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84頁~第213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84頁~第213頁】

1.我一口流利的法語,英語也流利;中文琅琅上口,日語、廣東話也通,談話方式和思想模式很西式,黃皮膚臉孔卻有著逼近一九〇公分身高,種種矛盾條件,讓外國朋友對我充滿疑問到底來自哪一個國家?......↓

2.巴黎有鐵塔和精緻料理;倫敦有大笨鐘和炸魚、薯條;日本有溫泉和壽司;泰國有寺廟和酸辣湯;韓國有泡菜和騎馬舞;香港有飲茶和李小龍,那台灣呢?「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讓更多外國人因為我而認識台灣」。

3.萊佛士國際酒店的邀請,啟動我人生創業新舉,是時候該回亞洲了,也該讓陪我征戰列國的兄弟們安定下來!二〇〇七年我接到萊佛士酒店的電話,希望我能去新加坡飯店表演,我開始認真思考在新加坡落腳的可能性。

4.二〇〇六年,新加坡准許設立賭場,此舉快速帶動觀光產業;二〇〇八年,我再次接到萊佛士國際酒店集團的邀約,到新加坡地標瑞士史丹佛飯店的七十二樓頂樓開餐廳。

5.我的三個重要夥伴E、J、P,分別來自廈門、上海、安徽,在感官花園分店應徵相識,他們有萬中選一的天賦,個性吃苦耐勞、為達使命不惜一切,他們一直跟著我不離不棄,早已培養出血濃於水的革命情感。「有一天他們也要成家立業,如果一直跑來跑去,很難遇到合適對象,是時候落地生根了!我想讓大家安定下來!」我終於回到亞洲市場。

6.二〇〇八年七月,我在新加坡萊佛士酒店七十二樓開了真正屬於我的第一家餐廳:《JAAN Par Andre'》。這是一間四十五個座位左右的小型餐廳,可以俯瞰新加坡海景,曾是東南亞最高的飯店。我大膽提出要求,「由我接管,獨立經營,全權作主,換新名字。」萊佛士展現誠意,完全接納我的條件,相對的,成敗責任將全部落在我身上。

7.最初我只和少部分的集團高層接洽,飯店裡大部分主管並不了解我們的合作細節,初期,我幾乎無法獲得飯店任何協助,大部分人對我不熟悉,只是冷眼旁觀,甚至不以為然,一直習慣的舊體制有所變動,很快傳出反對聲浪,甚至有反制舉動,但習慣正面挑戰的我,不擔心破壞人際關係,也不在乎被扯後腿。

8.後來很快步上軌道,成為必須幾個月前事先預訂的「排隊餐廳」,短短一年半在「聖貝格勒利諾全球最佳餐廳」的評鑑得到第三十九名的殊榮,獲得「最年輕主廚」的桂冠,在倫敦接過這個獎的那一刻,我告訴自己,是離開的時候了。歸零,回到原點,才能重拾初衷。

9.二〇一〇年十月十日,「Restaurant ANDRE」開張了,餐廳裡只有三十個位置,這是我開過最迷你的餐廳,卻是距離我夢想最近的一次。我努力探索「食物」的無限可能,餐廳愈開愈小,關照的層面卻愈廣,把眼前這道菜做好,餐廳的氛圍、音樂、香氣、盛裝的器皿、與客人溝通的口吻、打招呼的方式,這些都會影響用餐的品質。

10.我始終覺得,料理是一件很私密的事,一個人做菜給另一個人吃,就好比廚師與食材的接觸一樣,是非常親密的一種了解與信任。唯有每個小細節都面面俱到,才是理想的餐廳,現在餐廳小,剛好夠我全力去照顧每一位客人的每一頓餐點。

11.對我來說,陶藝和料理其實蘊藏著相同的「與自然對話」的哲學,唯有用心感受泥料或食材本身的紋理與質感,才能透過自己的技藝,給予它們最合適的面貌,將一塊軟泥捏製成最適合它特性的杯皿,將一種蔬菜烹調出它與生俱來的滋味。

12.我在餐廳前面一小方空地,特別栽種了一顆從南法運回的橄欖樹,它就像我在新加坡的法國家人,給我一種特別依賴的親切感,除此之外,更提醒我不要忘記南法經驗,不要忘記學習料理的初心。

13.開幕後一年,Restaurant ANDRE榮獲《紐約時報》評比為「最值得搭飛機來品嘗的第十大餐廳」。因而有幸被新加坡政府宣傳是「到新加坡的四十四個理由」之一。三年後,二〇一三年初又獲選為世界五十大餐廳和新加坡最佳餐廳。

14.當你一個人作夢時,那就只會是一個夢;但是當大家一起作夢,夢想就會成真。

15.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下班回家,Pam都打理得很好,我獲得全然放鬆,下班後我吃得隨便,玩得隨興,但Pam不讓我亂吃,時間到了叮囑我睡覺,有時靈感一來,又開始在筆記本上寫個不停,Pam會把我從忙碌的漩渦中拉出來,「要適當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她一直用她的方式在照顧我的生活,感謝她讓我的人生美麗而完整。

16.「我想跟大家談點不一樣的,關於料理最原始的感動,比如一盤麵,吃起來沒什麼感覺。但如果告訴你,這是八十幾歲的老媽媽用她的手勁擀出來的,老媽媽每天就是擀麵,五十年不間斷。」我停頓幾秒後,「你再吃這個麵,會有什麼感覺?會不會改變對麵的印象,會不會改變對食物的味覺。」

17.許多廚師一味想提升食物的味道,卻忽略「情感」本身就是每個廚師最不可或缺也是最好的調味料,人們會因為某個味道觸發內心的感動,也會被這道菜背後蘊藏的故事所打動。因此,最難忘的用餐經驗,往往不是這道菜有花稍技術,「我想廚師的終極目標,就是要用料理來說故事,讓品嘗的人有所感動。」

18.八角哲學,不像一般餐廳有前菜、主菜。料理不該有主副之分,它們彼此一樣重要,缺一不可。八道菜,沒有哪一道能夠被捨棄,道道獨一無二,同時又能烘托別道菜的不凡之處。廚師要當一個善用料理說故事的人,才能做出讓人感動的料理。

19.我曾以為,創作是自然隨興的,然而並非如此,創作原來是有「邏輯」可言,我的潛意識裡藏著某種「堅持」,在多變的作品中,不變地存在。經過一番整理,我發現有八個元素不斷出現在我的創作中,那是我的風格,我的核心,我揮灑創意的原點。

20.獨特:組合、食材或料理手法。例如把用來製作甜點的香草籽加在海鮮裡。讓A+B不等於A+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