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41頁~第68頁

【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41頁~第68頁】

1.這些用真實生命填補我生活細節的人,絕對有能力綁架我的生活,因為我從手機、電腦、銀行存摺、大小章、家裡鑰匙以及所有的密碼,都是不同時期的秘書幫我設定與保管,她們之間或許會進行交接工作,但也可以隨時捲款消失。......↓

2.當人生跑馬燈放映時,你喜歡那播放的場景與故事嗎?為了臨終時準備上映的跑馬燈,旅行,讓我有了更多這個美麗星球的場景。

3.肝臟出現了兩處陰影,大概就是你能想到那種情況。我會死嗎?許多瀕死經驗的人都說,人在死前會在腦海裡經歷跑馬燈,一五一十很公平地播放我的一生。

4.我細數一下,如果真的有人生跑馬燈,那麼我可能會看到的畫面:「一到八歲懵懵懂懂,八到二十八歲都在念書,當完兩年兵,緊接著十六個年頭都在工作,而且都是同一個老闆。」等等......十六年!我在比較有自由意志並且可以伸展自己姿態的時間裡,我都在跟同一個人工作。

5.我選擇走聖雅各朝聖之路,因為有個說法,當你走完全程,可以免去世上的罪。如果,這個傳說是真的,我想要代替母親去走這條朝聖路,在路上好好跟她告別。

6.人生的一切發生都會過去,那麼要學會享受每一個片刻。

7.如果剛才如何如何應該會更好一些,彷彿只要多做一些準備,一切就會不一樣。真的是如此嗎?就算重來一次,我們最好的表現頂多就是接近自己內心的期待,如此而已。也就是說,人生從來沒有「準備好」這件事,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那就是都過去了。

8.菜英文真的不能走朝聖之路嗎?如果你要在朝聖之路上與人有深度的交流,不希望用一句I love you來回應旅程中可能的豔遇,那麼你的確需要好好學英文。但是,如果只是要應付朝聖之路上的民生所需,你只要將吃喝拉撒睡的單字裝進浪跡天涯小包包,就夠了。

9.到底,我們是什麼時候將英文能力這個「條件」,拿來當作「限制」?你只要走一趟書店,在語文類的書架上,看到諸如《自助旅行會話書》、《超實用的旅行英語會話》。有沒有發現,我們是如何悄悄地將這個限制放在自己的身上?

10.朝聖之路,路上行經法國及西班牙,我們所能理解的西班牙是個大一統的國家概念,有時你翻越過一座山,會看到不同的旗幟,不同的建築風貌,在中古世紀的西班牙有許多的城邦領主,就算你會西班牙文,在溝通上仍存在些許發音上的差異。

11.我想,語文不好不一定是「限制」,有時候還是旅程中有趣的「條件」,而且,我會永遠記得這碗湯的西班牙文叫作Sopa De Ajo。媽媽湯(Garlic soup)是傳統西班牙料理,會以大蒜熬煮雞湯後,加入麵包與雞蛋,在冷冷的天氣裡來上一碗,不僅身體暖和,連心裡都溫暖了。

12.走朝聖之路,行經大城市你可以走進連鎖速食店,確保荷包及CP值,如果走進小鎮,請你務必找一家小小的餐廳,尤其是老闆、廚師以及服務生都是同一個人的那種家庭餐廳,往往會吃到驚喜有趣的餐點。

13.路旁會看見許多墳墓,提醒朝聖者對身體的關照,我總會停下腳步默禱:「學長,謝謝你看顧這朝聖路上的每一步。」

14.只要遇到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我便把當天要走的距離縮短,遇到平緩的地形則是補進度,將原先的一天二十五公里的進度,更改為三十多公里。也就是說,我在出發後的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行程及行腳公里數,然後陸續地取消及重新預訂房間。走這條朝聖之路不能只講求速度而忘了高度,人生這條路不也是如此嗎?

15.勇敢地將自己的名字丟掉,有一天你會記起真正的名字。

16.但,人生有了高度與速度之後,容易忘了樂在其中。於是第二次更改了行程。再次打開地圖,只要遇到哪個城鎮有特色的古蹟建築及風情,我便縮短當天的距離,確保自己能夠在下午三點以前走進那座城市,我再一次瘋狂地取消與預訂所有的房間,一口氣從原本的三十二天更改為三十七天。我慶幸能不斷對自己人生座標提問:「我在哪裡?我在那裡做什麼?」

17.光住宿這件事,就會決定了你這一路上的精彩,你不免與你同處一室的床友交流,不免遇到時打招呼,或一起用餐,甚至會相約住相同的庇護所,所以,慎選床友非常重要!

18.入住公立庇護所會有許多限制,包含晚上一起做彌撒,在固定時間一起用餐,還包括門禁,對於教徒朝聖者來說,或許可以與相同信仰者循規生活,會是一種朝聖特色。

19.在公立庇護所過夜,要多人擠一室,身處不同國情文化的朝聖者之間,著實令我很難完全放鬆,共用衛浴廁所也得面對每個人的衛生習慣,有時還有「床蟲」在你身上開派對。夜晚打呼聲此起彼落,每個人的睡眠時間又不一樣,明明寢室熄燈了,仍傳來悉悉簌簌的聲音,半夜戴著頭燈的朝聖者已經整裝要出發,我覺得我的身心處在一種當兵狀態。

20.私人庇護所雖然貴一些,但自由無門禁,可以想見絕對是年輕背包客的首選。在歐洲,許多大學生習慣在自己的學習生涯中獨自壯遊,聖雅各朝聖之路也成為他們喜愛的方式。

留言