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7你若願意收更低的價格幫我談,我就改跟你下斡旋

220327你若願意收更低的價格幫我談,我就改跟你下斡旋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最近,某位買家聯繫我,說她已經先透過房仲A斡旋某間房子,但她覺得房仲A不太會殺價,或覺得立場比較站在屋主那邊,於是問,若我能幫她把價錢談更低,她願意「給我機會」改透過我下斡旋去談。

故事先到這邊……。

【買房,你該這麼做】

親愛的買家,您是不是這樣想?

如果有房仲B願意為我用更低的價格去談,那就表示,......↓

第一、房仲B可能很缺錢?否則何必不顧職業道德,跟房仲A搶客戶呢?既然這樣,那連房仲B的服務費,也可順便砍囉?

若是第一點,那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今天房仲B可以不顧職業道德,請你改向B下斡旋,那麼明天B肯定也同樣可以不顧道德,為了成交而隱瞞,你所不知道的屋況地雷。

而且,服務費若給低,哪天發生交易糾紛,當你要求B要處理時,恐怕B還可以嗆你:服務費沒給足,憑什麼要求東、要求西的。對吧?

第二、房仲B若願意幫我談,是否代表「真的有機會談更低?」,不然B怎麼會願意收斡旋呢?

若是第二點,那我也可以肯定地說:您真的想太多了。

除非這個案子是專任約,不然,同個物件,透過B、C、D房仲皆可下斡旋的情況之下,房仲A何必幫屋主堅守價格呢?對房仲而言,幫屋主賣高,成交機率卻是零,沒有意義。

第三、就算沒談成,至少,我可以把房仲B當作砲灰,如此一來,便更有機會促成,當初我對房仲A下斡旋的本來價格。

若是第三點,我只能說,當你看見我寫的這一篇文章之後,希望您可以把黑心轉化成慈悲心,別為了私利,不擇手段利用B當砲灰;相信,藉由損陰德的手段買到房子,住起來也不會心安的。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如果你是菜鳥,或許可以嘗試接下「黑心買家」下的「芭樂價」斡旋看看,就當作是成長的肥料吧!如果是房仲老鳥,不曉得你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案例結果,那就是鐵定不會成;至少,我做房仲快12年了,還真沒成交過這類買家呢!

如果我們的失敗經驗是有共鳴的,那麼以後,是不是可以更加堅定地、拒絕這類買家的請求呢?畢竟,買家當初是跟房仲A看屋的,A也是有付出帶看的時間與辛勞,我們何必為了「一次性」成交而放棄了職業道德、被買家給看輕呢?

順帶一提,這類情況,只會發生在台灣,因為只有台灣,獨有的「一般約制度」才讓有些買家養成不檢點的行為;所以,希望你會願意與我一起推動「專任約制度」,讓一般約在未來銷聲匿跡,創造一個,人人都願意、只會也只能照規矩走的不動產仲介文化。

回到開頭的故事,身為房仲老鳥,面對買家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我當然是「不失禮貌」地婉拒囉~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