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16就是想擺爛?等租客受不了就會自費處理漏水的?

220316就是想擺爛?等租客受不了就會自費處理漏水的?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2021年12月21日,我去大直街的《摩斯漢堡》拜訪客戶,發現地下室有嚴重的漏水和壁癌;無獨有偶,2022年02月14日,我去二二八公園附近的《摩斯漢堡》拜訪客戶,同樣也在地下室,發現都有這種漏水、壁癌被暫時擱置不處理的狀況。

肉眼判斷,那漏水肯定有好一段時日了,通常這種情形,房客應該早有向房東反映才是,雖然不曉得究竟是什麼原因遲不修繕?但根據我的經驗判斷,房東與房客,兩邊的想法應該是這樣......↓

【租房,你該這麼做】

房東,你是不是這樣想?

只想收租金,反正,只要漏到用餐民眾受不了跑去客訴,摩斯漢堡自然會被逼得自費處理;當然,要我處理也OK,那我就威脅續約時漲租金。反正我店面的地點很好,摩斯不租,自然有別人搶著要。

萬一,房子真的怎麼樣了,我還可以主張「當初出租給你時都沒事,怎麼突然漏水了呢?一定是摩斯使用不當造成的。」向租客求償。

房客,你是不是這樣想?

拜託!誰說剛開始沒漏水,承租期間就都不會漏?我們又沒有鑿洞?壁體內的水管,本來就會因地震、水管自然折舊產生裂縫而導致滲漏啊?

抓漏本來就是房東的責任,既然房東不處理,那就讓屋況一直爛下去,反正我已經告知房東了,他不處理是他的事。

何況,因為疫情影響到生意,我也未必想續租;加上現在到處都是「閒置黃金店面」在求租,我不如藉機在附近找個屋況更好、更大、租金更便宜的店面作為新據點。

親愛的房東:

你的房子,是一樓加地下室,因此,已經省去了,與鄰居溝通、進入「其他住戶的專有範圍抓漏」的大煩惱,照理說,應該很好解決,既然是地下室的天花板漏水,那就從「自家」一樓的地板來著手,不就好了嗎?

溫馨提醒,房子,畢竟是你的,不是房客的,你本該比租客來得更加愛護自己的店面;萬一漏水擴大,高濕度與霉味恐對用餐民眾造成健康上的影響,壁體內長期積水,恐也導致建物結構產生安全性疑慮。

而且,《摩斯漢堡》畢竟是優質房客,就跟麥當勞、小7一樣,具有「地標效果」,倘若某日想賣,帶租約銷售更能提高買家的購買意願;但若你的下一組房客,是自家品牌的非連鎖企業,恐怕付租能力也未必有摩斯來得穩定。

所以,看完以上的分析,你是否同意,還是趕快把漏水給處理好,以免得不償失呢?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