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07桃園的房子委託台北市的房仲就能收到高租金嗎?

220107桃園的房子委託台北市的房仲就能收到高租金嗎?

某台北屋主買了桃園龜山區《太和官邸》的房子,想委託我出租。

我表明非專任不接,屋主也爽快答應,於是相約台北碰頭,屋主開車載我南下,還特別準備了伴手禮(新鮮櫻桃與罐裝鮑魚)給我。

抵達現場後,建商代表為我介紹房子的一切資訊:生活機能、內裝與公設,最後走進屋內看屋況。

 (嗯,記得屋主跟我說過,他期望能出租8~12萬元)

我:這總價,落在3、4千萬元嗎?

建商說:......↓
不用那麼多啦!這裡又不是台北,大約兩千初頭萬就有了。

(蝦咪!?)

同時,我也聽到建商對屋主說,如果有裝潢且附設備,應該租4~5萬元沒問題。

(建商、房仲所見略同)

賞屋結束,我請屋主自行開車離開,我試著搭客運回台北,看看往返是否便利、車程需要多久?

然後,然後我就婉拒接案了......,回到台北,也把伴手禮退還了。

【租房,你該這樣做】

親愛的屋主,首先我想說明的是,

網路無遠佛屆,倘若真有台北人要承租桃園的房子,天龍國的租客也會自行上網搜尋,除非你覺得,在地房仲的素質差、服務不周、讓你委託覺得沒有安全感,或者台北房仲剛好是你的親友;不然,就算你真的希望租客為台北人,也根本無需委託台北的房仲。

另外,其實我懂你的心態,你一定是「誤以為」(沒錯!是誤以為)台北人的口袋比較深,找天龍人來承租,租金肯定能創高;事實是,哪個有錢人不懂得精打細算?不是租不起,而是一定會做功課、了解區域行情、判斷是否值得。

以這個案子為例,假設兩千萬的房子可以租8萬元,投報率就高達4.8%!而以台灣目前房貸利率約為1.3%試算,等於還有3.5%的利差可賺;將心比心,你是不是也覺得租不如買,或者寧願去租其他更貴、更頂級的房子呢?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當你接到外縣市的物件時,一定要簽專任委託。

因為,你的時間很珍貴、車資也是成本,所以,一定要抱著「付出必有回收!」的心態接案。

所以,你一定要審慎評估,是否有把握能將此案close掉,也要了解屋主為何不委託「房價較低的當地房仲」的想法?若屋主抱持著「你可以導入高房價地區的(台北)客戶南下承租」的這種錯誤想法,那就別浪費無謂的資源接案了。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