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02民生頭條 太神秘的客戶 十之八九有問題

230302民生頭條 太神秘的客戶 十之八九有問題

哪一間房子的屋主急售?哪一間房子成交了,價錢多少?哪一間房子正在洽談中,想去搞破壞?哪一間房子沒有廣告,只在檯面下銷售?從事房仲業的同行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扮過假客戶,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取得自己或自家公司不知道的訊息。......↓

案例1:偽裝客戶 獲取同業資訊

我曾經接到一位陌生客戶的來電,指定要買 A 社區,如果該社區有案子,或者有類似該社區的產品釋出時,要我通知他。這個社區的房子,總價約 3000 萬元。

當時我跟對方要 Email 或 Line,他請我用簡訊連絡即可,於是我不定期發送房產資訊給他。幾個月後,我詢問對方是否有看到滿意的物件?他說沒有,並且決定給我 Email,後來我改用電子郵件持續寄送房產相關資訊。

1年過去了,對方從沒回信,直到我又主動詢問是否有看到喜歡的物件時,才回覆說:「還在觀望,因為感覺房價在跌。」又過了1年多,當時我成交了一間B社區的房子,總價約 8000 萬元,那個物件約定低調,所以特別不敢張揚。

沒想到,那位先生卻在此時突然主動來信,拐彎抹角地問我關於 B 社區的事情。當下我不疑有他,在 Email 中透露成交的訊息。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客戶竟然打電話來問我是否認識「他品牌的某房仲」?還問我為什麼「他品牌的某房仲」會知道,他透過我買到B社區房子?我頓時恍然大悟,原來這個人是同行。

案例2:只看資訊 不看房

某位客戶來電,說他想買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 162 巷一帶的基河國宅,平均一戶的總價約 2000 萬~ 2500 萬元。我跟他要了 Email 和 Line,之後陸續寄了幾間國宅資訊給他。沒多久,對方來信告訴我,請改寄總價 5000 萬元的物件給他,而且鎖定永安學區附近的房子,當時我內心還暗自高興:真好,預算提升了!

幾個月過去,對方告訴我,他約了別的仲介看屋。我心想:怎麼都不跟我約看屋?打電話過去,他也不常接電話,沒接也不回電……1 年多過去,我還是沒跟對方見過一次面,某天晚上10點多,他打電話到我們公司,剛好我值班被我接到,他問我C社區某間正在賣的房子情況,還告訴我:「聽說被某房仲公司以每坪90萬元成交。」他覺得很可惜,想請我聯繫屋主,看看是否還有機會,如果屋主來得及悔約,他願意出價每坪100萬元買。我心想,太棒了,怎麼有客戶對我這麼好!

於是我很積極,想盡辦法找到屋主,試圖說服他解約,就算要付違約金,1坪多賣10萬元,屋主還是多賺。結果屋主不願意,因為已經成交,不想多事,請我別再打擾他。後來,這個客戶安慰我,跟我說辛苦了,請我改介紹總價1億元的案子給他!

我心想,從基河國宅的2000萬元、永安學區的5000萬元,現在又改成大直區的 1 億元,怎麼預算越來越高、地域範圍越來越廣,我卻始終沒機會跟買方碰面?我終於忍不住Line 他:「介紹這麼多房子給你,你都沒看中任何一間,都不想出來看房子嗎?」對方「已讀不回」,於是我上網搜尋他的電話和 Email,這才發現,原來他是「他品牌房仲」。

菜鳥房仲成交心法

如果你認為自己「一輩子都離不開房仲」這個行業,建議少用、甚至別用這類不道德的手法,畢竟這個圈子不大,被揭穿後,恐怕難以立足。

相信很多房仲都有類似的經驗,新人要特別留意,那種長期沒反應、被動接收資訊、訊息總是已讀不回、從沒見過面的客戶,有9成以上的機率是同行。

當然,還是有1成機率是真的屋主或買方,不過請切記,客戶與房仲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聯繫一陣子仍保持神秘的客戶,基本上可以直接放入不重要的名單中,偶爾打電話關心即可,不用再主動分享不動產訊息。

《民生頭條》03月02日刊登→https://www.lifetoutiao.news/142141

《好房網》09月25日轉載→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05452393468.html

文:東龍不動產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