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07房東可以把家具跟家電都撤掉嗎?我想換自己的可以嗎?

220307房東可以把家具跟家電都撤掉嗎?我想換自己的可以嗎?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最近高頻率遇到不同的租客有類似的承租條件:

某租客覺得現況的床架已經很舊,加上那是標準的雙人尺寸,租客想改King size的;另一組租客,覺得沙發床size太小,想說身材高大的先生若出差回台灣時不好睡,想換一張更大的沙發床。

諸如此類的案例,大家一定都遇過,而且會不斷遇到,我想就藉這個機會分享我的建議,願人人都能租事順心喔~......↓

【租房,你該這麼做】

一般租屋的流程是這樣的:透過房仲居間溝通承租條件→付定金→約時間碰面→簽約。

在這邊要提醒租屋族的是,

無論你希望房東把某個家具或家電撤掉,記得,一定要在下斡旋之前就提出,千萬別等條件談妥、甚至是付定金之後,才熊熊想起「那個,房仲先生,能否幫我問房東,冰箱可以撤掉嗎?我想換自己的。」這時,往往租客給房東的印象就會黑掉。(是不會早點講嗎?)

我知道偶爾就是會不小心忘記提出來,但還是盡量避免,並且互相提醒喔!

另外,給房東的建議是,

以我多年的房仲心得,最好是空屋狀態出租,當然,固定式的冷氣機是一定要的;除此之外,諸如床架、床墊、冰箱、電風扇、電視機、洗衣機、衣櫃、餐桌椅、茶几、沙發......等可移動式的家具與家電,能不附就不附。

因為每一位租客對於款式、大小、品牌、外觀、色系的喜好皆不同,往往房東以為貼心地為租客著想,想說「一卡皮箱即可入住」租金也能收高一點。孰不知,房客未必喜歡,或者有自己本來使用的想搬過來,這時反而會傷腦筋,是要配合彼此,把東西處理掉,還是「下一位/間」?

而且,因為東西是房東提供的,所以,一旦壞掉了,只要不是人為破壞,房東都得花錢維修或更換,未必划算;反之,當你出租一個空空如也的房子,裡面絕大多數都是租客自備的,這樣的房客,通常租得比較久,租金也收得比較穩定,東西壞掉了也跟房東沒有關係,是不是單純許多?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類似的情況,往往房東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放,除非他房子很多,若想解決這類問題,其實不難。

實務上的經驗是,你可以建議房東,把家具、家電丟掉或捐出去做善事,而房客添購的,待退租時,東西必須留下,產權歸房東所有,通常雙方都會答應的。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