狀,因此沒有「所有權」,其「使用權」是屬於全體住戶的。

因此,當初向建商購買時的第一手屋主,記得一定要取得「約定專用」或「分管協議」等文件以獲得保障;不過,對於屋齡已三、四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寓的頂加,頂樓戶早已不知換了幾手,當年的建商與買家也根本不具相關的法律知識;因此在實務上,絕大多數的頂加在買賣時,是沒有「書面」可以一併移轉給下一手買家的。

而現任屋主,等到要賣房時,也不太可能向鄰居們補簽同意「頂加使用權歸頂樓戶」等書面,因為這樣做,反而可能讓其他住戶們發現,原來我也可以主張「共享」頂加的使用權與收益;這也是為什麼,頂加的糾紛往往都發生在「接手後的買家」身上;畢竟,大家礙於老鄰居等情面,通常不想跟前手頂樓屋主計較。

【與江經理鬥法系列:《如何降低頂加帶來的風險?》】

首先,購買前,一定要詢問屋主或仲介,並詳閱「標的現況說明書」,瞭解此頂加是否曾有報拆紀錄?再來,當確定成交時,可以要求賣方與房仲,在買賣契約書中註明「此頂加『目前』由頂樓戶(約定)專用/使用」等字樣;這樣,就可以降低日後被其他住戶們找麻煩的機率。

也請記得,「合法違建」只是個話術,「違」建沒有「合法」這回事;另外,各縣市對頂加等法規也不盡相同,購買前一定要瞭解相關資訊;還有,平時要主動整理頂樓平台等公共區域,如因此產生費用,亦需自行負擔,以做好「敦親睦鄰」。

最後提醒的是,依規定,頂加違建不得新建、增建、改建或修建;若需修繕,需獲得全體住戶二分之一以上簽名同意;修繕面積也不得超過二分之一,最好也要將修繕前、中、後等過程拍照存證,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東龍不動產法務經理/江銘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