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44頁~第165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44頁~第165頁】

1.「歲月」兩字刻得蒼勁有力,彷彿歲月真的在此侵蝕,慢慢的溶成字痕,歲月的意義太多層次了,可以各自解讀,它是時間,也是刻刀,是成長,也可能是成熟與老化等等。......↓

2.行書體刻出的「飄香」讓人眼睛一亮,人生有三千煩惱絲,逆境比順境多,最好學會順逆皆宜,方可飄香。德倫斯說:「容易的事常常因為勉強去做,而變得困難。」相反的,困難的事,也許會因為喜歡去做,而變得飄香吧?

3.「古董與珠寶的世界理,賣的不是寶,而是一則則活生生,引人入勝的故事。」如果缺乏佛洛伊德口中的「超我」牢牢拉著自己,便很容易掉進迷惑的深淵,任由商人宰割。

4.雞血石的開採大約早於宋代,盛名於清代的康乾等帝的賞識,將其作為寶璽的章料,日本田中首相訪中,周恩來送了雞血石對章,因而聲名大噪,成為炒作之始,掀起收藏潮。

5.「說了幾個故事,再加上快停產三個字,很多人便醉著成交了。」騙術能夠輕而易舉便得逞的理由,看來是「一夕致富」的迷思吧。

6.「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這個陪伴我多年的座右銘,一直覺得很有味道,它在緊要關頭拉我一把,懸崖處勒了馬,即使我一度購買成癮,也不常落入陷阱。

7.蒲林尼教我收藏人生禪:「通常已占有的東西,很少可以保持它被占有前的魔力的。」擁有後回歸擁有前的喜歡,這哲思放諸四海皆準。

8.沒有錢怎麼活?即使失業半年的無經濟時期,我也從來沒有過完全無法應付生活的窘困,那是一道非常簡單的數學,我只是讓十減八變成五減三罷了,答案還是二!只要讓支出降為三萬,這樣一來就沒什麼差,甚至因為收入減少,時間增多,反而再度遇見了風花雪月。

9.日修禪師說一天是一生!把一天當成一輩子看待,才會珍惜分秒的變化,一天之中不該只有工作,得有休息、吃飯、玩樂等等,依據禪的說法,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就可以聽見四季的聲音,一切的變化。

10.人生裡最難的決定不是賺錢,而是「不賺錢」。假如當年沒做下那個決絕的判斷,時間依舊放在一個籃子裡,我可能賺得比現在多出一倍,然後呢?人生會不會因而往另一個不安的方向擺渡而去。除了忙,什麼也沒有,包括沒空拜訪的喜歡的梅花林、櫻花雨。

11.快樂原本是人生的重要追求,我們卻不明就裡的經常忘了。美好的選擇未必使我長命百歲,但至少在過程之中真的探訪過人生風景!

12.蕭瑟的冬,我很喜歡,一方面是因為灰樸樸的白,本身就很動人,如果剛巧寒流來襲,巧遇盛開的梅白,更添北國意境,文思泉湧坐了下來書寫心情筆記。

13.秋是芒花的季節,滿山遍野皆是,風情不同於夏,偶爾冷氣團提早報到,微風從衣領鑽入,由袖口爬了出來,打起哆嗦,那味道太特別了,很難忘懷。

14.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在一個毫無綠意的實驗球體裡,過不了多久就會出現身心異常的情況了,沒有錢不會死,沒有呼吸一定死,沒有綠的調和生活,人可能半死,或者要死不活了。

15.莎士比亞說:「耗損時間的人,時間往往回頭耗損他。」失去財富可以找回,但失去時間是不會回頭的。

16.作家與步行的關聯聽說是很密切的!它是創作之泉,在腳在晃躂之中便出現了一篇好文章了。

17.按自己的步伐前進,無論走得多快、多慢或多遠,都將有益於健康的,他在散步之中思考愛、金錢或名譽等等,發現其中的真理。「出發吧!最好的地方真在你的腳下!」這是梭羅的名言,我很喜歡。梭羅最高妙之處在於他會用昆蟲的目光去看、去吟唱,蹲下來用最低矮的苔蘚角度看森林。

18.陶淵明的生活美學應該與腳脫離不了關係,那個年代,腳是最浪漫的代步。採菊東籬下,用腳,因而悠然見南山,山在咫尺之間難以抗拒,翠山漫春情,勾引人側身橫臥,以天為衣,大地為床,樹葉當被,醉臥白雲間,幸運的人還能剪一片雨、掬一把風。

19.車子相對擴大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因為快,兩地之間的風情,包括野地、古厝、溪流、樹林等等。都成了一條拖著光影的朦朧的線而已。

20.腳的閒行,也許會是一種情感的復活,節日的台北我看見這樣的風景,車少了,人反而慢了下來,忙碌的錢城恢復活力,腳的地圖露出原本的味道。只是我知道的,這樣的風情保留不了太久,又會被忙碌取代,不知道人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明白愛因斯坦的格言:「一切與生俱來的天然贈品之中,時間最是可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