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19房仲是炒房的幫兇!因為仲介都不透露屋主真正的底價!?

220119房仲是炒房的幫兇!因為仲介都不透露屋主真正的底價!?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上週末,我以與談人的身分,參加一場有關居住正義的座談會,活動流程走到QA時,一名媽媽在台下,忿忿不平地舉手發言,

她說:「你們房仲都是炒房的幫兇!為什麼房子真正的底價都不老實說?讓我們一直猜來猜去,害我們買貴!讓房價越賣越高!」

現場雖有點火藥味,但我卻一派輕鬆地回答……↓

【買房,妳該這樣做】

親愛的買家,關於妳的問題,我分兩個層面回答:

第一、「房仲讓房價越炒越高」這句話絕對是錯誤的。如果房仲可以讓房價越賣越高,試問:為什麼在2014~2019年,台灣的房價卻是越賣越低呢?

「仲介」只不過就是「居間」溝通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直到有共識為止,如此而已;至於價格,有時越賣越高,有時越賣越低,原因很多,但跟房仲真的沒有什麼關係。

第二、「仲介為什麼都不透露屋主真正的底價?」這其實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道理。

舉例,一間房子,廣告價1000萬元,底價900萬元,請問:

1.如果我跟妳說,屋主的底價是900萬元,你會相信嗎?(肯定不會)。

2.如果房子有喜歡,妳會直接、不囉嗦地出價900萬元買嗎?(肯定不會)。

所以,到底是房仲喜歡騙買家,還是因為不管房仲說什麼,買家都不可能全然相信,才逼得房仲無法說出真實的底價?

不然,乾脆妳來推動「不二價制度」好了;但,這樣不就跟去便利商店買麵包一樣,房仲如果跟超商店員沒兩樣,多少錢?只要刷個條碼就要你付帳,毫無挑戰性?

同一間房子,跟不同的房仲買,最後的成交價會不同,這才有趣,不是嗎?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正因為不論你怎麼回答,買家都不會相信,所以,你只須回答:屋主就是要賣1000萬元,沒有底價,有興趣就出價談,我來幫你努力。(坊間常聽到的話術是:屋主是第一次賣房,沒有經驗,不懂什麼叫做底價?所以,廣告價就是屋主要賣的價格。)

記得,房仲是服務業,我們不僅要讓客戶買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也要讓客戶買得開心,這才是成功的房仲。

舉例:

對客戶而言,從1000萬元殺到900萬元,等於你幫客戶殺了100萬元,客戶會感激你;但如果你透露(就算是假的)底價950萬元,對買家而言,你「只」幫他殺了50萬元「而已」,客戶不會覺得房仲很辛苦、也不認為你的努力值得2%的服務費。

但!!!上述情形,僅限專任委託約物件。

如果是一般約,我建議你直接掀底價,因為,想幫屋主賣高價,等於是幫同業成交。

銷售一般約物件,「快速」才是重點。幫屋主守價不僅毫無意義,屋主並不會感謝你,買家也只會跑去跟透露最底價的同行買房;這就是為什麼一般約物件,通常賣得快、但價格都賣不高的原因了。

(想賣好價錢?不急著賣+專任委託+給我銷售=就對了!哈哈)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