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封面~第31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封面~第31頁】

1.當我覺得一道菜完美的時候,就是我放手的時候。當我覺得到達巔峰的時候,就是回盼初心,從零開始的時候......。......↓

2.當同學忙著玩樂,他跑到知名飯店的法國餐廳打工,把一天當兩天用。二十歲的時候,他成為台灣餐飲史上最年輕的法國餐廳主廚。

3.三年後,他毅然非到法國,拜米其林三星主廚為師,卸下榮耀,一切從零開始,不會講法文也沒有薪水的他,只好比別人更認真,跟馬鈴薯對話、打掃廚房、睡在小倉庫,把淚水與汗水化作努力的衝勁。

4.三十歲,他已經獨當一面,飛回亞洲拓展屬於自己的料理版圖。而後,他成為「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他開的餐廳成為「最值得專程搭飛機去品嚐」。

5.八角哲學,八角最接近圓形,各有稜角但近乎完美:純淨Pure、鹽Salt、技藝Artisan、質感Texture、南方South、獨特Unique、記憶Memory、風土Terroir。每天看食材進貨以及當下的感覺做菜,沒有固定菜單,也沒有菜名,分成八列。

6.江振誠,就是我(嚴長壽)口中的小江,二十幾年前,我建議當時的教育廳籌辦淡水商工餐飲科,我當時帶領的亞都麗緻飯店,便負責幕後規劃的工作,並由我們的夥伴協助設計廚房,甚至推薦專業師資。江振誠就是當時淡水商工餐飲科的學生。

7.十幾年前,我(嚴長壽)來到曼谷的五星級飯店剛引進的高檔餐廳「D'sens」用餐,當時我絲毫未覺,小江正是這間餐廳的廚師,他剛從法國回到亞洲。

8.二〇〇〇年《外灘18號》風光落成,我在這裡才算是正式見到了小江。經歷法國學藝的磨煉,並且能說多國語言,法國師傅要放手找接班人時,能做能說又有想法的他當然是不二人選。

9.我跟大家說:「小江曾在我的亞都麗緻飯店待過一年。」小江卻告訴我:「總裁有所不知,我在亞都恐怕待了兩年。因為我下午到晚上在亞都巴黎廳工作,隔天早上我又請求無酬到點心房見習。」原來他為了讓自己在短時間內累積更多經驗,分別在我們的巴黎餐廳和點心餐廳打工,把一天當兩天用。

10.第一種是「廚匠」,只是跟著既定的食譜燒菜。如果可以了解客人的需求體察食客的好惡與品味,而且能夠因人而異,才能抵達「廚師」的層次。最高層次是運用創意和美學,把料理提升成一門藝術,讓料理傳遞心中的意念,江振誠正是屬於這種不可多得的優秀「廚藝家」。

11.Jacques慢條斯理地擦擦嘴,抬頭看看我,這短短一秒鐘,宛如等候了漫長一世紀的宣判。「Andre'(江振誠),今天晚上的每一道菜,完全看不到我的影子!」他微笑看著我。這簡短的一句話,勝過所有榮譽與獎章,是對我最大的肯定!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畢業了」!

12.我想望能獲得最真實的評價,不願因為特別招待主廚這一桌,忽略對其他用餐客人的服務。我決定把Chef Laurent當作到餐廳用餐的一般客人,因為每一位都是我們的VIP,每一位客人的餐點、服務都一視同仁地重要。

13.我有一間餐廳,我讓老師親眼見證這十幾年來我的努力成果。闊別多年,我和兩位恩師現在居然可以在同個屋簷、同間廚房裡做菜,那股緊張、興奮和感動,彷彿將十幾年前那段汗水交織而成的燦爛時光,再度召喚到我的眼前。就在那一刻,我才覺得但,終於可以毫不壓抑地做真正的自己了!

14.我排行老么,屬於比較不偏食的小孩,魚和蔬菜都是我的最愛,口味和媽媽喜歡的食物也很接近。

15.從我有味覺記憶開始,對於餐桌上擺滿各色菜餚這件事,並不認為有什麼特別,直到有次到朋友家玩耍,才發現並不是每個家庭的餐桌菜色都是那麼豐盛。

16.我特別喜歡吃媽媽親手做的「辣椒醃魚」,有濃濃「媽媽味」的醃菜,做法是先把魚一塊塊切斷,用調味料醃漬後下鍋油炸,再用辣椒醬拌煮入味。媽媽的辣椒醬,是用自己手工調製而成的獨門秘方。媽媽做的這道菜就是我永遠的鄉愁吧,不管走到哪裡,都牽引著我濃濃的思念。

17.我總是班上唯一的例外,媽媽總是親手現做便當,而且是飯菜分離,加上湯、冷菜和水果,通常都需要用到四、五個盒子,再騎摩托車把便當載送到學校門口,讓我們家三個小孩能在午餐時刻,享用到「廚房直送」的現做熱便當。

18.同學笑稱我是「便當王」、「大胃王」,剛開始我常向媽媽抱怨,「可不可以不要帶這麼多菜,根本吃不完!」媽媽總是笑著回答我,「你吃不完沒關係啊,可以跟其他同學分著吃。」她這麼教我。

19.「只吃泡麵,太不健康了!」媽媽煮的泡麵,一定會加肉片、蛋,以及很多蔬菜、蒜油和蔥花,她堅持要煮得很豐富,對我們三申五令,「絕對不准只用熱水泡麵吃!」不准亂吃東西,不能吃不營養的東西,總之,「吃的東西,絕對不能隨便」、「做菜,也不能隨隨便便」。

20.小時候,餐桌是渴望可以被滿足的地方;直到二十歲離家獨自到法國學藝,我慢慢體會媽媽的用心,更深刻了解到餐桌上的美味時光,也是人生中最美妙的分享時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