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10對奧客應有的態度,菜鳥、老鳥大不同

211210對奧客應有的態度,菜鳥、老鳥大不同

當老鳥要pass客戶給身為菜鳥的你時,不要高興得太早,但也無須疑心,人生嘛!沒有得到,就是學到,一切只是業務人生的「階段」不同罷了。

【案例】

曾經有位業績滿強的學姊,介紹了一名租客給我,是名中文說得非常流利的韓國人,說她最近很忙,請我幫她的客戶帶看,並大器表示「業績全部歸我」,還強調:「這組客戶我服務很久了,他們人超好、超級nice的!」

我不疑有他就答應了,與客戶聯繫後,準備了4間房子,安排好了看屋順序,相約明早碰面一次看完。......↓

第1間,客戶光是在社區門口,看外觀劈頭就說:「如果是這個社區,除非屋況極好,否則我是完全不考慮的。」

(雖然屋齡舊了點,可畢竟也住了些名人,又是河景第一排,室內還重新裝潢過,我還是很有信心。)

沒想到,一進屋內,馬上就被打槍,看到月租金開9萬元,他嚇一跳,說除非是3萬元才考慮。

(他到底有沒有行情觀念?就算9萬偏高,也不可能才3萬啊?)

第2間,客戶進去繞5秒鐘就走出來了。

(好歹假裝認真看一下嘛~連演都不演,讓人心裡小受傷)

第3間,依舊嫌東嫌西,口氣傲人,這也不屑、那也不好。

(我開始不懂,為什麼學姊說客戶人超好?到底哪裡好?)

第4間,也是最後一間,客戶看完之後覺得勉強可以,結果,在等電梯時,剛好屋主出現了。

客戶問:「你是房東嗎?」

屋主笑臉迎人地說:「是阿,我就住對面那一戶,同一層啦!」(一層三戶)

租客一進電梯就說:「屋主住隔壁,扣10分!」

(!!?)

帶看結束了,為何這麼巧,老天爺配合我當下的心境,下雨了,而客戶也在看完這4間房後,沒一間滿意地離去,留下沒帶雨具的我,獨自等雨勢稍緩後才離開。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的確,服務業還挑客人啊!

尤其當你還是菜鳥階段,客源累積不足時,什麼樣的客戶都得服務!因為,唯有奧客,才能提升你的業務力,記得,再難搞的客戶,都有可欣賞的視角,只要轉移焦(缺)點,欣賞客戶的優點,就能讓你在心態上比較能適應了。

只是,想把奧客pass給充滿熱情又傻傻的菜鳥,能否誠實地說出客戶有哪些難搞的部分呢?下次不妨直說「有位客戶要找房,預算頗高但有點難搞,剛好我很忙沒空,有人願意嘗試嗎?」我想還是會有人接受的。

話說回來,看看案例中的學姊,為何偶爾pass客戶給同事,業績也能保持中上?其一,她是老鳥,業務做久了,自然累積足夠的客源;其二,經驗告訴她,要把寶貴的時間,留給能快速產生業績的客戶身上。

所以,如果你是菜鳥,不挑客戶練經驗,是對的;如果你是老鳥,過濾奧客,把心力留給值得的客戶,也是對的。

這也證明了「業務是『累積的』工作,是越做越輕鬆的事業」。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專約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