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仲介都不講!要約書裡竟藏有反悔要賠2%違約金?

220120仲介都不講!要約書裡竟藏有反悔要賠2%違約金?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上週末,我以與談人的身份參加一場有關居住正義的座談,其中,一名觀眾舉手表示:

「我曾經透過房仲去買房子,房仲拿出『要約書』要我把欲購買的價格寫下來,後來屋主同意之後,我冷靜想想,覺得還是算了,沒想到,房仲竟說『依據要約書條文』要我賠償2%的違約金。我覺得那名房仲很可惡!之前都不講有2%違約金這件事!」

我當場做了些解釋,話都還沒講完,另一名觀眾急著幫腔:

「他的意思是『反悔要賠2%』這件事,房仲當初沒有講、刻意隱瞞!」

所以,我們可以因為房仲沒有解釋要約書的條文,而主張賣家不能索討違約金嗎?......↓

【買房,你該這樣做】

親愛的買家,我不是律師,無法用法律語言解釋,但我可以用白話文告訴你:

第一、無論是下「斡旋」還是寫「要約書」,只要屋主同意了你的條件之後,你卻反悔,勢必(該)有違約金,無論房仲是否有事前為您說明契約內容。

試想,反悔若毫無罰則,誰都可以言而無信了,何況,「要約書」是定型化契約,縱使房仲沒有事前解釋,簽名前,你本該看仔細,不是嗎?

第二、一位服務品質及格的房仲,確實有為你解釋清楚契約內容的職業道德,所以,若你遇到不願意、懶得解釋、講解的2266、態度避重就輕的房仲,建議你,一開始就拒絕讓他服務。

第三、其實,違約金未必是2%,有可能3%,也有可能是其他數字;事實上,反悔的違約金額,這一格,應該要留下空白底線,數字由買家與房仲公司雙方協議好之後再填寫上去;然而,有些房仲(公司)為了便宜行事,會把違約的%數事先就寫/印上去,這是不對的,也是你該注意的喔。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我最討厭的就是,買家反悔,不甘心要賠償違約金時,總說:「都是被你們仲介洗腦、誘導、逼迫,讓我一時衝動、沒想清楚才寫要約!仲介也要負責!」這類話。

但菜鳥房仲確實有可能因為經驗不足而粗心導致被客戶抓到小辮子。所以,基於一個「長久經營個人品牌、注重口碑/商譽/信用」的房仲,我由衷建議你,不論是屋況瑕疵還是契約條文,都該盡可能地說明清楚,不要企圖隱瞞任何資訊。 

執行面的建議:

有一些反悔的客戶會拿「審閱期」來栽贓房仲的不是,所以,如果時間允許,請在「客戶表明要下要約『之後』,與你約碰面寫下要約書『之前』」就先將要約書掃描成電子檔傳給買家看。

如此一來,便能保護好自己,而當客戶反悔要跟你「揮」時,你才有底氣回嘴:

「不好意思,在您下要約之前,我就已經傳契約電子檔給您審閱過了,寫要約書的當下,也再次為您解釋契約內容,如今,屋主要向您索賠反悔的違約金,這怎麼能怪我呢?」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