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6這不是話術,而是是發自內心為房東著想,才要您降價

230226這不是話術,而是是發自內心為房東著想,才要您降價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聲明】

本篇文章,當事人可能會看見,留言時,請針對筆者的客戶經營之道、服務品質、話術技巧等表達心得即可,切勿針對客戶方有負面的批評。

【前言、背景描述】

近年轉型成為「專任約房仲」之後,我再也不隨便接案,除了挑案子,也會挑客戶(個性是否乾脆、出售心態是否成熟);也就是說,我會先估價,確認「有把握租掉的金額」與「房東的心態」相去不遠,才會接案;因為接案之後再議價,其實很累,有時一個不小心,說錯話、用錯字眼,可能還會得罪客戶。所以我總是「議價在前頭」,不然,接了一個租不掉的金額,我給自己的精神壓力,亦會隨之增大。

只是,有原則,自然也有例外,例如我與房東U哥的故事……↓

我與U哥是認識幾十年的朋友,雖不常見面,卻在網路世界常保聯繫,U哥基於這份情誼,於2022年下半年的某日,決定給我專任委託、協助招租店面的機會,除了感激,基於禮貌,也不能不接。

起初,U哥的價格心態頗高,接案前,我評估該店面「行情約4萬元」,而U哥要我廣告開價6萬元,所以在一開始接案時的8月22日,我就先預告「會比較困難」,並表示「試試看、觀察一段時間之後,再討論,滾動式調整。」。

9月21日,我又再次提到「當時接案,得知您要開6萬元時,我有說:您不急,我再接。主要是因為,6萬元確實高於行情。」直到招租了一陣子以後,也就是10月1日,經我溝通,U哥同意廣告價調降為5萬元。

==插播==

08月30日,我有請U哥協助確認,該社區是否有限制店面可營業的項目?畢竟,這是一棟屋齡很新的大樓,我相信,絕對不是房東想租給誰,就可以租給誰。

果然,經查得知,確實有明文記載某些業種不行,例如:電玩、色情、旅館、寵物、酒家、寺廟、KTV、殯葬、快炒、汽機車修理廠…...等諸如特種行業、高危險、高汙染、高噪音。(詳情看圖片)

==接著繼續==

10月18日,有一組租客出價了,雖說條件不是很好,除了租金有點低,希望的「免費裝修期」也有點久;可是身為仲介,我們不能將租客的資訊隱瞞,不讓房東知道,只能盡量婉轉表達,所以,我請U哥回覆我一個「不委屈」的條件,我再繼續向租客這邊來努力,總之後來,不了了之。

11月2日,終於,有一組誠意租客出現,一次簽5年長約,而租客的原本預算是4萬元,經我們努力,後來出價至4.5萬元,U哥想了想,到了隔天11月3日,回覆我「4.8萬元含稅,合約5年,第2年開始每年增加3%租金」。

眼看,U哥的心態仍頗高,又覺得眼前這組租客質好,若無媒合成功,實在可惜,也是我的罪過!

於是,我分別傳了以下兩封訊息給U哥:

==第一封==

U哥晚安,向您回報租客的反映:

租客表示,她真的很有誠意租,原本的預算,是4萬元全含,畢竟還有裝修、添購硬體設備等預算考量。加上該店面沒有人潮,得完全憑靠自己的老客戶、服務口碑來吸客。如今,因為要幫房東繳稅,提高到4.5萬元,管理費另外還得自己付,她的負擔,真的很重。

她說,4.8萬元含稅,真的無法承受,只能一邊持續找尋別的店面,一邊等待房東這邊,是否願意體恤她創業人的辛苦,願意給她承租的機會了。

另外關於2年後,租金每年調漲3%,她覺得,是否乾脆先簽2年,等到續約時,再依當時景氣的狀況來決定?如果景氣好,調漲沒問題;如果景氣差,能否也請您調降?

至於租客的背景,她就是一個女人家,也表明她就住在OO街,現在在OO路的OO工作,想要自行創業,就是這麼單純,沒有其它複雜的背景,她說,如果房東願意4.5萬元含稅金出租,雙方可以先約碰面聊聊,希望能讓房東放心,再決定是否出租給她。

以上 報告完畢 泰源 敬上

==接著是第二封==

U哥晚安,上述是房客請我們轉達的訊息,接下來,是弟弟個人的想法,若文字表達有讓您覺得不舒服的地方,先向您說聲對不起,請見諒,我沒有惡意,希望您能感受到弟弟的苦口婆心:

先講結論:如果眼前這一組租客,您沒有打算出租給她,我想,專任委託提早結束,鑰匙看是交給管理員,還是當面交還給您,或是您要我送達別家房仲公司,我都可以配合。

我必須抱著歉意且誠實地向您說,如果您真的想租到「4.8萬元含稅金」的話,我不該一開始答應接案,浪費您的寶貴時間,我應該事先確認好,您的出租心態與市場行情是否相吻合?再接案才是。

事實上,您店面的行情,應該落在4萬元左右,而且,「行情價」理當「包含稅金」,納稅義務人,是房東。不論您主觀期待實收多少?市場行情就是這樣。(對不起,我不知道怎麼婉轉講,如有得罪,真的很抱歉。)然而,眼前這一組租客,除了背景「難得」單純質優,且出價已達「4.5萬元含稅」,我個人認為,超級有誠意!

加上未來的景氣,我相當悲觀!股市、房市已經在跌,我判斷12月開始,台灣執政黨,已經無選舉壓力了,央行開始會跟進大幅度升息,屆時,百業蕭條、陷入衰退的感受將會非常強烈,未來兩年的景氣,我真的非常不看好。也就是說,此刻有人願意4.5萬元含稅承租,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過去,行情只會降,不會漲,這是我個人的判斷,可能有誤,您參考就好。

以及,我跟別的房仲不一樣,我寧可不賺仲介費,也不想,有人透過我租店面,結果租金負荷不來,最後提早退租、負債累累,我會移情,跟著不忍;同樣的,我也不願看到,房東委託我招租,卻一直空著租不掉,畢竟是專任獨家委託,我自己會給自己壓力,對房東,也會愧疚。

以我從業超過12年的經驗,我的心得是,出租略低於行情,換取長期穩定的租約,是最有智慧的做法,不然,頻繁反覆招租、空置期的損失、每次租掉所須支付的服務費,都是不必要的消耗。

所以,弟弟相信,您若願意大發慈悲,同意這個條件出租給她,我向您肯定,這絕對是明智的選擇。

以上 報告完畢 泰源 敬上

==結果,U哥答應了==

房東先是傳了一個錄音檔給我,接著傳訊息表示:謝謝你❤️真專業👍未來都要在(再)麻煩你了。

房東又說:我在錄音的同時,太太也在我旁邊,想說仲介費是不是可以商量一下,如果不行也沒關係,只是商量一下,就好像這個店面的事情,所有東西都是商量出來的❤️ #真心感謝你的辛苦付出及團隊幫忙。

我回覆:

1.首先,謝謝哥,您看完我打字的內容,沒有生氣,這代表,您一定有感受到,我其實,也是為您好、為您著想,才會建議您答應的。

2.感謝您的成全,【4.5萬含稅,管理費房客自己負擔】就這麼說定了。

3.其它的條件,包括:退租是否拆裝璜、租期簽多久、未來續約時是否調整租金......等等問題,我們就約雙方碰面,面對面聊天、討論,您也藉此感受對方的質感與誠意。如果合得來,覺得滿舒服的,當場就另約時間正式簽約。若合不來,就藉口需要再想想,離開之後,我再代您婉拒。

4.服務費,我先講結論:算您4萬元,好嗎?

因為,一般來說,只要租約是2年以上,就是向房東收足1個月,何況我們這組租客一談就是希望簽5年;有的仲介,續約、換約時,甚至也會要求跟房東,再收一次半個月服務費。

原本,服務費應該算一個月,也就是4.5萬元,但既然您太太都說話了,我想,以「未稅價」來計算服務費,也就是「4萬元整」,且,續約、換約時,免費服務,不再收取服務費,這樣ok嗎?

因為租客是我同事的客戶,不是我的,同事也要分業績,實在無法再降了,請您體諒。

以上 報告完畢 泰源 敬上

==最後==

房東大器回覆:沒問題👍我們有緣,而且都是大人,說正確的話,做正確的事,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謝謝你❤️辛苦了。

【後記與結語】

後來,約雙方碰面,相談甚歡,也順利簽約成交了,在此祝福,房東有長年穩定的租金可收,房客生意興隆賺大錢哦!

會分享這段與我房東U哥的對話過程,主要的想法是,有些人覺得我文筆好、話術佳,但我覺得,我只是做到「心口合一」,我相信,只要發自內心、誠實且勇敢地表達「我為客戶著想」的忠實想法,就能以避免傷人、不刺耳的方式成功說服客戶。

也因此,U哥才會在最後的關鍵時刻,選擇相信了我,決定「降價換成交」,換言之,這不是我很會議價的證明,而是我有努力讓客戶感受到「降價是為房東好」的最佳範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