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47頁~第65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47頁~第65頁

1.世界上好聽的話,十之八九都是騙局。許多人都喜歡憑感覺做事,不尊重管理原則,慣用主觀意識辦事,時常把那些送禮兼美言的人當好人。因此會自己先矇蔽了自己,才讓那些伺機而動的騙子有機可乘。......↓

2.現代人往往不愛聽忠告,喜歡憑感覺做事,不尊重管理原則,慣用主觀意識辦事,時常把那些送禮兼美言的人當好人。當然我不是指說好話的人都是壞人,因為其實追根究柢,最大的禍源是「自己」,是自己先矇蔽了自己,而並非那些伺機而動的騙子們。

3.管理,是一種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因為管理會發出警訊,指出漏洞或缺失。延伸至人際關係上也是同理,大家都喜歡聽好聽的話,但世界上好聽的話,十之八九都是騙局,因此,假如你身邊有人願意從客觀角度給你建言,這是一種天大的福氣,請珍惜並重視。

4.每個人都會遇到無法拒絕的時候,可能是礙於人情、禮貌,但只要有原則就能避免矛盾。因此學著制定出自己的原則,事先把原則說清楚,就能打破要不要拒絕的心理矛盾。

5.唐寅是明朝中期人物,他畫在絹紙上的用墨用印,一定會有風化痕跡。

6.我說「沒把握」、「我不懂」就表示東西有問題,只是對方沒聽出來。

7.拒絕,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拒絕的方式有很多,拐彎抹角、直言不諱、假裝不會都可以,但我這麼多年的經驗下來,發現最重要的其實是:「何時接受,而何時又該拒絕?」

8.看到貨真價實的東西我也能獲益匪淺,假東西則讓我意興闌珊,但提供鑑價服務是我的工作,拒絕確實有違服務的本質。所以,我後來決定,盡量不要拒絕,但講話一定要有技巧。

9.工作的態度可以展現出一個人的特質。或許你現在做的並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所有的工作都一定可以學習到什麼。不要把工作當成是一份無奈,而是用歡喜的態度去面對,唯有這樣才可以學到東西。

10.日本人工作得很勤勞、俐落,而且年紀大的人都還在上班,以勤勞工作為榮譽,人人都懂得「自食其力」的道理。不像台灣規定六十五歲者必須退休,不退休還會被人說是「賤命一條死要錢」。

11.日本教育成功之處,讓人不認為叫賣很低賤、是一份求人的工作,但是在台灣,很多人在叫賣時態度消極,或是好像有人拿槍指著他一般的無奈、僵化且沒有情感。台灣人缺乏「歡喜心」,樂於工作的人很少見,日本人有歡喜心,所以連叫賣都充滿了生命力。

12.有一回受了風寒,到住家附近的手搖飲料店裡點了一杯薑茶,這家手搖飲料店有著漂亮的店面、先進的飲料設備,服務人員卻從點單到給飲料都不曾正眼看我,毫無感情的一杯飲料冰冷地送到我的手上,而沒有客人之後,店員們就自顧自地開始滑起了手機。

13.這輩子沒有緣分賺大錢真的沒有關係,很多事情知足常樂,只有心態知足了,才會想到回饋別人,錢賺得不多,那就降低物欲。培養自己的生活情趣,取悅自己,愉悅別人,從中得到快樂。

14.當舖很像醫院,不同的是,醫院是拿藥救命,來當舖的人是拿東西換錢救事業;而相同的卻是,只要問題解決了,就不會再登門。也因此,我看到許多人都是這樣,努力地賺錢,卻麻木的生活著。

15.「錢還有少賺這回事?」事實上,賺得多自己如果花不到,有什麼意義?留給兒孫嗎?其實兒孫不見得會感謝你,甚至還會因為分配不均而鬧上法庭成為家醜一樁。

16.計程車司機為了一百元的車資大打出手、大老闆為了幾百萬元跳樓自殺,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自己的錢不夠用,很少人會滿足於財富現況,這是人性的貪婪。可是,錢真的這麼好用嗎?

17.年輕時,我們用時間換金錢;年老時,我們用錢卻換不到時間和健康。賺錢真的不能只抱持「積穀防飢」的心情,當一隻不停把食物往嘴裡塞的倉鼠。

18.先看清錢,然後管理錢,最後才能駕馭錢。

19.能夠富有的人都不是偶然成功,是因為他們懂得管理金錢。管理是門學問,需要研究和實踐,尤其是實踐,往往充滿了痛苦,有些你很想買、吃、穿、用的東西,都得揮劍斬情絲去除欲望。

20.我有三個孩子,前兩個孩子上大學時,我會給他們零用錢,但規定他們必須記帳,錢用光了要把帳本拿給我看,確認沒有問題後,我才會再給他們下一筆零用錢。兩個孩子因為深怕被斷了金源,乖乖照做,直到現在出了社會依然保有記帳的習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