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8外地人買房要注意◎文/陳泰源&江銘偉


211108外地人買房要注意◎文/陳泰源&江銘偉

外地人買房,常常悔買,因為許多在地人才知道的瑕疵,入住之後才會發現,不論是屋主還是房仲,往往為了成交而選擇隱瞞,除非,你主動詢問。......↓

【案例】

一早,某位買家來電,問起天母的案子,

買家問:你知道天母因為比較靠近溫泉帶,有硫磺的關係,所以電器(冷氣)的壽命都不長嗎?

我:我不知道耶,我帶看很多次了,從來沒有聞到硫磺味過。

買家:你聞不出來的啦!你不是在地人,所以你不知道。

我:您講的是北投吧?我這案子是士林區耶?而且我帶看過很多組客戶,也有住在附近的換屋族,從來都沒有買家提及過硫磺這件事?

買家:我曾經住過天母,因為硫磺的關係,電器跟管線更換頻率較高。唉,好啦!等我跟先生討論完之後,確定要看屋,再跟你約時間啊~

掛斷電話後,我心想:這買家是怎樣?還沒看房,就一直扯什麼硫磺?但我要忍住,不能頂嘴,畢竟,嫌貨才是買貨人,她應該是誠意買家?我想,還是詢問屋主,看看他們怎麼說好了。

沒想到,屋主回:我們天母是較靠近陽明山,所以電器用品稍微有受影響,既然買家住過天母,應該會知道。(言下之意就是確有此事耶!)

【買房,你該這樣做】

以大直商業區、娛樂區違規住宅(大彎北段)為例,買了不能設戶籍,否則會收到市府寄出的罰單,有些買家基於學區考量而置產,往往買了之後才發現不能設籍而後悔莫及。

或者是基河國宅二期(大直美堤花園),總戶數超過兩千多戶,過去陸續傳出零星墜樓事件,倘若你沒主動詢問,就有可能誤買凶棟。

又比如說,最近因為台積電設廠的議題,讓台南與高雄的房市被炒得火熱,一堆外地人搶買房。試想:假設是天龍人去買,萬一房價崩跌,不想賠本賣,租也租不掉,你也不可能因此南下自住對吧?

因此,像我買房,一定只鎖定我熟悉的環境,一來可以降低受騙上當的風險,二來就近好管理,房子出什麼狀況,最好走路幾分鐘就可抵達現場,進可攻、退可守,又省時(時間就是金錢),這才是購屋兼投資的致勝之道。

【法律教室:東龍不動產法務經理─江銘偉】

關於違規住宅,買家可上「土地使用分區」網站查詢,或搜尋「使用執照存根查詢」、或調閱謄本確認「建物用途」,即可避免誤買。但由於此為重要資訊,且仲介公司的「產權調查報告書」裡也有標示請賣家勾選是或否。因此,不論買家是否預先查詢,房仲皆有告知義務,若事後發生誤買之情事,經確認屬重大瑕疵,買家得主張解除買賣契約。

但若諸如天母飄硫磺味、南港沿河道從汐止飄來的瀝青味、鄰居是凶宅等,在內政部版的不動產說明書中"應記載與不應記載事項"與仲介公司製式的「房屋標的現況說明書(屋況說明書)」裡並無載明,不屬「重大瑕疵」,因此,仲介僅有選擇性告知的道德義務,沒有必要揭露的法律責任。

所以,倘若擔心上述種種情事發生,建議除了委託專業的仲介找房之外,主觀在意的屋況瑕疵,請務必提出,並於購買前、下斡旋時,白紙黑字註明在特約條款上,替自己留一條「無違約金產生即可解約」的後路。

最後提醒,買房無論是透過仲介(公司)、親友或直接與屋主接洽,切記:

1.要看得仔細,無論是房子、周邊環境或合約條文。
2.要寫得清楚,對於仲介或屋主的承諾,要白紙黑字留下紀錄。
3.要聽得明白,對於一些專有名詞,一定要明白在法律上的權利義務。
4.要問得詳細,不懂就要問,不要不好意思。
5.要留得很久,所有關於交易的書面資料,要保存很久。

只要掌握上述「五要」原則,即可保己在買屋流程中,圓滿順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