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31帶看時,買賣雙方碰面最好什麼都不必說◎文/陳泰源

160131帶看時買賣雙方碰面,最好什麼都不必說◎文/陳泰源
【真實案例1】
某位屋主,想賣掉自己自住使用中的房子,不知道為什麼?賣了兩年了,還是沒賣掉?倒也不是價格特別貴?某次,我剛好有一組買方,經過各方條件的配對,發現買方的需求跟這間房子蠻吻合的,於是換我首次約看。......↓
一進屋內,買方看客廳、看餐廳、看廚房、看房間,這樣看過一輪之後,還算有興趣,於是當著屋主的面前,問我:這間賣多少錢?
我回答:開價xxxx萬,換算單價=xx萬。
買方回答:有空間嗎?
我準備回答,屋主聽到了,趕緊插話:這間房子我可是很惜售的喔!沒有xx萬,我可是不會考慮的喔!
買方聽了之後:喔,好吧。
買方原本有考慮的,結果被屋主的“惜售”態度給破壞掉了,賣了兩年還沒賣掉,原來就是這個原因啊!
--
【真實案例2】
我帶某個客戶去看房,剛好那間房子也是屋主自住,買方也是看得相當仔細,看完之後,竟然就跟屋主坐下來閒聊了起來。
屋主見買方似乎是有興趣,於是當我的面,對買方說:
「我還沒有跟泰源講,最近其實其他仲介有收了一個斡旋,只是價格我不滿意,目前仍在洽談中,可能最近就會有結果,如果您有考慮,可能要快點做決定。」
買方當下態度依舊表現相當客氣,可當離開現場時,買方就對我說:
「泰源,你去跟屋主說,既然有人在洽談中,就祝福他,如果萬一沒有談成,再來找我,等到完全沒有其他任何的競爭者之後,那時再看我還有沒有考慮,再說。」
【心得】
基本上,房仲最不想遇到的,就是要銷售屋主自住的房子,除了擔心有些屋主既想要享受房仲帶來的服務/客人;又希望買方得知屋主自住,想跳過房仲私下成交省服務費之外。最傷腦筋的,就是屋主急於對買方表示:我的房子有多好,我好捨不得賣。
其實,這樣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將心比心,換做我是屋主:
1. 就算我急售,人性多半愛面子,面對買方時,總是會裝作不急,不缺錢,賣房子就跟嫁女兒心態一樣,好捨不得。
2. 這也是談判技巧之一,屋主通常也會看買方賞屋後的表情,如果發現買方是喜歡的,有興趣的,自然會希望能賣出更好的價錢,以為展現出高姿態,就能把價格守住,天曉得,這樣舉動通常會把買方嚇跑。

在房地產飆漲的年代,或許這招對少數人仍是有效的,可大部分通常是會造成反效果的,因為對買方而言:
1. 對,你有房子,但我有現金,市況不好,有房子反而是種壓力,有現金才是老大。
2. 對許多財富是靠自己打拼累積賺來的有錢人而言,社會歷練是足夠的,「無欲則剛」的強壯心靈早已訓練有成,買方通常在考慮是否出價談買房子時,最討厭遇到的情境之一就是:屋主或者是房仲在斡旋期間表示「有競爭者出現了、目前別人出價到1000萬了,你是否要追加到1100萬?」諸如此類的話術,這會讓買方非常反感。
【結論】
對於想賣房子又自住的屋主們,面對買方提出關於房子一切任何問題時,都可以回答,只有價格,請交給房仲,因為:
1. 房仲跟屋主是同一陣線的,都希望房子被賣掉/成交。

2. 房仲絕對比屋主更熟識買方的個性/想法,該怎麼應對進退,房仲絕對比屋主更清楚。
既然屋主不可能跟買方表達「我要被斷頭了、我要跑路了,拜託你跟我買房子吧!」;相反的,「沒有非賣不可、價格沒達到多少是不會考慮的」等惜售的話語,也一樣就別說了。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12655909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