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1把運動習慣養成後再說◎文/陳泰源


200321把運動習慣養成後再說◎文/陳泰源

【前言】

我做房仲已近10年,在過去從業的第1~8年之中,除了偶爾的員工旅遊或者是年節長假之外,我幾乎沒休假,而且常常工作到晚上11點、甚至是過了午夜才下班。當時的想法是:30歲上下的我還很年輕,犧牲點健康「換取」金錢也沒什麼大不了?畢竟也想早點還清負債,也認同「寧可辛苦一陣子也別讓自己窮一輩子」這句名言。

只是,房仲工作壓力大,加上自己的飲食習慣總是狼吞虎嚥改不掉,又長期沒運動,直到身體開始出現警訊後,已經不舒服到無法再撐下去了,在2019年4月,是我人生首度體驗照胃鏡(千萬別好奇,全程處於要吐的生理反應,非常不舒服!),才發現自己竟罹患了「巴瑞特氏食道」,賁門鬆弛導致長期處於胃食道被胃酸灼傷的狀態。

當下醫生對我說:「這是食道癌的前兆,你的情況已經是『不可逆的』,只能控制、阻止惡化,若再拖延下去『就不好了』……。」聽完這席話後,我瞬間覺得「黑白的人生」已可預見。

我其實是個貪生怕死的人,一想到「有錢沒命花」就覺得很不甘心!二來從錢的角度思考,我的觀念認為只要身體健康,醫療花費都是沒必要的開銷,這也是在談投資理財之前,為什麼我會把「健康的價值觀」跟「運動項目的選擇」擺在最前頭開始講的原因,我發誓一定要把健康給討回來!......↓

【用省錢與效益極大化來思考】

健康也是種投資,除了飲食、睡眠之外,運動也是必要的條件之一。既然要從理財的角度來思考,我們在挑選運動的項目中,也就必須掌握住幾個原則。

《第一:不花錢的運動》

說到這兒,我想所有開設健身房、游泳池的業者應該會公幹我才是,所以我必須強調,如果你希望在運動中更有品質,或者有其他的目標(例如練大肌肉或者是雕塑身材等),你當然可以選擇花錢運動。

但如果你像過去的我一樣,處在負債狀態,或者是仍在努力打拼累積財富的過程中,那麼你就應該選擇「免費的運動」;換句話說,我不會從「想要」的層次告訴你去哪家健身房比較便宜?如何花費最划算?我會直接從「需要」的角度,讓你在眾多不花錢的運動項目中做選擇。

《第二:好空氣的場所》

既然是為了健康,運動的環境是否具備新鮮又乾淨的空氣自然很重要!

近來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甚鉅,專家們總是呼籲密閉的空間盡量開窗,保持與戶外的空氣流通,原因就是擔心病毒傳播,縱使業者有開空調,依舊消除不了民眾的疑慮;至於戶外,跟我一樣生活在台北市區的多數人應該有同感,時常覺得呼吸不順暢,在外奔波、騎車被風吹回到家後,眼睛也容易紅腫發癢,在沒有空調的大街小巷裡,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

現代人要覓得乾淨的好空氣似乎變成一種奢侈,尤其是當我每次從山頂俯瞰台北城市景觀時,10次裡有8次都是霧朦朧的一片,所以在都市裡運動,幾乎等於是在「慢性自殺」。

因此,除非你有辦法瞬間移動到宜花東,不然,在都市裡最適合運動的場所,就是距離你最近的那一座山。

《第三:順便曬太陽》

自從我罹患「巴瑞特氏食道」之後,醫師特別叮囑我:開給你的藥物會加速鈣質流失,記得多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

google查一下就知道曬太陽的好處實在太多了!但我想分享的重點是:曬太陽可以緩解憂鬱症!我自己親身的體驗是,曬太陽時的確心情會變好,心態也會變得比較正面,尤其是面對這一波疫情衝擊的不景氣,正能量更是必須的,所以一定要多曬太陽喔!

綜合以上3個大原則來選擇運動,我想答案呼之欲出,就是爬山。

【習慣養成秘訣:提示與獎賞】

最近看了一本關於習慣的書,書名叫做《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裡面提到2點:

1.養成運動的習慣,會造成連鎖反應,其他各方面的習慣與生活狀態都會變好。

2.為了讓新習慣維持下去,除了意志力,需要給大腦提示和獎賞。

說說近年我養成運動習慣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因為長期沒運動,導致身體出狀況(提示),照胃鏡後確診胃食道逆流(提示),醫生提醒吃藥會加速鈣質流失(提示)要我常曬太陽(提示)。

為了運動與曬太陽,我努力維持爬山的頻率,剛開始1周頂多爬1次,但效果已經有逐漸出現(獎賞),只是之前不懂,天氣冷也在爬,不僅一度傷肺還導致感冒而暫緩一陣子,之後便有點懶散不想爬。

爸爸因為知道我愛吃補品,前陣子心情大好,送給我1盒龜鹿滴雞精,我開始利用這補品,規定自己要在爬完山之後才准喝,為了這個「獎賞」,後來我只要看見出太陽(提示),我就好想爬山,不僅身體變好(獎賞1)還有龜鹿滴雞精可以喝(獎賞2),於是新的好習慣就輕鬆養成了,現在我幾乎1周至少爬2次山呢!

【結論】

看病跟交通違規繳罰單一樣,都是自找的且沒有必要的開銷,雖然健保很便宜,但只要不生病,就是變相省下醫藥費。「健康是1,財富是0」的道理你我都知道,健康或許可以換取金錢,但金錢卻買不回健康。

如果提到健身房,那是你已經把運動提升到「想要」的層次,而我們在省錢的前提下,運動只需調整至「需要」的層次即可。

運動不僅要事半功倍,還要有加成效果,選擇綠覆蓋率高的戶外,時段挑出太陽的白天,一邊運動,一邊大口呼吸,一邊曬太陽,肺活量增加了、體力增強了、思緒更清晰了、心情也美麗了,除此之外,運動過程中,靈感也特好,創意與好點子還會不斷從腦袋中湧現呢!

運動是核心習慣,可以帶動全面的改變,哪怕只是一週1次,運動習慣會擴散與延伸,讓人更輕鬆地培養其他好習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