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9勇於對「免費的利用」說不!

211209勇於對「免費的利用」說不!

2014年,我曾為了幫客戶找案子而認識了某代銷(以下簡稱甲),後來,甲主動與我聯繫,告知最近有買房的計畫,請我介紹符合需求的物件,於是,我積極地介紹房子給她。......↓

一開始,她還會回:「好喔~我等等收信,看怎樣,再跟你說喔。」

後來,她偶爾才回:「不好意思,我在忙,再跟你聯絡,你還是持續介紹喔!」

沒多久,不論我寄了什麼物件,不管怎麼問,她都完全沒回應,永遠「已讀不回」,於是,我放棄了……

事隔兩年後的某日(2016年),我接到一通「跟我裝熟」的陌生電話,想邀請我到她們公司的早會演講,聽眾是她公司的代銷組員,因為我不是很記得她的名字,所以客氣應答。當時的想法是:有人看得起我,想邀請我分享經驗,已是榮幸。

我問:「有演講費嗎?」

她在電話中:「ㄟ……沒有ㄝ。」

我又問:「總有意思一下的『車馬費』吧?」

對方:「ㄟ……。」(不好意思的口吻)

我說:「好吧,反正在台北市,很近,就當廣結善緣囉!」

演講前幾日,她請我把PPT檔案先寄給她,給了我e-mail,才發現,她就是兩年前曾經聲稱要買房、請我代尋屋的甲!

頓時感覺有點差,先是請我找房,卻始終已讀不回,後來與我聯繫,想邀請我演講,卻連微薄的車馬費都沒有,也敢打電話給我!?可又想,畢竟已經答應了,若臨時婉拒,也有失做人應有的禮貌。

演講當天,我們終於碰面了,果然是她,彼此寒暄一下,有默契地不提及過去的事,就這樣重新開始了友誼。

事後回想,覺得她具備了業務員的必要特質之一,就是「敢」:沒試,怎知道一定會被拒絕?的確,做業務不能「自我設限」,不要「自以為」對方(我)一定會做出怎樣反應(拒絕),擔心碰壁而不敢嘗試(提出邀約)。

這次事件,我仍抱持感恩的心,至少,她讓我賺到「演講的經驗」,也讓我對「業務力」有些許的領悟。只是,要記得,面對免費的利用,除非你是抱著「全然接受」的心態再應邀,否則,若是帶有一絲委屈的求全,不僅會被她人看輕,也折損自己的情商。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專約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