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5法拍成本不知道,梁沒動過不清楚,開底價賣請見諒......拍謝,不買的人最大

220425法拍成本不知道,梁沒動過不清楚,開底價賣請見諒......拍謝,不買的人最大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最近帶買家去看一間豪宅區的房子,一進屋內,屋主立刻拆封幾雙新的拋棄式紙拖鞋給我們穿,顯然有潔癖,而且什麼話也不說,頗有距離感。接著,屋主獨坐餐廳滑手機,由同業、賣方經紀人為我們導覽屋況。

當我們走進其中一間臥室時,發現有一道梁,疑似被切割過的痕跡、角邊如波浪狀般的不平整,好奇詢問,但賣方經紀人並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這倒還好,畢竟,房仲又不是裝修師傅或建商,我也不懂啊。只是,當我們請屋主來看時,屋主也只是說:......↓
「不清楚,我買了就這樣了,沒動過結構。」態度冷感依舊。

事後,我問賣方經紀人:「屋主的底價是多少?」

賣方經紀人說:「開底價賣,沒啥空間。」又接著說:「屋主是法拍取得,當時是房市高點,加上地點很好,一堆人搶標,最後在『競標』的情況下買到,所以成本高。」

我問:「雖說競標確實可能買貴,但一般人總會將「法拍」聯想到「便宜」,所以,如果要用上述說法讓買家相信,就得拿出明確的數字。」

賣方經紀人說:「我是房仲,不是法拍業者,無法得知,只知道,屋主沒有要賺,只是想把持有多年的成本,例如:管理費、房屋稅、地價稅、裝修費……等等加上去,平轉賣掉即可。」

後來,我請「法拍前輩籃茂山」幫我查詢到屋主的成本,發現大約是5000萬元,而這間房子的售價約6500萬元,於是,與買家討論之後,決定不考慮這一間,繼續看房。

【賣房,你該這麼做】

親愛的屋主,給您兩點忠告:

第一、您堅持,房仲帶看時,人要在現場,無論原因為何,麻煩您,親切一點;我知道,表現
稍微熱情,可能讓買家誤判您急售,但若您只是自顧自地滑手機,態度冷淡、微高傲,實在無法讓買家「享受」看屋的過程,也對房仲的銷售毫無幫助,不如,您還是迴避比較好。

第二、「開底價賣」的您,多半的想法是,對利潤有一定的堅持、也擔心預留殺價空間導致價格過高沒人看、又怕仲介賺的心態,這樣,恐怕很難讓房仲為您賣命;像您這樣,底價要堅持,廣告價也要管,一旦房仲手握A級買家,您的房子,就只會被拿來當砲灰、轉案用,所以,請您尊重房仲的專業與辛苦,若真心想賣,價格就別偏離市場行情太多,該賺的,還是要給人家賺。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親愛的房仲同業,實價登錄早已實施多年,用膝蓋想也知道,怎麼可能法拍價格找不到?與其扯謊「屋主當年法拍取得成本高,但不清楚成本是多少?」不如改口「當時成本多少不重要,屋主就是參考目前的行情而決定要賣這個價錢」這樣不就好了嗎?

老實說,一個屋齡三、四十年的房子,房屋稅肯定超低,頂多地價稅貴一點,而沒有保員且持有不到十年的情況,管理費自然也不多,裝修水準看起來也是普普陽春,然後您說,當年成本5000萬,現在要賣6500萬,還說屋主沒想要賺錢只想平轉,卻開底價賣......可想而知,買得起這樣總價房子的客戶,自然也不是泛泛之輩,既然「感受」不舒服,那就下一間吧!

以我為例,房仲做愈久,愈是返璞歸真,因為我深知:

當你「想」用話術去隱瞞或欺騙時,客戶定能覺察到你的「念頭」,與其這樣,不如婉轉地誠實說,相信,最終結果會是好的;而當我們將新客戶培養成老客戶時,房仲這條路也必定能走得長遠、做得輕鬆,共勉之~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