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06想不到光是一個「謄本」就有這麼多的學問阿!

100706想不到光是一個「謄本」就有這麼多的學問阿!
早上開完會議之後,下午,我們的副店長─語婕,給我和另外一位同是新人一同上課,內容主要是教我們如何寫好「一般約」,但是在寫好一般約之前,其實光是要先學會裡頭的「其中一部分」就很多了!所以先從「謄本」的介紹開始吧!......↓




標示部1.主建物(簡稱「主建」):室內2.附屬建物(簡稱「附建」):陽台、露臺。3.公共設施(公設):打開門之「外」、大樓範圍「內」的共用區域。

所有權部
1.所有權人:who,屋主?2.權力範圍:全部or「幾分之幾」→通常陷阱在此,許多已有多年經驗的仲介員偶爾也會算錯,所以要非常小心!

他項權利部
此為專門用來看出賣方有無將房屋向銀行貸款or私人借貸(二胎);做產調,單憑一張「權狀」是無法做出產調的,因為權狀是無法看出「他項權利」的,所以必須要調出「謄本」來。另外,如果賣方並無將房屋拿去貸款,而賣方卻選擇要賣出,通常則代表賣方並不急於售出,當然「賣方欲實拿多少也相對難砍」。(因為賣方又不是因為缺錢而要賣房子)

其他注意事項一
除了仲介業者要向賣方收取4%、買方收取2%的服務費之外(簡稱「賣42),賣方還得一定要繳「增值稅」,非常無敵霹靂重要,千萬一定務必要提醒賣方。買方則是還要另外再繳交「代書費+契稅+印花稅」(均實報實銷,皆有收據)

其他注意事項二
有些房屋可能是「住/or/辦」功能並存,通常買方問起可否從事何種營利事業,仲介者可提供「地段號」及「使用分區」以建議買主直接詢問其聘僱的「會計師」,因為其商辦的行業百百種、項目太細,並不是每一種「住/or/辦」性質的房屋都可適用。

產調部分之一:委託銷售
/
出租契約內容變更同意書(簡稱:契變書)
此為「賣方欲實拿的數目」+「仲介者的4%服務費」之「底牌」,千萬不能讓買方看見,通常一件買賣案要正式成交,並且達到「買、賣、仲三方皆大歡喜」的局面,此書來回修改價格至少3~5次,甚至更多次。(仲介者的議價功力深淺,皆從此看出,需經驗累積。)

假設,賣方若出
2000元,基本上要傳達「買主只願意出1900元」開始慢慢往上加,不然賣方肯定會認為「我開的價是否低於行情價?」;反之,對於買方而言,不論買方開/砍價多少,我們都要回答「砍太多了啦!」縱使很接近底牌了,這樣買主才會覺得「恩,我似乎下殺過頭了。」


產調部分之二:房地產標的現況說明書
(
簡稱:現況說明書)
一定要請屋主自己打「v」,不然日後會有法律問題。例如:屋主因為老花眼看不太清楚,請仲介業者勾,我們就用鉛筆,一項項問屋主,勾完之後,再請屋主照著鉛筆勾過地地方再勾一次,then用橡皮擦將鉛筆的部分擦掉。

以下是一些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
1.是否有住戶規約或其他分管協議:
通常公寓沒有、大樓有。
2.是否能提供近期房屋稅單影本:
通常會建議屋主
(賣方)早點給,因為一旦交易成功後,還是得拿出來,所以只是「遲早」的問題罷了。
3.是否有滲漏水情形或水管、馬桶排水阻塞情形:
一定要據實以報,因為這是「民法」規定,「半年內」賣方仍有責任。
(通常仲介業者會建議賣方先修繕好再賣,因為修繕費可能只需一、兩萬元而已,但是如果賣方懶得修,拿了一個漏水、馬桶阻塞等瑕疵的產品來賣,通常買主一砍就是十萬以上起跳,一定比賣方自己出錢維修划算。)
4.是否曾經做過「含氯離子檢測」若是,請附檢測報告:
所謂的「氯離子」,白話文就是「海砂屋」,只是,作為一個「專業的」仲介業務員,開頭還是先講「氯離子」吧!這樣才能提升仲介者的專業形象;另外,檢測報告約為
3000元,費用由賣方出。當然,
87/6/26之後的建物參考值為0.3kg/立方米以下(這樣的標準多數有一定屋齡的產品都不可能通過),而在87/6/26之前的規定是0.6kg/立方米以下,所以「原則上」,只要產品在6~3之間,都可接受。簡言之→檢驗值越低越好就對啦!5.是否曾經做過輻射屋檢測,若是,請附檢測報告:
檢測費約
2500元,費用由賣方出。
6.是否曾經發生「非自然身故」之情事:
兇宅、自殺屋等等。
7.是否收到過「違章建築查報(拆除)通知書」:
違建
8.是否有改建、違建、禁建或糾紛之情事:
與第七點類似,舉例說明:原本陽台有「遮雨棚而已」
(附屬建物),結果久而久之住家自己偷偷地加蓋圍起來,“似乎”變成自己的「室內坪數」。
9.本戶瓦斯供應情形:
桶裝
or天然瓦斯,通常「套房」「無」「天然」瓦斯。
10.是否曾被列為危險建物:
例如部分經過
921大地震之後的房子,被貼上了黃標or紅標,而「紅標」比較嚴重。
11.是否曾經發生火災及其他天然災害,造成建築物損害及其修善情形:
請注意標題為「是否曾經」。


原則上新人如果要帶看房屋,建議帶「物調表」
(簡稱物件調查表)即可,畢竟自己or同是開發這麼辛苦,萬一帶「產調」去帶看,結果後來發現買方竟然是別家仲介業前來「反開發」的,那之前的努力都浪費掉了。


基地與地基之差別
基地:總面積地基:地質為何?ex:過去是耕田土地、爛泥巴、曾是基隆河後來截彎取直,或者雖然是山坡地,但是都是堅硬的石頭,那就地基很穩嚕。

上完課之後,晚上八點以前,都在做上課的記錄整理,
then,開始打電話call客嚕!我負責的區域是「太子美麗殿」。


「先生
/小姐您好,不好意思讓我打擾您30秒就好,我叫陳泰原,我們公司是『全球富邦房屋』,我們即將開幕,地址在明水路561號,未來我們除了本身業務上的服務之外,也有其他的社區與愛心服務唷!例如假設您需要有人幫您代寄個郵件,或者是幫忙帶小孩啦!甚至我們公司有無線上網,還有當日的報紙等等,非常歡迎您常來我們這裡泡茶、聊天、喝咖啡唷!」


恩,首次打電話就讓大家覺得還不錯唷!
(甚至感受得出來部分同事的眼神有點小驚訝唷!)而我們的副店長─明蘭,還建議我應該趁大家都在辦公室的時候打,這樣才能激勵大家,互相切磋學習。


不過我們的店長鄧老大就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了,他說我這樣也不是不好,至少幫公司宣傳出去,只是我都沒有讓對方講到話,我只有「給」,對方沒有「回應」,這樣並無法累積我「自己的」人脈,他希望我講話可以再柔軟一點,盡量把客戶變成朋友,打電話第一次被拒絕不要緊,多打幾次就好嚕!慢慢來,不要急。


恩,我確實是急了點,這點是我該學習的。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2940219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