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30犧牲仲介費,有時是一種「服務/手段」

211130犧牲仲介費,有時是一種「服務/手段」

就租案而言,房東與房客之間,最好的距離就該像牛郎與織女一樣,每年見一次面簽/續約即可,你不管我,我也不打擾你,總能相安無事。

然,若是配有家具、家電的房子,房仲可就輕鬆不了(如果你走的是長久經營客戶路線),最怕遇到的是,東西修也修不好,換新的又不滿意,雙方容易互有怨懟,這時,就得靠房仲發揮智慧化解危機……。

【案例1】......↓

大約2014年,曾有位韓國人透過我承租一間房子,剛開始,他發現熱水器怪怪的,火苗總是容易被風吹熄,找維修人員來檢查,研判是使用多年折舊損壞,建議別維修單一零件,整組換新的比較好。

房東同意了,只是,雖是全新的,但仍是傳統型熱水器,想想情有可原,因為房東自住時,使用的就是傳統型,現在出租,換新的就已經很不錯了,怎麼可能換比較高級的數位恆溫型呢?

可是,站在房客的立場想,第一、外國人的使用經驗,早已習慣「預先儲熱式」或「數位恆溫」兩種,國外的熱水器鮮少有台灣的傳統型款式。

第二、維修廠商猜測,可能是先生喜歡溫冷水,太太喜歡熱燙水的關係,導致忽冷忽熱、火苗熄滅後又得重新開啟水龍頭已啟動點火等情形持續發生。(總不能每洗次澡,就要走到陽台處的熱水器旁調整火力大小,這確實頗麻煩的)。

這樣的困擾,讓房客抓狂,揚言解約,只是,房東也很不爽,先是不明原因判定自然折舊損壞而花錢換了一台新的,後來則是因為房客的使用習慣而無法改善忽冷忽熱的情形,過程中來來回回請人檢查數次,又花了幾筆檢測費,可想而知,雙方的忍耐都已到達極限。

於是,我決定,犧牲當初賺的服務費,大約台幣2萬元左右,買一台O花牌恆溫熱水器「送」給房客(而剛換的傳統型熱水器則搬到我家使用),換了之後果然搞定,房客不再抱怨,我想,這次就當純服務吧!

【案例2】

一般來說,有規劃乾濕分離的廁所,在淋浴處的水是不會、也不應該外流的。

某英國人,透過我承租房子,沒幾天,就向我表示洗澡時,水都會外流,經檢查,研判是浴門的門縫膠條老舊、失去彈性導致。

於是屋主花了第一次錢,找人用矽利康更換了門縫膠條。

隔沒兩天,房客持續反應水還是會外流,這次檢查發現是浴室的防滑大理石地板所致,也就是說,磚與磚之間經過長年的熱脹冷縮,產生了縫隙。於是,屋主花了第二次錢,請師傅再拿矽力康把平面的石磚隙縫給填滿。

沒想到……隔沒兩天,房客又打來抱怨,水竟然改從牆壁的隙縫流出來了!沒辦法,有入口,總要有出口吧?這時,我再度請師傅拿矽利康把牆壁上的大理石磚隙縫全部都給填滿了!終於,房客不再抱怨,而這第三次的維修費,是我自掏腰包處理。

【租房,你該這樣做】

第一、房仲,顧名思義,僅止於仲介、媒合,後續在租賃期間的服務,其實是屬於包租代管的業務,是有價的,有些房仲基於服務口碑,願意免費服務,若遇到了,請好好珍惜。

第二、在原租金不變的前提下,若屋內的家具、家電面臨需要更換時,本就該換同等級的,因此,除非房客願意調高租金,才可要求房東更換比原本高級的。

第三、趁火打劫的水電師傅很多!他們通常仗著:房東不在現場看不到、出錢的不是房客所以不在乎也不會監工、房仲菜鳥非水電維修專業,只能任由黑心師傅瞎掰呼攏做半套。因此,建議房東或是幫忙處理的房仲,除非十萬火急,不然,請盡量找本來就熟識、長期配合的師傅,才不會被亂報價、施工品質又差。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案例一,我私掏腰包幫房客更換數位恆溫熱水器的事情,後來被房東知道了,於是,兩年後房客退租,房東便決定給我專任委託出租,她堅持一定要讓我賺到錢,彌補我當時的損失。

如果房客透過你租房子,承租期間不斷發生問題,一下是冷氣,接著是熱水器,然後又冰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房東也在短期內出過2次以上的維修費用時。這時雙方都會開始抱怨:「房東怎麼都一直處理不好啊?」、「房客怎麼問題那麼多啊!」同時還會將怨恨無形中移轉到仲介方:「介紹這什麼爛房子給我住!」、「介紹這什麼龜毛房客!」等等。

這時,可以慎重考慮是否犧牲部份服務費以求「自保」與「服務口碑」,如此一來,萬一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或者又發生別的狀況時,雙方真要起衝突,房仲的壓力也就不會那麼大了。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 專任委託部 / 專約部 經理 陳泰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