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01頁~第114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01頁~第114頁

1.人在飛黃騰達時,說話很假;失意落魄時,說話卻很真。登門來當舖的人多是不如意的人,丟「垃圾」的客人留下了負面情緒,帶著愉悅而歸,本來就是當舖的社會功能。因此我也非常願意多給客戶一些關懷,提供義務性免費的貨品鑑定,減少民眾上當吃虧的機會。......↓

2.遇到逆境雖然可以對人傾訴,但也不過只是把垃圾「複製」給別人而已,自己依舊沒有放下。在這樣的時候,特別要防的是「鑽牛角尖」,此一行為就是在製造垃圾,尤其是遇到金錢和感情的問題,垃圾產生的速度更是奇快無比。不鑽牛角尖,不增加垃圾,就是一種垃圾減量的方法。

3.成功不難,難在如何捱過失敗的歷程繼續挺步往前走。年輕所擁有最好的條件就是「無限的鬥志和年輕的體能」,所以,千萬不要怕失敗,只要最後能活著、站著掛上這些徽章,都是光榮且值得歌頌。

4.人終究不是神,判斷事情總是會受到情緒的影響。我曾當過汽車,卻是報廢的車子,虧了很多錢;也曾經被客戶的花言巧語矇騙,給了超過正常典當該付出的金額......這種被出賣、踐踏的感覺很不好受,但就像上了一門課。這課上完就會得到一枚徽章,代表我經歷了一場戰役。

5.身上掛著很多徽章的人不見得會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一定擁有很多徽章。失敗或上當都不是壞事,重要的是要從裡頭學到教訓,如此便可以把壞事變成了一件好事。

6.面對困難,不妨把它當成是人生的一個關卡而已,怎麼闖?唯有靠自己,因為就算真的遇到所謂的「貴人」,也只是讓你過關過得比較輕鬆而已,往後的難關還是要自己努力才能解決。改變思考模式,命運就轉了。

7.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每個人只要到過當舖後,就會很容易成長。因為會來當舖的人,多半是陷入了走投無路、彈盡援絕的處境。

8.就算是一名英雄好漢,在困境時依然會一「窮」莫展。所以,我開當舖後常勉勵人:「當舖絕對不會是你的終點,過了這個難關,後面還有陽關大道可走。」很多客戶也因此都對我很感念。

9.向當舖求救的人非常多,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染上了不良嗜好的人。我自己也曾窮過,口袋掏不出一百元,但是窮歸窮,還是要腳踏實地的賺錢,不能只想著一夕發財。

10.其實當舖可以幫助理財觀念有問題的人,解決燃眉之急。有時候,當舖也像是一間醫院,提早讓你知道你的「財務病況」,如果懂得及時調整,就有機會挽救命運。開當舖的人,也要有療癒人心的效果。

11.人在家鄉日日好,出門在外困難多,但要記得,缺錢不丟臉,不怕欠人錢,只怕不還錢,不還錢是一種恥辱,也是一種不好的擺爛態度,和債務人好好溝通如何還錢才是負責任的表現。進當舖不盡然是壞事,只要調整態度,未來的路一定會愈走愈廣。

12.不要拒絕成為被人利用的人,哪怕自己實際也需要付出一點代價,想想這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利用自己的長處,也懂得挖掘別人的專長。能被利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應該要備感榮耀,最糟的是對人毫無利用價值。

13.我花了畢生最大的精力、智力和最珍貴的體能推動「當舖業法」,卻得到了許多負面的回報:理事長連任失利、被狡兔死走狗烹的對待、被特偵組起訴偽證,在在都讓我心神俱疲、失望透頂。

14.更可悲的是在「當舖業法」立法成功之後,我就像宴會後的殘羹剩肴般地被人掃至角落,處境堪稱落水狗。然而,那一段勇於挑戰自己,面對困難和奚落依然昂首前往目標的日子,現在回想,卻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成就。

15.雖然「被利用」是一種不好的感覺,但如果時光倒流,我仍然會做一樣的選擇。因為,人能被利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應該要備感榮耀,想想看,就連人死後「樹葬」,都能滋潤大地,對這個環境有利用價值。

16.有年輕人工作方面遇到困難,他們來找我請教,需要我的看法和經驗,我把累積的智慧與他們分享,也許很花費個人許多時間,但我覺得這段被利用的過程很喜悅。

17.被人利用雖然無償,但在被利用的人身上,其實是在打造另外一種成就。人不能太過功利,只想著不用付出就能得到利益,或是斤斤計較付出的多寡,而是要即便沒有直接的利益,但該做的事情就是要去做。

18.你也是曾經利用了別人給的機會或是別人的人脈關係,才有今日的事業、成就或人生,被利用不過只是回饋給社會而已。這世代有權有勢的人很厭惡被利用,不願意貢獻所能,其實,被利用是有價值的。

19.只怕兩件事情,一件是被騙,這往往是因為恐懼或貪念才會造成;另一件則是無意中做出傷害個人或群體的事情。

20.不要拒絕成為被人利用的人,哪怕自己實際也需要付出一點代價,想想這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利用自己的長處,也懂得挖掘別人的專長,有被利用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