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89頁~第209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189頁~第209頁】

1.工作是一切,哲思之中沒有玩的成分,這樣一來便很難如小國不丹一樣,因快樂而偉大。......↓

2.西方有句俗諺這麼說:「死只要剩下一塊錢。」(類似破產上天堂)大意是光著來光著走吧,汲汲營營不是人生使命。

3.時間這條單行道不會給人全部,最多一部分,得了財富,通常會剝奪快樂,但沒有快樂,真是我們要的人生嗎?埃及的傳統,認定快樂的人與懂得給人快樂的人才是優秀者。

4.成績不重要,興趣反而更重要,興趣是一種選擇,擇他所愛,就非成績、名校與否可左右的了。人生由快樂決定,不是成就。

5.成就不過是一場賭局,「非贏不可」的人生太過辛苦,什麼都有的人,往往沒空;有錢的人,卻什麼也沒有。沒空做不了什麼大事,但沒錢還可以偷閒走走,醉在山水之間。慾望少一點、快樂肯定多一點,人生便有很多可能。

6.西那斯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同時做兩件事情,等於一件也沒有做。」

7.我非經濟學家,對投資一事實是門外漢,但明明白白,人就只此一生,不會重來的,為了一個不切實際的「想要」涉足風險,消費大過收入,一定慘況連連。

8.貪心、野心、慾念,很容易使人失去人生方向,忘了活著其實不必擁有太多,只要一口飯、一口氣。

9.寫史詩的荷馬說:「智者論辯其原因,愚者創造了原因。」

10.醫院好修行!這可能不是謊言,進了門,便離生死近了一寸。一個轉身可能就是無常!

11.一大早的病房,陽光刺眼灑落的片刻,我站在病房裡白淨的落地窗前,可以俯視樓下舒服菜園的地方,舉眸凝望,思索「老」這件事。

12.經過多階的變化,媽媽從認識,印記模糊,到對我全然陌生,淡出記憶之外,成了一種圖騰,歷程來得太快,沒有反芻清楚便成了事實,雖說未必不好,至少長期困擾著她的愛恨情仇一併也忘得一乾二淨,但竟連同自己的家人孩子也一併忘光光。

13.媽媽的病房裡有四個老人,九十、九十、九十五,媽媽九十三,都是爭一口「氣」,我從床邊往外透視山景,想著:人呀,何其渺小脆弱!

14.媽媽病了,卻反而近了。只盼爾今爾後日日皆好日。是啊,當它是一段美麗的再邂逅,孩童時期,她的確這樣陪伴我,而今老矣,人生的脆弱時期,我這樣陪她!即使這次角色易位,地點不對、氣氛不宜,有些感傷,但此刻的心卻是緊密相連,也才有機會如此靠近,無需言語的凝望,值啦!

15.我心知肚明,這個躺在病房裡白髮蒼蒼的老人家,再與之當母子的緣分逐日逝去,恐怕不會太久了,想著想著,淚不很自主的大方奔流起來。

16.陪伴彷彿是人生裡最美的風景,是的!只能陪伴,無助的感受第一次那麼深沉的覺知,什麼也做不了,包括急診,她躺在擔架上,因為痛或不舒服,呻吟悶叫,我心慌卻無能為力,只能緊握她的手,輕聲安撫,讓她知道我在,那是母子連心唯一的傳遞點。當我痠了想放手,她卻緊抓不放,我的手溫彷彿導電出無形的溫度一般,既然媽媽想握手,就讓她放心握吧!

17.親情這件事不是用想的,而是該做,不要等到節日,才以王維的「每逢佳節倍思親」撩撥心弦。一個人的午後,我在媽媽的病房裡想了這些,決定多陪她一回,再一回、下回,還有下下回!

18.三十年代老作家王中行在高齡接受雜誌專訪時提到,平生最討厭健康檢查,彷彿人生操之在別人手中,說生道死的,與其一年一度讓人從儀表板上,告訴你好或者不好,不如平常多愛自己一點點。這個觀念無有好壞,零存?整付?都有意義,但關於健康的一些有趣的想法因而爬梳心頭。

19.一般醫生認定有害健康的醃、釀、曬製品,並不忌口,花瓜、菜脯列為最愛,餐餐吃也無妨,她因而得了快樂。也許快樂的吃可以抵消這些飲食帶來的副作用吧。

20.媽媽做到了《傳家寶》裡的名言:「節飲食養胃;結勞苦養力;節費用養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