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令我不開心的四件事情之四:詭異到極點的「菁華心世界」


最近令我不開心的四件事情之四:詭異到極點的「菁華心世界」


當你想要買一個很貴的產品,銷售員告訴你這個產品可以帶來多大的好處,但是卻不告訴你這產品的到底參雜了什麼?也不讓你知道這產品是圓、是扁、是吃的?用的?擦的?一定要先花錢買,請問這樣有沒有牴觸消保法之類的?




今天,有一個團體,自稱可以給人們上心靈成長的課程,但是上過課程的學員們都會都猛拉別人來上課,卻「被規定」不能告訴你課程內容是什麼?而這種心靈成長課程金額龐大,高達數萬元,請問這樣算不算違法?




這個課程,也規定上過課的學員們不能把課程內容講出去,否則就是違反承諾,如今,我選擇「去他的承諾」,並且揭發這個恐怖的組織,因為這根本就是邪魔歪道─「菁華心世界」!......↓ 



最近,我去上了一門「菁華心世界」的心靈成長課程─「探索」。課程內容總共有六天(含畢業典禮),結果我只上了兩天,就被老師及學員們給「轟」了出去。




故事是這樣的,我選舉的時候,很缺工讀生,於是甲從網路上得知訊息,跑來當我的時薪一百元的助選員,過程中,甲表現得非常好,是一位難得有sence的工讀生,而且讓我在情緒上獲得很大的穩定。理所當然,選完自然就變成好朋友啦!




後來,甲就開始不斷地希望我去參加他們的活動,什麼活動?甲只告訴我是心靈課程、領導課程之類的說明會?而我其實都不排斥,縱使我內心的OS是:該不會又是什麼直銷「安麗」還是「New Skin」之類的吧?但我也只是抱持著「去認識新朋友」以及「還人情債」的心態而去。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有空了,可以去參加了,甲非常高興,但,我到了現場才發現,甲竟然因為他那一兩天要考試的關係所以沒來陪我?於是整場說明會的過程只有我一個人沒人陪,默默地聆聽。




可能「菁華心世界」有幹部特別注意到我吧?雖然我已經很低調,不過說明會一結束,立刻就有「專員們的難得高手」主動挑我來搭訕,接著就一直不斷用「高段的話術」告訴我他上完課之後有多厲害,多會賺錢、人脈有多廣,講得好像他出來選總統一定會選上一樣。




我心想:果然又是類似安麗 or NewSkin這種直銷,也類似「卡內基」吧?
我不斷地回答:這種課程我不排斥,但請等我有閒、有錢再說。




但那名幹部還是企圖不斷說服我說:很多人都是拿沒有錢、沒有時間當做藉口的。如果今天你看見了一個價值,而且你想像得到這份價值,就算你沒錢,你也會去借錢,就算你再沒時間,你還是會去擠出時間的!……重點是,我還是看不到那個價值到底是什麼阿?而「菁華心世界」始終對課程內容保密到家。




後來,隔沒一、兩天而已吧?甲打電話給我,跟我約時間,要來我公司找我,目的當然很清楚,就是說服我參加這個心靈成長課程嚕!




於是,甲告訴我:「如果,我願意幫你出錢(一萬八,還真慷慨),那你可以上嗎?」基於盛情難卻,基於還之前選舉時候的人情債,我只好勉為其難的答應。不過,答應的前提是,菁華心的課程,其中有三天我勢必會遲到。




因為我的營業員執照課程,是21~23的9:00am~8:00pm(通常都會提早下課),而菁華心的課程則是21~23的6:30pm~00:00am(通常都會搞到快要半夜一點),然後24(六)~25(日)則是從早上開始一直到午夜,幾乎是睡眠以外的時間都在上課就是了。




SO,很明顯的,21(三)、22(四)、23(五),連續三天,是我上營業員執照課也與菁華心課程重疊到約一~兩小時的三個日子。




21(三)的第一天,我七點左右下課,我的朋友甲特地來我上課的地方騎車載我,去上心靈課程的途中,甲才告訴我這門課都會上很晚,我心想了不起是晚上十一點多,結果沒有想到更晚,課表排到半夜12點,特別是24(六)、25(日)假日連續兩天都是從上午八、九點開始一直搞到半夜,我的直覺就是:不會吧?這根本就是疲勞轟炸,心靈如何成長?




第一天的晚上,從我進教室開始約八點一直到半夜快一點結束,整個課程內容,幾乎有90%以上的時間,學員們都「專心地」坐著聽主講人在台上廢話連篇,內容毫無營養,而且我嚴重的懷疑,這名講師擺明的就是在拖時間,故意廢話!但是學員們卻一個比一個還專心聽,詭異到極點。




課程的一開始,老師有問在場的所有學員,一萬八的學費,自己繳的有多少?親朋好友幫你繳的有多少?竟然人數是一半一半!?基本上我覺得如果在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的學費是別人代繳的,我也覺得很詭異。




上課到後半段的時候,主講人開始逐唸「班規」,只要有人有問題的必須立刻舉手,不能夠說已經唸到第8條了,才突然舉手說我對於剛剛第2條的規定有意見,當主講人講到:上課是6:30pm,絕對不能遲到,時間到的時候的會播放將近一分鐘的音樂,學員們必須在音樂停止前坐在位置上。




於是我便立刻舉手說「不行,我一定會遲到」,因為我要上營業員執照的課程,下課是晚上七點以後,所以一定會遲到,而且甲幫我繳學費讓我來上課,也都知道我一定會遲到,所以我是在一個「我可以遲到上課」的條件下,才來參加這門課程的。




於是,主講人請我站在舞台中央,一直試圖逼我做出「絕不能遲到」的承諾,但我打死也不肯,因為我向來說到做到,如果我一但做出承諾,那我營業員的課程必須翹課,或者是找別人代簽到簽退。




後來當主講人覺得應該是說服不了我的時候,開始讓學員們一個個輪流對我講話,結果,學員們開始一一地批評我:
「你上那種營業員的課我也上過,根本就沒什麼,也可以翹課,也可以事後補課,所以你說不能準時到根本就是藉口。」
「我覺得從你的心態上,就可以看出你根本就不適合做房屋仲介,注定會失敗。」
「你怎麼可以還沒有努力去創造雙贏之前,就直接回答『不可能』呢?」
「我覺得大家都想要一起成長,如果你不想,那就請你離開,別讓我們浪費這麼多時間在你身上」
「(*&^%$#@@#$&*(*&^%$#................」。




後來,我還是不做出承諾,主講人眼看說服不了我,乾脆落下一句話:給你「留校察看」,你明天一定要做出最大的努力!(我心裡的OS是:幹!花錢來被你們罵,您娘ㄟ。)




後來,甲騎車載我回家,甲告訴我就算我遲到,我還是要來上課,他會支持我上課到最後,還告訴我一天會比一天還刺激唷!(明明五天的課程就已經白白浪費掉一天了,還再搞神秘……)



回家之後,我躺在床上,輾轉難眠,腦袋一直出現當時我被學員們公幹的畫面,越想越不爽。隔天早上起床後,還是很不爽,接著我寄了一封簡訊給甲:「我覺得上這種心靈成長的課程,一定要自己繳學費,心態才會正確,才會完全投入來上課,所以我看還是等我有錢之後再上好了。」於是我就關機了。




到了傍晚,我又開機,發現手機裡有數十封簡訊都是甲寄過來的,而最後一封簡訊就是:我在樓下等你。




媽哎!我這位朋友甲真的是太猛了吧?莫非這個課程真的這麼有價值嗎?……好吧,我再相信他一次好了。於是我回簡訊告訴他,請他別等我下課,我自己會去。接著,我七點多下課,八點整趕到菁華心世界的教室上課。




在門口,有一位「門神」問我:你承不承認你打破承諾?
我說:我昨天並沒有承諾我會準時到。
門神問:你是不是一位會遵守承諾的人。
我說:我說到做到,但我一定會遲到,所以我不做出承諾。
門神又再重複一次問:你是不是一位會遵守承諾的人?
我說:………如果我許下承諾,我就一定遵守。
門神:好,請進。




當我一進教室,隨手便拿了一把椅子要入座,主講人一開始就對我口氣很不好:你拿的是我的椅子。(幹!)




於是我再拿另外一把子入座,接著跟大家一起繼續上課,結果,一樣是繼續聽主講人廢話,完全不知所云、沒營養,可是大家還是聽得很入神,簡直莫名其妙?接著九點多下課休息25分鐘。




上課時間到,放音樂,當音樂一停止的時候,有兩位學員還沒有入座,於是就被主講人請到講台前。其中一位是60歲的媽媽,一付就是做錯事情被老師叫到前面去一樣的緊張表情。




主講人問:你承不承認你打破了承諾?
媽媽:我剛剛是去找水,我的水明明放在我的椅子上竟然不見了?




總之,主講人一直問她承不承認她打破承諾?媽媽緊張到一下說冷,跑去拿外套穿,一下說出過車禍站不久需要椅子坐,主講人就把椅子拿給那位媽媽,請她「坐在舞台上」,而不是請她回到位置上坐,後來媽媽一度緊張到哭了出來,畢竟人家都60歲了,竟然要遭受到如此的震撼。




後來,輪到另外一位沒有坐下來的年輕女性,雖然比較沒那麼慘,不過一樣是被主講人批評得一無是處。很詭異的是,這段時間,所有的學員們都「很專注的眼神」在看主講人如何羞辱台上那兩位女性,氣氛簡直詭異到了極點。




接著,輪到我了!!!!




主講人叫我上去,當然是針對我今天遲到一個半小時,打破承諾這件事情,說我根本就沒有努力去達到雙贏,還說如果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課程,我會遲到嗎?




於是我還是重複我之前所說的:
第一: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承諾過我會準時。
第二:如果我準時到菁華心世界上課,是不是我的營業員執照的課程就會早退?
第三:幫我繳學費的朋友甲,也是在「知道我一定會遲到」的前提下,要我來上課。




接著,主講人「似乎發現我的意識相當清楚」,於是口氣越來越差,說我耍特權,大家都六點半到,偏偏我八點才到。後來又問我:你是在做什麼的?




我說:最近換跑道,在做房地產。
主講人:那你之前在做什麼?
我:……..ㄟ……這個…….政~~~治。
主講人:喔!「政治」,難怪!大家有沒有發現他很會講話?跟政治人物一樣!自私!耍特權!詭辯!大家如果覺得他這樣的人很討厭的話,請舉手!
(結果還真的有不少的人舉手覺得我很討厭。)
我:我…….
主講人:你不要講話!我給大家3分鐘,看看有誰要跟他說話的。




於是,我就在被要求閉嘴的情況下,被台下大約50~60名的學員們對我輪番砲轟、群起攻之:
「泰源,你已經浪費大家很多時間了,我希望你趕快做決定,到底還要不要繼續跟我們一起成長?」
「我小孩月薪數十萬,之前都為了這門課願意跟主管留職停薪來上,你再怎麼了不起,也沒我孩子厲害吧?那你還不上?」
「別再扯你那個什麼朋友甲准你遲到的事情了,重點還是在於你的態度。」
「你對不起你的朋友甲,他這麼希望你能成功,你卻辜負了他。」
「)(*&^%$#@%^&*..........。」




於是,我被大家公幹了一陣子之後,我拿起麥克風說:老師,我可以講幾句話嗎?……其實我知道老師剛剛對我的批評,生氣的情緒都是「假」的,(因為我意識非常清楚)我知道你是為我好的。




主講人:沒有!我剛剛對你的情緒是真的!我現在對你很生氣,也是真的!
我:好好好~~~沒關係,真的就真的喔。(EQ真的那麼差的話,那還給人家上什麼鬼心靈課程阿?)




最後,我被迫決定,要嘛明天準時到,要嘛就立刻走人。
於是,按照「吃軟不吃硬」的個性,我說了一句:那,掰掰嚕。(當場走人……)




從那個時候開始,回去的路上,隔天早上起床,一直到24(六)的晚上我還在打這一篇文章,我的腦海裡總是不斷浮現出當時我被大家公幹,被大家排斥、轟出去的畫面,很不舒服,我覺得我潛意識似乎有一點點被催眠了,還好我提早離開。




後來,我在寫這一篇日記的同時,我也同時google了「菁華心世界」想不到搜尋順位第一與第二的文章。
那種所謂的心靈成長課程:http://www.wretch.cc/blog/fantaxy/9107184
菁華心世界是什麼樣的機構:http://www.wretch.cc/blog/sakikiki/31591250




這兩篇文章一看完,立刻讓我「恍然大悟 + 毛骨悚然」,而且應該是多數人對於「菁華心」的共同看法,不然不可能google排行順位第一與第二。




簡言之:
1.這種心靈成長課程,其實是一種心靈「治療」課程,換句話說是用來「治病」的,而不是每一位心靈健康、正常的人都適用。




2.只要你不符合他們的遊戲規則,你的自尊、自信、人格就會遭受到徹底的摧毀,只要你做到他們所要求的,就會被擁抱、讚美。




3.既然是一種集體催眠治療,在國外,這種課程必須要有執/證照,但是「菁華心世界」的幹部們,或者是講師都沒有,台灣好像也本來就沒有類似這樣的證/執照,所以也無「法」可管,而他們批著「慈善團體」的外衣,台面上行心靈成長之名,骨子裡卻是心靈「治療」之實,並藉此「斂財」!把正常人也搞得不正常了!




4.去上課的學員們有一半是「正在上第三階段課程的學員們」「代繳學費」「拉人來上課」,而從網路的資料得知,因為這一群「正在上第三階段課程」的學員們,上課範圍已經不在教室內了,但是卻遭受到嚴重的飲食剝奪、睡眠剝奪等高度疲勞轟炸,逼迫他們去找人來上課。所以,代繳學費或許是個幌子,當然也有可能是真的,只是幫你代繳學費的人因為都被催眠了,所以付錢付得心甘情願,縱使他們是去跟人家借錢讓你上課。




雖然「菁華心世界」這個恐怖的組織,在上課的第一天就規定學員們不能將上課內容對外說出去,美其名是要保護學員們的隱私權,所以來拉你上課的朋友們,也不可能告訴你課程內容到底在上些什麼?




但是,我決定要公布這一段我親身經歷兩天的故事,我希望媒體一定要有人揭發這件事情,也要求政府一定要有人來處理,不然一定會有更多人遭受到催眠迫害!




這件事情,我與某位朋友在討論的時候,她問我:阿你怎麼沒有被催眠?
我想,我很幸運的是,還好您杯有選舉過。




因為大家都知道,要當政治人物,就必須要有堅強的心靈被人家照三餐罵,所以我在上課的過程中被公幹,其實也是一種對我自尊上進行摧毀的催眠手段之一。雖然,「菁華心世界」沒有將我催眠成功,但是我已經連續兩天都睡不好,時時刻刻腦袋都會出現當時上課被要求閉嘴,接受大家對我公幹的畫面,渾身不對勁,我希望,「菁華心世界」別再斂財、別再害人了!我也希望我的朋友甲能夠早日清醒,我想救他,但不知從何而救,重點是,朋友甲一定還以為:需要被拯救的是我。


PS:這件事情我也跟我當兵的連長聊過,連長說他很佩服我可以上兩天,因為他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有朋友把那個課程講得很神秘,學費兩萬多,然後幫你繳學費,讓你來上課,後來主講人在台上講廢話10分鐘,現場感覺跟佈道大會一樣,每個人都著了魔似的覺得主講人講得太棒、太讚了!




我的連長也是渾身不舒服,過了半小時,他決定起身離去,主講人就問:這位先生,你怎麼了阿?


連長說:我要走了。


於是一樣,一群人就說:這麼好的課程,可以讓你成長,怎麼不留下來呢?*&^%#$%^&^%$..........。


我連長很大聲的向現場所有人回了一句:放屁!(就走了.......)




恩,我的連長果然很屌,我應該學他臨走前嗆一下主講人才對,我怎麼可以默默地在台上被大家罵不還口呢?太可惡了!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2969615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