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76頁~第90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76頁~第90頁

1.很多人總是拿一堆東西給我鑑價,問他們:「為何買這麼多?」大多數的人都是說:「看到就買一點,零零碎碎的買。」像這樣的物品,買來,是為了要開心的,既然開心的效果達到了,又何必要求要有投資效果呢?......↓

2.若是買來投資,不如買價值比較高的寶石,不僅較為精緻,屆時賣一件東西也比賣五十件簡單多了。

3.自認有價值的東西,除非買不起,可以不必計較價格問題,活著終究開心最重要。反過來說,若是別人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則要盡量保守些。君不見那些滿懷希望上電視要求鑑寶的人,大多都是鎩羽而歸。

4.感情會淡,但錢不會,不要用感情深厚去計算錢。只要是感情,都會變淡的,感情淡了可以散,但錢呢?錢不會。所以最後會引起許多糾紛,和朋友有金錢往來時一定要留一手,你是普通人,不是神。

5.會來當舖的人,大約有百分之三十是因為「突發狀況」,就像守規矩的人開車,依然有機會被不守規矩的人撞到一樣,躲也躲不掉。相對的,另外百分之七十進當舖的人是因為「自我管理不善」。

6.思想管理不善的人大都故步自封,充滿迷信觀念,巴不得天降橫財,有的人天天做發財夢。我有一個朋友,每個月都要花一萬元買刮刮樂,刮得自己滿身是粉,只賺三百元。

7.行為管理不善的人,愛刺激、愛享樂,常常寅吃卯糧,有的喜歡賭博完槓桿;還有一種是感情管理不善,像很多來當舖求援的人,都是身陷感情漩渦,明知不該借對方錢,還是把錢借出去了。

8.最多的還是為了愛情而借錢的人,熱戀男女蜜裡調油,金錢往來往往不思後果,倘若情海生波,不僅有感情糾紛,還有金錢糾葛。

9.只要是感情,都會變淡的,感情淡了可以散,但錢呢?一開始用嘴巴要,後來用刀子要,因此,我都勸因為感情而來當舖的人,借出去的錢要當作沒了,可別想要拿回來。

10.人生管理不善,用智慧就能看開。金錢方面要量力而出,學習滿足於合情合理的報酬。反思是智慧之源,要常常想,我會落入這樣的境地,是不是因為我哪件事情沒有做對?這種檢討是針對自己,不是別人。

11.人生裡的許多危機都是起因於「貪」,因為貪念的心會造成過度自我迷信,做了錯誤的判斷,例如,迷信攻城掠地才是發展的王道,等到出了問題,都說是別人的問題、員工的錯。事實上,就算是員工監守自盜也毀不了一家企業,真正的問題還是老闆本身,有絕頂智商,卻沒有足夠的管理能力。

12.我自己開始經營當舖後,看到許多人的起伏,不少有名望的人,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貪多,想以小搏大,玩槓桿,玩到自己進了當舖求現金過難關。後來我自己慢慢領悟出來一個道理,許多非富即貴的人,之所以會失控,最後來到當舖,都是因為「過度自我迷信」。

13.「過度自我迷信」會讓管理成效跟不上營運速度,例如,展店太快,若人才、現金流不足,一旦使用槓桿方式,秉持著「熬得過就是神仙,熬不過就變小鬼」的心態去經營,是大錯特錯的事。

14.千萬不要以為那些堆在倉庫的存貨都是資產,管理得好才是資產,管理不佳就變成是負債,看看台灣老字號的那些企業,展店從不求快,都是穩紮穩打建立江山。

15.以我自己為例,從早期的六家店收到現在只剩下兩家,不展店還要收店的原因,就是店少好管理。同時,高鐵已經把台北到高雄的距離,在時間上縮短為台北到桃園了,有需求的人自然會搭高鐵來找我,沒有必要還得台中、高雄四處展店。

16.我的客戶有70%是珠寶商,他們若到銀行借不到錢,就必須要透過我取得現金,我也常告誡他們進貨一定要保守,不見兔子不撒鷹,千萬不要貪多,很傷脾胃,寧可小做,積沙成塔,方能長久。

17.我鑑定珠寶文物,但從來不幫人介紹買賣,因為若我介紹張三賣東西給李四,結果李四沒付錢,讓我被張三怪罪,何必呢?也因為我堅持不賺這種現成的錢,讓我能夠站得住腳,立場正直且超然。

18.所謂貴人,並不是指給你名利,而是透過他的行動和言語,讓你學到智慧,能殺出一條血路。唯有充實自己,去思索自己每一次「為何當跪人」的原因,才能當自己的貴人。

19.每個人都想遇到貴人,甚至很多人認為,自己就是沒遇到貴人,才會倒楣一輩子,尤其,來當舖的人很多都是抱著這種心態,這些人怨嘆自己遇不到「貴人」,只能四處求人,反倒讓自己變成了「跪人」。

20.其實貴人很多,第一個貴人就是父母,這種貴人對你幾乎有求必應,別無他求,只有一個缺點,就是愛碎碎念。我想起我的母親,她是個重男輕女到無可救藥的人,對於我的願望,她從來不拒絕,就算她根本做不到,她也會編理由讓我不會那麼難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