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9原來這樣加油省很大!◎文/陳泰源


200319原來這樣加油省很大!◎文/陳泰源

【前言】

曾經有人在閒聊時對我說:每次聽到那些「油價明天要漲,今天趕快去加油」或是「油價要跌了,明天再去加油」等等這些言論時,都覺得嗤之以鼻,那到底能省下多少錢?機車了不起省幾塊錢,汽車頂多就是一個便當錢而已,只要是高收入者,何必去計較這種小錢呢?

聽到這樣的言論,表面上我不予置評,內心裡其實覺得:就是因為有人對「幾塊錢」抱持不屑的態度,無形中流失錢的速度就會特別快!縱然現在賺很多、很會賺,哪天只要遭逢巨變(例如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收入減少、放無薪假、甚至失去工作了,而浪費的習慣依舊戒不掉,屆時生活就會非常痛苦!

像我騎的是110cc的機車,每一次加滿的油錢大約落在100~130元之間(4公升),金額很低,可是我仍堅持4大步驟加油習慣,因為我堅信「積少成多」的威力。……↓

【加油4步驟,讓你省更多】

關於加油,這是我親身養成的習慣,總歸整理出4個步驟,如果讀者朋友們有第5步驟,或者是有其他更省錢的加油方式(前提是要簡單、不複雜),歡迎分享讓大家知道喔!

《步驟1:挑日子加油》

這是最簡單、也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偏偏有些人就已經不屑這樣做了,光是步驟1,「你與浪費的距離」就此拉開。

以前,我剛開始有機車時,還沒有使用信用卡,因為怕有了信用卡之後會克制不住、胡亂消費,因此都是請加油站的員工幫我加油,至少,我絕對會挑時間加油。

《步驟2:順路、順便時加油》

要記得,每一次騎車去上班或是從公司回家的途中,有沒有哪一個加油站是你會順路經過的?因為,當你是繞路或者是特地騎車過去加油的話,路途中對油料也是種耗損,尤其是對每次加油不過百元上下的機車族而言,幾塊錢的差別更要精算清楚!

所以,加油時,我都會規畫好路線,讓加油這檔事安插在我的「行程A至行程B的中間」,而且是順路剛好經過的加油站喔!

《步驟3:不再人工服務,選擇自助加油》

我自己親身實測,自助加油儀表顯示,每26~28塊錢左右,就會折扣1塊錢,換句話說,每加100元可折抵至少3塊錢,我知道你不屑在乎「3塊錢」,但你應該會在意「3%」。

銀行的定存利率現在都1%不到,房貸利率現在也傳出有低於1.6%,加個油,人工改為自助,立刻享有3%回饋,這是很高的%數,你怎麼可以放過?

再次提醒,假設你是機車族,記得要同時搭配步驟2,不然出門一趟,目的單單只是為了加油,縱然省下3塊錢,可和路途中所消耗的油互相抵消掉,反而不划算了。

《步驟4:信用卡加油》

以前是因為怕太過依賴信用卡,讓自己控制不住消費欲望所以沒申辦,後來因為養成了低度消費的習慣,對自制力已有信心,同時想到我是收入不穩定的業務性質工作,為了日後買房要培養信用以便貸款等考量,才開始接觸信用卡。

我知道你會說:都選擇自助加油了,當然一定是用信用卡啊?

我要說的是,選擇哪家信用卡也很重要。強調,我沒有業配(我有那麼大咖就好了),我目前使用的是匯豐銀行的「現金回饋御璽卡」。

理由是,在理財世界裡,我既懶惰又嫌麻煩,現金回饋卡最適合我這種不愛用大腦理財的人,不想靠累點換東西,換了一些不需要的用品,還要怕點數忘記換不小心過期感到可惜,或者無法直接換現金,只能換虛擬貨幣(line幣)再去折抵其他消費……等等囉哩叭唆的機制,總之,哪家信用卡的優惠相對單純、乾脆,那就是我最優先的選擇。

以目前市面上各家銀行的現金回饋卡而言,又以匯豐是銀行業界最高%數─1.22%,同時,系統會「自動」幫你換算可以折抵多少錢,並從下個月帳單「直接」扣除。

《舉例》

每個人加油的頻率不同,我自己是每周至少加1次,每加100元/次,步驟3就可以替我省下至少3塊錢,再結合現金回饋信用卡折抵1.22塊錢,也就省下至少4塊錢,換句話說,每一次加油,我都享有至少4%以上的現金折扣!以1年52周來計算,我就省下至少208元,而且這還不包括挑日子加油(步驟1)喔!

再以2020年3月16日這次為例,15號周日宣布油價調降,16號周一再去加油,以每公升汽油調降3.8塊錢來計算,4公升就省下15.2塊錢;因為是去上班或回家的途中「順便」加油,所以沒有油耗費的問題;接著選擇自助加油,一百初頭元再折至少3塊錢,搭配信用卡的現金回饋1.22%再折1塊多。等於這次我加滿油,省下了大約20塊錢,幾乎打了8折了!

【結論】

挑日子加油,差一天看似差很小,累積許多「差一天」就會差很大!順便去加油,不要特地去加油,省下不必要的路途油耗;人工加油改成自助加油,替自己現省3%,搭配現金回饋信用卡,讓自己每一次的消費,都省至少4%以上!

不要老是說「加個油能省下幾塊錢」,而是要聚焦每一次加油省下的%數。不是要你斤斤計較那幾塊錢,重點是你有沒有「省道精神」、省下來的「念頭」,如果這點小錢你都在乎,你在生活中延伸出其他每一次的消費行為,肯定都能替自己倒省一些錢。

「聚沙成塔的觀念」與「節儉習慣的延伸」,兩者相乘、威力驚人!重點在%數,金額放大看,時間拉長算,筆筆都是可觀的財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