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8選擇高附加價值的兼差度過不景氣◎文/陳泰源

200428選擇高附加價值的兼差度過不景氣◎文/陳泰源

【前言】

過去我也曾經因為經濟壓力而兩度兼差,如今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現在幾乎可以說是百業蕭條。

你是否正處於彈盡糧絕的窘境?若被環境所逼而不得不兼差,請你盡量挑選:除了賺錢,還能多少「學習、累積、延伸些什麼」的兼差。......↓

【我的兼差經驗】

2010年7月,我因為選舉負債跑去做房仲,當時,關於房地產的知識、能力與人脈都在累積中,第一年的業績只能用「慘」字形容,那時我跑去兼差當臨時演員。

當演員本來就是我的「興趣」,除了有「通告費」,正餐時間也有「免費的便當」可以吃,還可以「跟喜歡的明星合照」,偶爾幾句台詞也能「賺曝光」(知名度),說不定還會「被某位星探相中」因而轉戰演藝圈?

從業第二年跳槽到第二家房仲公司,當時高估自己的業務能力而買了高額儲蓄險,保費壓得我喘不過氣,加上政府對房市展開一波波打房政策,房市景氣急轉直下,在快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利用假日去夜市裡的餐廳當洗碗工。

後來的二度兼差,我的想法是:臨演通告總是來得臨時,拍攝時間也不固定,會影響到我房仲本業時間上的安排,再來是因為我在家從未洗過碗,因此,洗碗對我而言是一種「很新鮮的體驗」。

一開始我洗得慢吞吞,不僅常常打破碗,三不五時也割破手指,記得有次差一點把食指動脈割破,當場血流如注,自己也嚇一跳。

除了受傷,我發現在家中跟在餐廳洗碗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因為餐廳有永遠洗不完的碗,慢了就會累積越多,直到不夠後面進來消費的客人使用,就會被老闆飆罵,在時間壓力下我學習到快速洗碗的技巧。

當然,免費吃到飽是在餐廳工作的常態福利,廚師們常常將廚房的好料拿來做「無菜單料理之員工餐」,大家總是吃得津津有味,記得我結束洗碗工之後,體重還胖了3公斤呢!

最棒的是,洗碗是一種不斷重複制式動作且一個人可完成的工作(無須分神與他人互動),因此,每當我洗碗的當下,總是3分精神洗碗、7分腦袋放空或思考,還能藉此轉移白天房仲工作的壓力,心靈意外獲得放鬆!

【目前時下最有附加價值的兼差是?】

在各行各業都不景氣的當下,想要兼差當打工族的機會其實也不多了,目前最常見的兼差就是外送員,可說實在話,這份零工實在是學不到什麼,而且在都市的大街小巷裡頻繁地騎車也是蠻危險的,在需求不變、外送員卻變多的情況下,現在也未必那麼好賺了?

這時,我向你推薦一個非常棒的兼差,這是我一位正在從事這份工作的大學同學與我分享的,可以當主業,也可以是兼差,且不受景氣影響,只會越來越熱門!那就是—照顧服務員。

工作內容:身體清潔、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協助進食、協助沐浴及洗頭、翻身拍背、陪同外出(散心)、協助排泄、陪同就醫……等等。而且你還可以選擇哪些你可以做、哪些你不要(能)做。

安全性:幾乎很難發生職災,跟外送員比起來,安全太多了!

薪水高:比一般打工時薪還要高,平均至少220元/小時以上,還有額外的交通補助費可領,若是當主業投入,月薪絕對可以超過5萬元呢!

門檻低:只要有上過照顧服務員為期三週的課程,待「長照人員卡」核發下來後就隨時可以上工。

心靈成長:除此之外,這份工作還能帶給你正能量,我同學說,這份工作帶給她滿滿的成就感,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沒有上屬跟下屬的關係,只有孫子/女跟奶奶/阿公的關係。過程中,他們會感謝你,他的家人也會很感謝你,因為兒子、女兒做不來的,你幫他們做了。她接著說:「原本我以為可能做一、兩年就不做了,後來倒吃甘蔗,我幫奶奶洗完澡,她很誠心的對我說『謝謝你』,我就會很感動,少說我何德何能可以讓一個90幾歲的奶奶跟我說一聲謝謝。」

談到這,你不是也心動了?這跟外送員比起來,當你遇到奧客,嫌你服務態度差給負評、嫌你送太慢被客訴,是不是好太多了?


【結論】

從「投資人生」的角度來看:照顧服務員是一份安全、時薪相對高且來得有意義的兼差,說不定還因此與被照顧者的家人熟識,讓自己的人脈獲得意外的延伸,一石多鳥。

人生起起伏伏,有得意難免也會有低潮,兼差不可恥,可恥的是自暴自棄的鴕鳥心態!記得要選擇高附加價值的兼差來度過非常時期,讓自己除了賺錢之外也要藉機獲得成長與累積,想辦法發展人生之後的多元機會。

你失業了嗎?勇敢兼差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