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255頁~第280頁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255頁~第280頁

1.瀝青鴨事件,我被長官派去採訪鴨農,那位鴨農看我是個年輕女孩,語氣比較和緩,要我跟他進到鴨舍拍攝,沒想到,鴨農轉身撿起地上沾滿羽毛、糞便的泥狀物,往我們身上砸,吼著「死記者,還敢來!」......↓

2.我們都尊稱《壹週刊》一聲「採訪中心主任」,因為週三出版那天,白天各家媒體都不用想稿單,只要週刊「爆」了什麼,記者跟著去追就好了!

3.壹電視的挖角計畫也很狂,以往我們在各台之間跳來跳去,就是在爭那個三、五千元還要打折扣的加薪空間,壹電視直接開出萬元起跳的有感幅度,還找了媲美電影級的動畫團隊,負責製作連CNN都訝異的動畫新聞。據傳沒經驗的人起薪就有三萬五,部門主管的薪水高達二十六萬元,公司大樓有泳池、籃球場、SPA、蒸氣室、烤箱,上班像是在度假!

4.主播職缺更是超高規格,為每個人量身訂製好幾套主播套裝,不跟別人共用;通常提前離職跳槽到壹電視,得付三到五倍月薪的違約金給原新聞台,但有黎智英的銀彈當後盾,就沒有後顧之憂。

5.想為自己工作,先確認這三點:夢想、技能,以及最現實的存款(至少要三十萬)。把夢想計畫下來,寫一份企劃書給自己看,過得了自己這一關,就有資格當人生的boss。

6.在還有力氣打拼的時候,最好是為了「夢想」才離職。請不要在沒有夢想就先離職,還自我安慰,累了就先休息,邊走邊看邊想,那是最不智、最不負責任的作法。

7.要把興趣當工作,不能只有「喜歡、熱情」。你,準備好把自己的興趣斜槓成副業,進而變成主業了嗎?有理性的成本計算和考量,以及巨大到滿溢出來的熱愛,那就可以往下一步走去。

8.至少要先存十到十二個月份,才有足夠的存款面對新生活,如果每個月至少要三萬元,沒有存到三十萬元以上,你是沒有資格帥氣離職的。連克己節欲的存錢都做不到,要怎麼完成下一個人生大目標?一個月光族,是無法成就大事的。

9.嚴凱泰:若財富不是唯一目的,你的夢想必須更高更遠。沒架子,讓人敢說真話的老闆,人人都想追隨。嚴總裁是一個很真的人,幽默風趣、接地氣。他可以跟籃球選手、小資男女打成一片、講些五四三、練肖話,員工屬下,都發自內心愛戴他。

10.他身邊最缺的,就是跟他說實話的人。當你真心相待,他必真心顧你。即便2018年過身了,直到現在,老臣子、隨身的司機、特助,都沒有離去,守護夫人和小孩。「幫天上的嚴先生盡一份心力」隨扈K哥是這樣說的。

11.嚴凱泰也把當年跟他父母一起打拼的人留下來,視作自己的叔叔看待,尊重林信義、戚維功,如果拿古代君王比喻,他絕對不是朱元璋,而是像齊桓公那樣尊師重道的氣度。

12.嚴先生喜歡各領域有才華的人交朋友,例如比他早走一步的廣告才子孫大偉。只要你是嚴凱泰推心置腹的朋友,他看到適合你的錶,就會自己買下來,出其不意地請司機送到你家。

13.和員工同心、同在第一線的真摰領導力。我非常自豪的新聞生涯戰績之一,就是成為專訪嚴先生當中最年輕主播,也要謝謝他的賞識。

14.他曾在公開場合問我「您老人家好不好啊?」我滿臉通紅、肅然起敬地回:「謝謝您關心,我爸媽應該還不錯,只是沒住在一起。」孰不知他嘻嘻地回我「您老人家不是在說妳爸媽,我在問妳好不好啦!」跑裕隆那年,我才25歲,見識到這位最帥企業家親民的風采。

15.我曾經獨家報導過,2007年嚴凱泰擔任中華汽車總經理時,他化身「總機先生」,只要打過中華汽車的電話,就可以聽到他的錄音,「中華汽車您好,我是嚴凱泰,很高興為您服務,For English Service......」他要拉近員工距離,也讓供應商知道他不是狀況外的紈褲子弟,而是會挽起袖子的掌舵手。不過現在已改為夫人嚴陳莉蓮的電話錄音,接棒顏先生親至前線的理念。

16.世上所有的事,都不能以結果論,過程反而重要。孟子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裕隆嚴家的大夢,就是自製國產車,「要幫台灣裝上輪子」,創立「納智捷」這個品牌,無論納智捷跟裕隆城的後續發展如何,身為台灣人,如果幫不上忙,至少別潑冷水。

17.獨善其身,榮華富貴,是最淺的;你會思考的,是如何做出讓更多人受益的改變。嚴凱泰可以躺在自家金庫舒服過八代,但卻拿自己的身家和尊嚴出來賭一把,向大眾鞠躬,重新定位自我,若有一天,你可以思考如何改善別人的生活和產業規矩時,就是我認為的偉大了。

17.嚴總裁曾兩度打電話給我,第一次無號碼顯示,聊些產業五四三或哪家媒體對他苛刻,第二次顯示一組很好記、一看就知道是選過的數字,原來是嚴先生,她跟我聊母親過世、品牌推動不順的難過心情,我只能聆聽、鼓勵他,最後我開了玩笑:「這是您私人手機嗎?我要流傳出去賣錢囉!」他笑回:「我只能拜託妳不要,但我也不能換掉或停用,因為這是我母親的手機號碼,這輩子不會停掉它。」

18.陳海茵:在最精采的時刻,轉身下台的敏銳。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很早之前我就已經在思考「舒適圈待久了一定會不舒適」這個道理。還有一個激勵我離職的原因,就是我的主播前輩陳海茵。

19.有超車佈署的智慧,還得有下決定的勇氣。私底下的她沒什麼架子,如果你稱呼她「海茵姐」,代表你們一定不太熟,我們肯定是對她大吼「陳海茵你很三八耶!」!再聽她回吼一句「什麼啦!你很煩耶!」這些歷歷在目的光景。

20.新聞圈像是演藝圈的縮影,能不能成為一方之霸的天王天后,外貌、實力、機運、人脈、自律,缺一不可。一旦通過考驗坐上當家大位,天王永遠是天王,不會因為幾年沒作品就得重頭來過,到哪都還是一樣被禮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