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平價自助餐店老闆的理財經◎文/陳泰源

200303平價自助餐店老闆的理財經◎文/陳泰源

【前言】

你知道,當你走在路上看到那些穿著很高檔,似乎是「有錢人」的樣子,其實並不然,這類人頂多只能稱為是「高度消費者」,說不定還是個月光族(薪水每月歸零、無存款)、或者根本就是詐騙集團?反而多半看起來很普通,甚至一副「鄉下俗」的打扮,竟是深藏不露的有錢人!......↓

【面惡心善的自助餐老闆】

位在大安區安東街上有一家已經營業超過30年以上的自助餐店,這是我近幾年午餐最常光顧的餐廳,菜色不僅美味、CP值更是破表!偶爾結帳之後,老闆還會額外為客人免費加菜,只要有吃過的人就知道,老闆真的是佛心開店!

說起這名老闆,長相看似黑道,其實是一位有愛心的暖男,他平頭,前額頭還有1處刀疤,衣服就是簡單的工作內衣,搭配露一半小腿的7分褲、拖鞋,從頭到腳整個行頭就是平民的打扮。但你知道嗎?這名老闆的身價竟高達數千萬元!

【累積財富的人生歷程】

2020年02月26日的午餐,我一邊吃飯一邊與老闆閒聊。我半開玩笑地說:「老闆,你看起來蠻兇的,您是黑道嗎?」

老闆笑說:「我不是啦!我只是認識的『兄弟』朋友比較多而已啦!」(這種介於「有跟沒有之間」的回答實在是太藝術啦!)

老闆接著說:「自從我二十幾歲娶老婆之後就不玩了,菸也戒了,有小孩後,家計負擔變重,我們就靠著開自助餐店穩穩地打拼,平時也沒有什麼花大錢的娛樂,頂多就是騎腳踏車、爬山,所以也沒什麼開銷,一晃眼三十幾年就過去了,也做阿公了。」

我說:「嗯,壓力使人成長。」

老闆說:「後來存到一些錢,我就把隔壁店面買下來,現在也是出租給別人開店,這樣我們就近管理也方便,而且我們現在租的這家店面的房東也才不敢亂漲房租,就算漲了,大不了就退租、搬到隔壁自己的店面繼續營業,所以房東就一直都沒有給我們漲價。」

我說:「對阿,我做房仲這麼久了,我都勸房東,千萬不要總想著要收高租金,稍微讓利換取長期穩定的租客才是王道啊!」

老闆說:「對阿,租金太貴,房客賺不到錢、負擔不起有什麼用?殺雞取卵嘛!」

老闆接著說:「不過我曾經想把我們這棟大樓的一樓所有的店面都買下來,但後來想想,把錢都壓在同一棟大樓也沒意思,還是分別放在不同的地方比較好。」

【原來,成為有錢人這麼簡單】

妻娶了,不再是一個人了,不混了,菸戒了,錢省了;生孩子了,家人有了,責任感重了,抗壓力也變強了;開店了,賺錢了,休閒找些不花錢的,時光依舊是美好的,存錢了,買房了,置產了,做阿公了,30年過去了,生活依舊簡樸,一個白手起家、知足常樂的有錢人,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面前。

他的理財觀念非常正確,買房從進可攻、退可守的思維切入,因為有開店需求,所以買店面,遷店怕客戶群斷了,所以買隔壁的,同時就近好管理,也不怕現任房東趕,投資兼自用,置產好安心。

也因為房東不再是因為經濟壓力而開店,看到值得鼓勵的年輕人,出外打拼辛苦的工人,都願意算便宜,甚至還會免費加菜,造福大眾。

我從事豪宅房屋仲介近10年了,我發現,除非買家為了看房子怕被誤認買不起而刻意打扮之外,平常在豪宅特區裡的街道上,那些從高檔社區走出來、肯定是有錢人的路人甲、乙、丙,穿著打扮其實都很自然,不會引人注目,「因為有錢所以低調」這是一種保護色,也是一種「不需要靠外表證明我有錢」的自信展現。

穿著普通,不因有了錢而變得奢侈,維持簡樸習慣,不要老去想怎麼消費,而是專注累積財富,沒有天大的發財秘密,一切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一位值得學習的榜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