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19可以請房東把冷氣機全部換新嗎?而且一定要變頻的,但我不會加價租喔!

220419可以請房東把冷氣機全部換新嗎?而且一定要變頻的,但我不會加價租喔!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某租客,看見我刊登房屋招租的廣告,加了我的line,

03月28日星期一,

租客預約看屋,順便問:請問您知道冷氣、冰箱還有洗衣機是什麼品牌嗎?

我答:抱歉,不清楚......。

03月29日星期二,

租客看完房子後表明有興趣,除了告訴我,他無抽菸、無養寵物之外,還強調他每隔兩週就會請歐巴桑來打掃。

只是,由於屋況有些舊(例如:壁紙泛黃、仿木質地板的薄膜部分剝落),所以,跟我另約時間,想帶懂裝修的朋友來複看。

04月02日星期六,

租客帶朋友來複看,討論入住後哪邊要自費更新。

但,還有一關要過,因為房屋搭配的是升降機械車位,租客怕不能停或不好停,又因為遙控器不在我這兒,只好再另約時間。

04月04日星期一,

房東親自來,現場教房客怎麼停車。

隨後,相約一樓的會客廳,房客提出「主臥及次臥的兩台冷氣機『換新的變頻機種』」的要求,接著說:「我之前住過很舊的冷氣,電費帳單來的時候發現是1萬多元,當場嚇一跳連夜搬家!至於客廳的冷氣,你們說大概兩年前換過,那就不用換了,沒關係。」

房東當下爽快答應!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雖然主臥與次臥的冷氣,確實使用超過十年以上,但都有定期保養,而且沒壞;只能說,這真的是我遇過史上最佛心的房東!

當彼此以為,條件都談得差不多了,房東說:「租金的部分,你再跟陳泰源談就好了。」隨即離開,只是,事情又有了轉變……,

房客再次上樓複看房子,當他發現,客廳的冷氣機的製造日期是105年(距今5年多),不是我當初說的兩年多前,便要求:主臥、次臥、客廳,三台冷氣,全部換新,而且一定都要是變頻的,甚至還開口「最好是大金或日立」的品牌。

就這樣,到了晚上,我仍不知道該怎麼婉轉跟房東說,只好硬著頭皮直接講,可想而知,房東的回答當然是「下一位」。

故事告一段落。

【租房,你該這樣做】

親愛的租客,為您分享關於租屋的知識與眉角:

第一、冷氣的「製造日期」跟「安裝與保固日期」是兩碼子的事,換句話說,2016年製造的冷氣機,絕不等於就是2016年安裝的。

第二、重點不是冷氣機使用幾年,重點是,冷氣機根本沒壞,房東「本來就可以不理會」您的要求,說得更直白,住是你在住,想換,你自己掏錢換。

第三、在租金不變的前提下,若要換,也該換「同等級」的冷氣;如今,您要求家電升級,由傳統改變頻,卻不願加價承租,只好,謝謝再聯絡。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雖然這次沒有成交,不過,總會被我租掉的,這就是專任約的好處,因為不用擔心被同行租掉,所以更能放心、謹慎地過濾租客,大幅降低日後可能產生的租屋糾紛。

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這麼好的房東,明明家電沒壞,竟仍答應「兩台冷氣機換掉」的條件,可惜,後來租客提出「三台全換」的要求,確實過頭了。

不過,我也由衷感謝租客,因為,這是我從業近十二年來,第一次被「還沒看房」的租客問得這麼仔細,竟連家電用的是什麼牌子都想知道。為了以後不被客戶問倒,日後製作招租資料時,提醒自己,一併詳實記載家電的品牌,以提升服務的細膩度。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