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5建商不可能不騙我◎文/陳泰源

211105建商不可能不騙我◎文/陳泰源

前幾天拜訪大丙哥,得知他在南港有祖厝,聊到是否有建商與之洽談合建?他說有。我問目前進度?

他說:沒進度。因為我希望他們「#買斷」我的祖厝,他們不願意。

我說:的確,除非是大型建商,不然,絕大多數中小型建商,口袋都不夠深,以靠財務槓桿操作為主,只傾向合建。

我又問:只是,為何您堅持出售,不考慮談合建呢?

他說:因為我是外行人,#建商不可能不騙我,與其一邊談、一邊被騙,不如一開始就按照行情價格,直接售出賣斷。

嗯,這的確是個省麻煩、有智慧的好方法,但,就怕不曉得要等到何時?還好,大丙哥本來就不急。

說到「建商不可能不騙我」,我深有同感,畢竟,自己爸媽的祖厝,也遇到了 #黑心建商,目前仍在打官司ing。

坦白說,就算是大型建商,一樣也會騙,無奈,建商是媒體的大金主,就算你吃虧了,想找媒體投訴爆料,往往適得其反、反被黑,總是無辜地被貼上「#貪婪地主」的標籤。

畢竟,你有記者愛的獨家可以賺點閱,但媒體的老闆要靠建商下的 #預算 才能養活底層的記者們。

雖然,我只是名房屋「#仲介」非「建商」,縱然都屬於不動產領域,仍是隔行如隔山。

但,身為過來人的我,能教你幾件最起碼的五大防範準則:

《第一、條件全部談好之後,再信託》

#信託,是黑心建商用來掐住地主的脖子、不讓地主反悔的武器。

合建往往只談個大概,確認有「意願」了,趁三分鐘熱度尚未澆熄,就想辦法哄騙地主趕緊去信託,但明明「細節、條件」壓根還沒談。

常聽到的 #話術 是:你地主要先信託,我建商才能規畫設計圖、接著申請建照,之後你地主才能選屋啊!不然圖都沒畫出來,能分配的坪數都尚未確定,你不也白選?

記得,這是騙人的,不要 #上當。一定要等所有條件全部都談好了(包含選屋,應分配幾坪)再信託,不然,就無法回頭了。

《第二、不要拿你的土地提供建商貸款》

小型建商「很容易惡意」倒閉。

常聽到的話術是:「你地主先拿土地讓我建商貸款周轉用,等房子蓋好之後,我建商再分回更多坪數給你地主」來做誘因。

千千萬萬不要這樣做!很多地主同意將土地拿去借建商貸款之後,往往房子還沒蓋,建商就宣布倒閉、捲款落跑了。

結果,留下可憐的地主,莫名其妙揹負上千萬元的房貸,有人因此重度憂鬱、一蹶不振甚至輕生。

《第三、避開 #一案建商》

大型建商能給的條件較差,小型建商能給的條件較好。我能理解,這也是事實。

但,如果這個建商,過去完全沒有任何作品,一定要拒絕合作。

黑心建商往往成立A公司,一屋二賣搞了一堆爛攤子,騙完之後就宣布倒閉,再換人頭成立B公司繼續騙。

記得,#不合理的利潤絕對有問題!

《第四、不談固定坪數分,要談比例分》

每年的法規都持續在變動,今年你家的10坪土地可以換得50坪建坪,後年可能變成可換60建坪。

黑心建商往往喜歡跟地主談「固定坪數」分回,這樣,之後再拿你地主的土地爭取到額外「多出來的」坪數,就會試圖私吞。

《第五、找專業人士把關契約條文》

建商與地主,專業度與資訊極為不對稱,契約用字,黑心建商往往會創造「#各自解讀都說得通」的條文。

所以,千萬 #不要自以為 看得懂合約。

支付顧問費、律師費,替你把關契約,或許需支付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但,相信我,絕對比你受騙上當損失上百萬甚至上千萬元來得划算太多了!

以上5點,只是最粗淺的原則,事實上,黑心建商可以玩的細節非常多,可說是千變萬化。
你家正在跟建商談合建或委建嗎?如果你有相關的問題,歡迎私訊交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