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91頁~第100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91頁~第100頁

1.退伍後,我經營當舖,總會遇到小流氓,拿破東西恐嚇我要當三到五萬元,這時候我就會想到那位士官長的「氣勢」。我把流氓架在牆上,溫和的告訴他:「我沒有錢,只有命一條,下次再讓我看到,不是你沒命,就是我沒命。」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敢來鬧事,當年讓我跪下來的人,就是我的貴人啊!......↓

2.中彩券、娶到有錢人家的女兒、認識某人就能升官......這些都只是痴心妄想,不會替你帶來貴人,唯有充實自己,武裝自己的人,或是想通自己每一次「為何當跪人」的原因,才能當自己的貴人或是別人的貴人。

3.不管是當跪人還是貴人,這都是人生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角色,當跪人時懂得反思,才有機會成為貴人;同時也不忘要努力讓自己多幫助別人,也成為別人的貴人,回饋才是人生存在社會中最大的價值。

4.最壞的時代,往往也正是最好的時代,人會老,但是商業不會老。很多傳統行業到了窮途末路時,正是柳暗花明的開始。人生也是這樣,以為是絕境了,但其實是正要開花結果的時候。

5.在幾十年前,提供小市民民生用品的雜貨舖比比皆是,但現在只剩下在偏僻的路段,才會偶爾發現一、兩間,市場早已被便利商店佔據。雖然同樣賣生活雜貨,不過在便利商店裡還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上廁所,甚至成為三五好友的集合地點,讓單純的交易行為增添了一份溫馨。

6.過去的計程車外型只有千篇一律的黃色,而司機的服務態度參差不齊,甚至有時候還會搭到疏於保養的車款,車子裡還有股掩蓋不住的膩味。這些為人詬病的問題,因為Uber的出現而有了重大突破,不需要靠行,一般人只要有手機帳號、有車,工作時間可以自己決定,隨時都能上路賺錢,而其中的評比功能,更成了品質篩選的保障。

7.存在了一千四百年以上的當舖業也面臨同樣的挑戰,過去當舖業被喻為窮人的ATM,帶著值錢的東西上門就能變現。不過,後來缺錢的人連能當的資產都沒有,只能到錢莊型的當舖拿命換錢,而錢莊只會從三方面評估顧客:年齡不會太大、看起來不會病懨懨的、手上有沒有工作?符合條件就能借個三萬五萬,未來靠工作還錢。

8.近幾年,消費者可以到金融單位預支,甚至連錢都不用帶就能到世界各地賺錢,操控金融工具的方法百花齊放,往日靠買賣信用的借貸,慢慢演變成網路銀行的功能,再也沒有人臨時缺錢上當舖。因此傳統的當舖只能坐困愁城,走上末路。

9.我嘗試將當舖轉型成商品價值的鑑定平台,媒合珍稀精品的交易。比如有些人珍藏了一輩子的精品文物,想傳給後代怕晚輩不識貨,帶進棺材裡又太可惜,打算脫手卻不知上哪裡賣;而同時也有一群對古董文物趨之若騖的潛在買家,雖然身懷巨款又怕遇上詐騙,此時就需要這樣的平台存在。

10.因為這類交易涉及真偽的鑑定功夫與大筆的金錢為保證,絕不是在網路上看一段介紹影片就能了事,所以買賣雙方需要值得信賴的專業鑑定單位。以此觀點,當舖就成了最具優勢的行業,運用過去累積的專業知識與商譽,從鑑定商品再出發,轉向鑑價保證。

11.因為人口變化,資源分配變得格外珍貴,有些資源可以循環回收再利用,例如,工業廢品、特殊金屬等。不過,貴重的珠寶、文物或精品,又有誰能回收?而回收正是當舖業的基本精神。

12.客戶說:「流當品都是舊的,卻沒有比別家新品便宜多少,這是什麼道理?」我說:「好東西才會愈舊愈值錢,不好的東西一擺就壞了,所以好東西沒有新舊的問題。例如鑽石、紅藍寶石、祖母綠等寶石永遠是新的,連拋光都不用,價格還隨著時間水漲船高。」

13.還有一些限量手錶,當初賣三、五十萬,現在花上三、五百萬都買不到,因為製錶的工匠早已作古,數量只會少不會多,所以傳世的工藝品能保值。

14.價格高不高全因人而異,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怎麼買才算不貴,一般的買賣銀貨兩訖,可是你買了我們的流當品,若是不滿意,我用八折回收,這樣還貴嗎?

15.交易次數愈多,價值就能不斷上翻,高價精品的回收與保證,正是當舖業的另一個走向。

16.每個人都會面臨很多生命中的「原罪」,可能是家庭、健康,或是難以改變的逆境,這些都是垃圾,丟不掉。但世上有許多人,因為「情緒垃圾」不斷破壞自己純淨的心靈。

17.我始終揹著兩個「垃圾袋」在身上:一個是自公元四五〇年起出現當舖事業至今,累積多年的的負面形象;另一個是來自向當舖求援的失意者,他們帶來了龐大的負面情緒垃圾。

18.當舖業是不是很喜歡「流當」(逾期不贖)?其實不然,當舖如果流當率高於20%,就會由金融業轉變成銷售業,成本將會大幅提高,流當率趨於零的話,反而才能獲利。

19.退休後,我實在不忍我的學生要在這樣的環境下養家活口,我希望他們能挺起腰桿子做生意,別像我的孩子,小學時都不敢跟人說爸爸是開當舖的。

20.人與人之間只要有「金錢關係」存在,十之八九會不如意,改善當舖的經營方式,展現誠懇和專業,並且主動關心客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