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03給你專任約招租還不想接,這房仲腦袋到底在想啥?

220103給你專任約招租還不想接,這房仲腦袋到底在想啥?

最近接了某個專任約,這房子有個暫時的抗性,就是,窗戶外剛好是一片數百坪施工中的基地,歷經幾次的帶看,我發現租客不考慮的理由都很一致,就是因為緊鄰工地。我想,未來3~5年間,承租客恐怕都租不久,提前解約的機率頗高。

所以,我決定傳訊給房東:如果我把您的房子租掉了,結果,沒多久,租客就退租,您會責怪我嗎?我昨晚想了很久,您的房子剛好面對正在蓋大樓的工地,未來3~5年會一直受到「噪音跟灰塵」的影響。我想,與其賺您的服務費,卻讓您怪罪我怎麼老介紹悔租的房客;不如,暫不服務,您改找其他房仲。這樣,我比較能與您維持長久的關係,您覺得呢?

房東回:......↓
你想太多,工地星期六跟日不上班,平日上午9點前、傍晚5點後也不會施工,一般正常上班族不會有問題。

(那僅能避開噪音而已)

我補充:洗完、曬衣服之後,就會發現,衣服都是灰塵跟機油煙味了......如果剛好遇到,租不久的租客,您確定不會怪我,就好;若您覺得可能會怪我,那就先請您找別的房仲。

房東說:沒怪你。

我回:好,有您這句話我就放心,那我繼續努力招租。

【租房,你該這樣做】

如果你是房東,

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施工黑暗期,一定會影響承租意願,而我的建議是,除了改換隔音效果較好的「氣密窗」,再透過「降租」的方式說服房客「簽/綁『不得提前解除』的長約」。這樣,便能將房客悔租的念頭壓至最低。

如果是你是租屋族,

首先你必須要知道的是,「危及安全」或「健康疑慮」雖能構成單方面解約的條件,但這指的是房屋的結構或屋況本身,例如輻射或海砂屋;所以,如果只是因為鄰地施工可能影響居住品質等理由,這並不屬於房東的責任。(提前退租仍要扣押金)

然而,你我確實有可能存有「或許住久了會適應」的僥倖心態,入住後才發現根本無法忍受的情況發生,因此,看屋時,除了一定要在鄰地正在施工時,感受噪音與灰塵(用手指抹一下陽台的洗衣機外殼便知)是否尚能忍受之外;還要在租約裡附加諸如此類的但書:若因無法適應鄰地施工所產生的噪音與空氣汙染,可無條件解約。才能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以這案子為例,雖然房東一開始就給我專任委託,但由於我已預見,無論誰承租,悔租的機率都頗高。

倘若,我僅站在房仲的立場想:

「先租掉、賺到服務費,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房仲如媒人婆,包嫁娶不包生,悔租干我屁事?」、「悔租不是可扣押金嗎?房客若靠杯她是非自願、被迫退租不該扣,就讓他們雙方去吵就好啦?」、「高頻率退租,代表我可以短時間內重新招租、賺多次服務費,很好啊?」等這種短視近利的思維,說不定日後房東真的會以為,我介紹的租客都是爛咖呢!

但我選擇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

以退為進,將日後可預見的風險提前讓房東知道,如果房東因此改為一般約甚至解約,我都接受,也該慶幸「日後當房東怪罪其他房仲時,就會想起我了」。

這樣想,也就積極,亦隨緣了~

千萬別把房仲視為一份「工作」而已,業務就是一種累積的「事業」;長線經營才能做越久越輕鬆,只要心態正確了,無論「公司品牌」有多小,你都能透過壯大「個人品牌」來彌補。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