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3賺很大也能省很多的工作:房仲業務@文/陳泰源

200513賺很大也能省很多的工作:房仲業務@文/陳泰源

【前言】

從投資理財的角度看房仲業務這份工作,多數局外人的認知不外乎:一是有機會成交豪宅而發大財,二是如果遇到急售的蘋果級物件,自己可以當投資客買下來,三是除了時間與行銷成本之外,房仲幾乎可以說是一種不用預先投入大筆資金的微型創業,這跟開餐廳沒賺到錢被迫忍痛收場而負債累累相比,來得好太多了!

除此之外,房仲業務還有許多省錢的小秘辛,現在就讓我來一一分享吧!......↓

【以我自己為例】

房仲其次最常被客戶問的是:是否有推薦的水電、抓漏、木工、裝修、電器、家具、油漆、搬家、鎖匙等跟居家產業相關延伸的廠商?這時,我都會很熱心地推薦跟我長期合作的師傅。

《水電/許師傅:0929255367》

居家修繕中最常聯繫的就是水電師傅了,像是燈泡不亮、馬桶堵塞、管線漏水……等等。

以前我曾接觸過兩名水電師傅,很明顯都是趁火打劫型的,記得客戶請我推薦,之後卻回頭跟我抱怨費用爆貴時,甚至連帶被懷疑是否有拿回扣所以才這麼貴?讓我非常不開心!

直到認識了許師傅後,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利潤都抓很低,因此我後來都只介紹他。記得有次,我家的木頭抽屜散了,他免費幫我用塑鋼土黏牢;還有一次,我老家要從四樓延伸電線到頂加處安裝電燈給毛小孩休息用,他也特地騎車到外區來協助,只收材料費,不收我工錢,讓我省下了不少錢。

近年來,許師傅也不斷精進自己,上了許多裝修、抓漏、鋪地磚等課程,日後倘若消費者們也有相關需求時,可以試著找他協助喔~

《電器/賈師傅:0927708995》

無論是冷氣機、除濕機還是洗衣機,賈師傅都可以取得各家原廠的電器與零件,只是,單純買電器基本上便宜不到哪去,畢竟利潤已經很低了。重點在,如果你透過他買電器,你就等同於也買了「專屬的」售後到府維修與保養服務!

舉例:假如你是去大賣場買電器,遇到故障時,你得先撥打客服電話→客服通知維修人員→維修人員回電與你敲時間過去檢測,光這樣的流程可能就要花上2~3天(有時更久),另外,由於現代人忙碌,早出晚歸的工作型態不少,有些甚至只有假日才有空在家方便開門讓維修人員進來,有的廠商礙於勞基法規定以致於維修員無法配合在特殊時段到府服務,另外,如果當下覺得報價太貴而放棄維修,還得支付到府檢測費。

上述這些問題,賈師傅通通都能配合並解決消費者的不便。

有次我客戶的L牌洗衣機故障,房客打電話給原廠,卻感受原廠的維修人員不夠專業且時間又難敲,於是我推薦了賈師傅,果然沒讓我的客戶失望,不僅配合房客下班的時間(於晚上10點到府服務),也調到了原廠零件並順利維修完成,而且還不貴喔!

另外,我家的冷氣過去已經有兩次的保養他都不跟我收費,之前洗衣機老舊要更換零件,他也是不跟我收費,後來我實在過意不去,跟他說「我有向房東請款,所以是房東出錢,請他頂多算便宜一點就好。」他才願意跟我收錢,我也因此省下不少錢呢!

《鎖匠/林師傅:0935008333》

鎖匠其實是一個很需要經驗累積的專業,並不是每一位鎖匠都能解開每一種鎖。

我曾遇到某個鎖頭打不開,找了A鎖匠,A說很複雜打不開並建議我換一個新的比較快,後來找上了林師傅,他說帶回去研究一下,沒想到幾個小時後便通知我解開了!

雖然他的服務據點在大直與內湖,但也因為我的關係,只要事先預約,他也可以跨到市區服務喔~

記得有一次,我自己要複製一顆電梯磁扣,林師傅知道是我自己要用的,他就不跟我收費了,也因此省下了1筆複製鑰匙的錢呢!

《搬家公司/丁先生:0987684325》

有些搬家公司很貴,那就算了,我還遇過介紹搬家公司給房客,結果房客的嫁妝在搬家過程中被消失了!?當時我也被責怪,真的超尷尬!

後來發生大直商業區違規住宅事件,一時之間大直有上百名住戶有搬家需求,我在經過每個社區主任的推薦之下,因而認識了丁先生,試著找他服務,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有一次,某房子裡有張睡過的高級床墊以及使用過卻還很耐用的洗衣機,屋主因為房子賣掉所以不需要了(買家也不要),我想到我家床墊的彈簧已經坍塌,一直捨不得換,還有洗衣機也快壞了(我的房東不太願意給我換新的),剛好用得著!於是我拜託丁先生協助搬運,沒想到他竟然免費幫我將高級床墊、洗衣機搬去我的租屋處,還幫我把舊床墊、舊洗衣機搬下來丟掉,讓我省了不少搬費與運費!

《油漆/許師傅:0935204167》

通常油漆師傅是不願意接一些小工程的,一趟出去就要有最起碼的收費。但我與許師傅認識夠久了,除了報價相對便宜之外,有些可能才一、兩千塊錢的迷你工程,他也會衝著我的面子幫忙做。

我還記得,我剛搬家到租屋處時,嫌房東將屋內粉刷得很醜,我受不了,請許師傅幫我重新粉刷,許師傅也有算我便宜,還把剩下的漆留給我沒帶走,將來我還可自行補漆呢!我又因此省下不少錢喔~

《紗窗紗門/鍾師傅:0932131737》

過去我也幫鍾師傅介紹過許多客戶,某天輪到我家需要換紗門了,鍾師傅不僅幫我把紗門處理好,也幫我把軌道調整好,而且費用還給我打折。另外,他進門時發現我家的門在開關時有些卡卡的,他還免費幫我在門鎖接縫處上油與微調,讓我從此進出家門時開關更順手,也因此省下不少錢呢!

《搬家時》

每次遇到屋主把房子賣掉或房客租約到期要退租,到了交屋時我總是特別開心!因為屋主或房客常常會留有一些不需要卻還很好用的東西,我都拿回來用。

像上述我曾提過的高級床墊與洗衣機,包含我家的快煮壺、濾水壺,以及我放在公司桌面旁的檯燈,都是前居住者丟棄不要的東西,我全拿回來繼續使用,這也讓省了超多錢的!

【結論】

「修繕費用該由誰出?」這是我時常要居間協調房東與房客之間的問題。

與我合作的師傅們早已養成很好的sence!特別是遇到需由房東支付費用時,他們都會將維修前、中、後的過程拍照加錄影並附上收據傳給我,讓我跟房東比較好交代,一切有了絕佳默契!而且,每一位跟我長期合作的師傅,除了自身專業度夠,機動性很強,服務態度也都比較好,更重要的是,真的有比較便宜!

有的房仲會利用上述的合作模式來「賺錢」,直接要回扣,有的師傅甚至會主動給回扣,但這不是我的風格,我選擇利用這份關係提升「服務與口碑」。我都跟師傅們說:「把打算給我的,回饋給客戶,讓他們覺得你們專業、便宜、服務讚,讓客戶都對「陳泰源介紹的師傅」豎起大拇指,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

也因為我不拿回扣,日後當自己有需要時,與我合作的師傅們也都會主動給我打折甚至免費,因此讓我省很多錢!這樣善的循環,就是互惠的真諦。

想賺錢同時又想省很多錢嗎?做房仲就對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