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3美商ERA不動產飛鷹計畫-Flying Eagle


171123美商ERA不動產飛鷹計畫-Flying Eagle

【學員A】

過去守現場攔截到的買家,不知為何都不出價?明明就是對此物件有興趣?打電話過去,第一通買家說嫌貴,第二通告知降價後買家仍選擇觀望,第三通時,買家的口氣已經表現出興趣缺缺的樣子。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答:學員針對買家,從頭到尾只猛攻同一物件,買家的感受是,你這個業務員「只想成交這一間、只想說服我買下這一間」,會有一種「你沒有為我(買家)的需求來著想」的感覺,表現出來的服務態度就不對。

建議的做法是,你應該針對買家的需求,介紹別的類似物件B、C、D,這樣買家才會覺得你貨源多,而且你有針對客戶的需求找尋、介紹,而不是一直強迫推銷要客戶買單某一間。

【學員B】

最近從591找到一位屋主自售的物件,去電想簽委託,屋主不願意但表示口頭約可賣,B爭取跟屋主碰面,到了現場屋主仍不友善,B想辦法閒話家常,過程不聊簽委託的事,沒想到就聊了2個小時,屋主竟主動表達願意給委託了,雖然委託期只願意給1個月,但已經相當值得鼓勵。

而其中一段的對話,我印象深刻……↓

屋主:我看妳很菜喔!
B:「是阿,我入行沒幾個月,『但我喜歡你的房子,因此我會把您的房子當作是我自己的房子,所以我會努力推銷。』」

這幾句關鍵句,B雖是不自覺脫口而出,卻意外有用,如果我是屋主,我聽了也很舒服,建議學員們可以把這話術學起來。

結論:閒談力,可以突破客戶心防,而讚美搭配同理心包裝出來的話術,也相當令人著迷,這兩點,都是業務力很重要的一環。(感覺B頗有潛力)

【學員C】

因為剛考取證照,公司名片也還在印製中。分享打電話給客戶的過程,內容聽得很零散,聽不太不出來問題是什麼?無法給予意見,持續觀察。

【學員D】

分享租賃經驗,強調沒有種族歧視,但偏偏某外國人說話反覆的頻率就是比較高,導致後來房東不爽,D為了經營客戶,只好犧牲服務費不跟房東收。我呼應,因為我過去的經驗也是如此,過去我常常為了服務某一外國人的租賃事宜,產生不少糾紛,也自掏腰包賠錢過,只能當繳學費、累積經驗囉。

D後來學到的教訓是:如果擔心承租方說話不算話,尤其是外國人,建議簽租約時都強制要求附加保證人,有嚇阻作用。

【學員E】

某物件招租月租金3.5萬,租客口頭出價3萬元,談定之後,E回頭告訴租客,租客卻說:「我有說要租嗎?」學到教訓,就算只是租的,也一定要收斡旋。

我的經驗是,除了租客耍房仲之外,也有可能是一開始的溝通出問題,導致E誤解租客的意思,說不定租客是說「如果我非得要租這間的話,那我出價只會是3萬而已。」

實務上的情況是,通常租案因為去化速度快,尤其是月租金低於5萬元的物件,很多承租方反而會覺得「付斡旋金怪怪的?這麼小額的案子還要把錢給仲介?」希望能直接口頭出價、溝通承租條件,若要租,直接約碰面簽約即可。

因此,我給E的建議是:小額租案,如果承租方真的不想付斡旋金來談,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怕承租方反悔、玩假的,建議多次詢問、再三確認承租方的意願與承租條件,大致上就八九不離十了。

【我】

《案例1-屋主底價多少?》

某天晚上接到一通陌生來電,劈頭就說:「你網路po的某物件底價多少?」
我:「您房子都還沒看就直接問底價?您要不要先看過再說?」
客戶:「那個案子我很熟啦!不用看,你直接告訴我底價多少,我覺得價格ok就直接出價談。」

沒見過面的買家,打電話給你劈頭就針對某物件問你「底價多少?」這類的情形,偶爾會遇到。

這類的來電客,可能有哪幾種情形?
答:按照過去的經驗,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本身就是同行,不然就是已跟同行看過的買家,只是想蒐集資訊做參考準備付斡。」因此,請不要天真的以為這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你只是被利用的工具而已。

如果是專任約,直接回答沒在怕,但如果是一般約,你該怎麼答?
答:通常這樣的情況,你可以回答「屋主沒給底價,您想要用多少價格買,我一定盡全力幫你您買到,不知明天或後天要不要來談談?」如果遇到堅持不碰面的買家,請不要抱以任何期待。

《案例2-嗜血性要強》

某天接到屋主的來電委託,屋主說目前有租客,需要1個多月後房客退租時才能看屋、拍照,而在討論價格時,房仲發現屋主對於房價認知明顯低於社區行情超過一成以上。房仲當時沒想太多,基於此物件是大坪數卻無車位「應該不好賣」,加上有租客「暫時無法看屋」,於是鬆懈下來,跟屋主約定好1個多月後房客退租時,再約簽委託+拍照。

3個禮拜過去了,雙方再次聯繫,約定好下周二中午時段碰面,到了周一,房仲再次去電確認隔日碰面時間,沒想到屋主竟回:「真不好意思,我的房子剛剛已經簽約了,我也没想到那麽快就賣出去,謝謝你之前提供的資訊,如果有機會再找你合作!」

心得:從事房仲業,偶爾會遇到房價認知低於行情的屋主,這時,不戳破、不告訴屋主實情,是同業們彼此的默契,但,是否能成交,要比的就是誰有敏感度、積極度、嗜血性,如果鼻子夠靈,就會聞到錢的味道,要記得─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速度就是一切致勝的關鍵!記得,下次再遇到這樣的屋主,一定要及早運作。

《案例3-簽委託失敗集大成》

某位屋主要賣房子,因為不在我精耕範圍內,於是我pass給某位同事,沒想到,屋主打電話來跟我抱怨。

屋主說:

1.你的同事要來拍照,怎麼不事先說?我以為只是單純簽委託而已,我自住ㄟ,要拍照應該要提前講吧?我才能事先整理房子啊?而且我一個獨居女人,對方一個大男生,進到我臥室裡面拍照,我感覺很不安全。

2.帝寶旁邊的老舊公寓價格會一樣嗎?我這間是當地豪宅,實價登錄明明揭露我的成本是5x萬/坪,你的同事卻說這一帶行情是3x萬/坪,怎麼可以拿我的房子跟旁邊的老舊公寓相比擬呢?

3.服裝儀容不整,這就算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風格。

4.但是抽菸口氣重,一般有抽菸的人,都不自覺身上、口氣有難聞的味道,你同事真的味道很重。

建議:

1.若要拍照,記得事先講,尤其是屋主自住的房子。

2.簽委託之前,麻煩做足功課,最起碼的功課是,房價查詢,不然專業度會大扣分。

3.不要衣衫不整,沒有西裝打領帶,至少整齊乾淨,若是當天休假便服+拖鞋,客戶臨時來電要看屋,也請事先讓客戶知道,你今天穿著有點隨意,平常不是這樣穿的。

4.建議有菸癮的同業,拜訪客戶前,身上噴一下芳香劑吧!嘴巴也可以噴口齒清新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